懷孕養胎不養肉,首選必吃白木耳?教你如何補充孕期營養

懷孕養胎不養肉,首選必吃白木耳?教你如何補充孕期營養

懷孕時的身體格外需要細心照料,因為照顧好媽媽的身體,寶寶生長的環境才會好!到底懷孕吃什麼好?孕媽咪們該如何補充孕期營養?孕婦也可以吃白木耳嗎?

吃白木耳補充孕期營養:解便秘、養顏與改善失眠

白木耳又稱為銀耳。有「蕈中之冠」的美稱。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其中以鈣、鐵的含量很高,可幫助改善懷孕期間,孕婦容易有便秘與睡眠品質不佳的情況。白木耳的營養如下:

  • 膳食纖維:可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
  • 膠質:再加上富有天然特性膠質有滋陰作用,可以潤膚,祛除雀斑等功效。
  • 清肺潤燥、化痰生津、潤腸止血,改善心悸失眠。

白木耳非禁忌食物,孕婦可安心食用

相信許多孕媽咪都聽過「白木耳是寒涼性食物」不適合孕婦攝取的說法。而以中醫觀點來看,白木耳是味甘、性平的「平性食物」,不過冷也不過燥。尤其新鮮白木耳含有豐富多醣體及膳食纖維,擁有「平民燕窩」美稱,是孕期食補不可或缺的食材。且已有專業醫師出面闢謠,懷孕不是生病,孕前吃的食物只要不過量,懷孕後都可安心吃。

冬季食療最佳良伴─白木耳

保養身體的同時也要兼顧美味,不只是銀耳蓮子湯、冰糖燉水梨,白木耳平時也能加入雞湯以及各式養生鍋物、料理之中。在冬天為了因應疫情及節氣,也可將白木耳結合水梨、杏仁、山藥等白色食物,配合當令食材攝取營養,不躁進的溫和食補,才能由內而外調養身體。

優質白木耳露推薦:冰糖原味白木耳露

懷孕吃紅棗:

紅棗性溫味甘、富含葉酸。而葉酸是孕媽咪在初期需要大量攝取的重要營養素,可寶寶神經發育、脊椎、腦部發展。且維他命C含量居水果之冠,可促進孕婦對鐵質的吸收。此外紅棗的補血功效,對於氣血虧損的孕婦非常有幫助。

懷孕吃黑芝麻:

味甘、性平,是屬於強壯滋養藥物。鈣、鐵含量高,且因含有纖維、卵磷脂、維生素B群、碘、鎂、鉀、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有潤膚、補血、明目、補益精血、潤燥滑腸、生津等作用,適合孕婦食用。

懷孕吃紅豆:

有豐富的鐵質,可以使人氣色紅潤,可以補血、促進血液循環、強化體力、增強抵抗力。且紅豆不僅可以幫助孕婦預防在孕期雙腿出現水腫和便秘,還有補血功能。

孕期營養該如何補充?

療日子針對國人懷孕婦女普遍攝取不足的4大營養素(葉酸、碘、鐵與維生素D),給予飲食建議!

葉酸、維生素D、碘、鐵與都是影響胎兒健康發育的重要營養素:

營養素 每日建議攝取量 孕婦飲食營養食物
葉酸 600μg 紅棗、豆製品(紅豆)、肝臟、鳳梨、草莓、深綠色蔬菜等。
維生素D 10μg 白木耳、魚、牛奶等。
200μg 如海帶、海藻、山藥、蛋、芝麻等。
15mg,至懷孕第3期(妊娠29週以上)則需增加至每日45mg。 紅肉、紅豆、芝麻、深綠色蔬菜等。

療日子整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孕婦食補首重無添加、真食材且不過量,在「養胎不養肉」衛教知識大力宣導之下,很多孕婦選擇更天然無負擔的食補方式,例如有平民燕窩美譽的白木耳低熱量、膠質豐富,素食者也可飲用,可說是孕期食補聖品。

如果覺得自行料理麻煩,現在市售養生飲中,都有提供類似的飲品可以選購。但療日子建議。選擇無添加、且無糖、無咖啡因的產品比較適合懷孕期間的媽媽們飲用喔!

如果還是對懷孕吃什麼好有所疑惑,建議可以洽詢營養師或醫師,在專業的指導下補充媽咪孕期足夠的營養素。

參考資料:衛福部、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