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成癮怎麼辦?為什麼女性會比較容易產生抗藥性?

安眠藥成癮怎麼辦?為什麼女性會比較容易產生抗藥性?

你是否有發現自己不吃安眠藥就睡不著?或是需要的藥量一直在逐漸增加?這是不是有安眠藥成癮的問題?女性比較容易對安眠藥產生抗藥性嗎?

根據研究發現,女性失眠的比例是男性的1.4倍,但是女性使用安眠藥的比例卻是男性的3倍。臨床中也發現女性似乎對於安眠藥比較容易產生抗藥性,容易越吃越多,或形成依賴。

安眠藥成癮怎麼辦?千萬不能自行斷藥

安眠藥只是短期內輔助人們恢復生活作息的工具,不宜長期使用。此外,安眠藥可能隨藥量增加及使用時間延長而出現依賴性與成癮性,但患者若是自行停藥、減量或換藥,很容易出現明顯之戒斷現象,如焦慮、恐慌、易怒、失眠加重、心悸、冒冷汗、噁心、嘔吐、手抖、抽搐等症狀,或是一未服用安眠藥,內心就感到強烈的不安和焦慮。服藥期間應注意用藥後情形,若出現身體不適或是發現自己曾在用藥後發生怪異行為,像是夢遊走路、開車或吃東西等,需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

為何女性比較容易產生抗藥性?

為何女性使用安眠藥的比率卻是男性的3倍,遠高於失眠比率的1.4倍?可能的解釋像是男性比較會使用酒精來幫助入睡、男性對於失眠比較能忍受,或是男性比較不愛求診與吃藥。

但一個臨床上的觀察是,女性似乎容易對安眠藥產生依賴性,造成長期的使用。以目前最多人使用的使蒂若斯類安眠藥為例,經法國的國家追蹤調查發現,女性與酗酒者較容易產生藥物依賴。在基礎研究上,也發現女性細胞可能容易對安眠藥產生耐受性,很可惜這個議題並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與研究。

另外在臨床上也發現好幾個女性病人很容易對安眠藥產生抗藥性,越吃越多,甚至在短期之內完全沒效,除了長期酗酒者,這種情況幾乎不曾在男性病人身上遇到。這些病人可能必須併用其他幫助睡眠的藥物,像抗憂鬱劑、情緒穩定劑,而非只是一昧地增加安眠藥劑量,尤其是使蒂若斯類安眠藥。 

如何正確地使用安眠藥?

1.依照醫生的指示服藥,切勿自行調整藥量。

2.使用最低的有效劑量:如果吃一顆就能入睡,就不要服用超過一顆的藥量。

3.服用安眠藥後,需一段時間才會開始發揮藥效,不要因為服藥後沒有立刻睡著,就自行增加藥量。

4.盡量避免天天服藥,需要時才使用,以免產生耐受性與依賴性的問題。

5.安眠藥應盡可能短期使用,治療期限不宜超過四周。如需長期使用,應在醫師評估和監控下使用,以確保用藥安全。

6.如需停藥,應以漸進式減量方法來停藥。不要突然停藥,否則容易引起戒斷症狀或反彈性失眠。

7.不要購買或使用他人的安眠藥,也不要和他人分享安眠藥。因為每個人的病情和身體狀況不同,若使用不當,容易導致依賴性,甚至危害身體健康。

8.安眠藥應經由醫師診斷和評估病情後開立,並且在醫師指導和監督下使用。

9.不要重複看診,以免重複使用安眠藥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不要輕忽超過兩個禮拜的失眠,或超過兩個禮拜安眠藥的連續使用。切記以下幾點:

  • 失眠專科是精神科或身心科,失眠也是絕大多數精神科病人求診的原因。
  • 不亂給別人安眠藥,也不要隨意散佈精神科藥物會成癮的說法,影響別人的就醫與治療。
  • 最重要的是,找一個能溝通與合作的專科醫師,努力達成不用安眠藥也能一夜好眠。

安眠藥的使用原則是當用則用,切勿因過度擔心安眠藥成癮及副作用的問題而停藥。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睡眠障礙是許多人痛苦的經驗。找出失眠的原因加以治療,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必要時配合安眠藥的使用,必有幫助!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偉俐診所 原文名稱為:女性容易對安眠藥有抗藥性?

參考來源:睡不著嗎??看這裡!! - 國泰綜合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安眠藥的正確用藥觀念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