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甜甜:被家暴後有人一直叫她「容忍」!快學正確的家暴處理方式

家暴處理方式

先前,崇奉基督教的「台灣藝起發光促進協會」的理事長宋逸民爆出小甜甜「私生活有問題」引起軒然大波,後續越演越烈,近日小甜甜指出被老公宋晉賢家暴,同時怒控宋逸民、白家綺等人勸止她報警,還叫她別去醫院驗傷。對造的宋晉賢則在今(5)天凌晨公開夫妻爭吵影片,他承認有動手,但指控是小甜甜先挑釁他、踹他,他受不了才動手。對於此番聲明,小甜甜則指宋說謊,變成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無論如何,對另一半動手、家暴的情事終於曝光,許多網友與藝人留言「家暴零忍容」,撻伐宋逸民、白家綺等人當初勸小甜甜「容忍、原諒」的行為。事實上,許多專家指出,家暴往往會循環發生,甚至變嚴重,因此才會呼籲「家暴零容忍」。以下療日子要教大家遇到家暴怎麼辦?正確的家暴處理方式為何?


如何面對施暴者/潛在的施暴者?不幸被家暴處理方式為何?


4原則面對施暴者/潛在的施暴者

諮商心理師邱郁茹指出,家暴往往是持續、循環地發生,不但不會自動停止,還可能越加嚴重。越早發現雙方關係上的衝突問題,越能及早預防暴力行為產生的可能性,並及早治療。面對施暴者/潛在的施暴者要注意:

  1. 給予傾聽與同理:站在對方的立場傾聽,建立宣洩情緒的安全空間,讓施暴者能感受到自己是被理解的,也能減少他們慣性地以暴力來紓解壓力或情緒。
  2. 協助他們釐清情緒:施暴者不論源自原生家庭影響或個性特質,往往不懂得溝通,以至於用不理想的方式處理問題。如果能引導他們找出情緒背後的原因,就有機會引發他們反思自身行為。
  3. 建立離場機制:協助施暴者學習情緒控管,幫助他們建立一個情緒失控時能不傷害任何人的區域,可在其中好好冷靜下來。
  4. 若前面3項都難以達成,可以和對方討論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研究與實務工作發現,當施暴者願意承認使用暴力是不對的,願意自我負責,並接受心理諮商治療,學習替代(非暴力)行為解決問題,在相當程度上他們是可以改變的。然而,諮商心理師提醒,若覺得對方沒有改善的意願和可能、即將或是已危及人身安全,上述步驟可直接跳過,請立即撥打113、110尋求家暴防治中心的協助,由專業人員或警察機關來保護自己。

資料來源:諮商心理師邱郁茹


若不幸被家暴怎麼辦?

如果伴侶是恐怖情人且不幸遭到家暴時,該如何處理呢?根據新北市警察局資訊,建議幾個家暴處理方式:


一、被家暴的當下: 

  1. 以兩手抵擋攻擊,尤其施暴者攻擊頭部時,更要記得舉起手臂保護脆弱的頭部,而且手臂比頭部更容易驗出傷痕,有利於未來蒐證。
  2. 大聲喊叫讓家人、鄰居注意到,他們除了可協助報警,日後也可出庭作證。
  3. 如果有機會,將現場施暴過程錄音存證,有助於在法庭上舉證。


 二、家暴過後:

  1. 現場應拍照存證。尤其若施暴者有毀損物品或撕爛身上衣服時,都應拍照以供未來舉證。受傷處要拍照,可與驗傷單比對作為證物。無論傷勢大小,都應到醫院或診所接受檢查,更要明確告知醫師自己遭到家暴,並開立驗傷單(開立乙種驗傷單即可)。 
    ※很多人不知道,包括未結婚的伴侶也適用於《家暴法》,所以即便還未結婚,也能向公家單位尋求保護。
  2. 告知親友。讓親友知悉除了能紓解遭受暴力後的情緒,將來他們也能出庭作證。
  3. 請員警協助做家暴通報。到派出所將人、事、時、地、物清楚告訴員警,如果有需要更應聲請保護令。
  4. 要求施暴者寫悔過書。如果施暴者認錯、道歉,應立即要求寫悔過書,將施暴過程記錄下來,並由施暴者親筆簽名蓋章。如果要離家躲避,應到警察局、親朋好友家等安全的地方居住,也可打保護專線113尋求暫時庇護。
    ※如果是已婚者,最好別到異性友人家留宿,以免對方指控通姦。
  5. 將子女帶出。如果孩子也有危險或需要照顧,可將子女帶出。若是已婚者,離家後要將戶籍遷到可以收信的地方,避免被施暴者指控不履行同居的義務,又因戶籍地仍與施暴者在一起無法收到法院信件,而未能出庭反駁。子女的學區可透過社會局的協助辦理轉學,不用擔心學籍的問題。 
    ※如果子女見到暴力過程,應先將孩子的證詞錄音,以免日後孩子遭受壓力或害怕親人判罪而不願作證或做不實的證詞。

資料來源:新北市警察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分辨對方會否家暴?謹記7個恐怖情人特徵

所謂防患於未然,若能事先警覺伴假有家暴的可能性,可提早應對或求救。台南市警局婦幼隊曾分析案例、歸納恐怖情人的7大特徵:

  1. 緊迫盯人:隨時掌控行蹤、占有或控制慾強,具體行為有查看通訊軟體的對話訊息或手機通話紀錄。
  2. 習慣性斥責對方,或常以輕蔑態度看待人事物。
  3. 有酗酒、吸毒習慣,或經常有暴力行為或言語。
  4. 有自殘習慣或紀錄,可能以自殺威脅、恐嚇,以死相逼。
  5. 情緒反覆無常,容易失控、暴怒。
  6. 提到前任情人的離去時,會有忿忿不平的情緒。
  7. 猜忌、疑心病重,甚至禁止自己與其他第三者接觸。

以上7個特徵僅供參考,未必符合其中幾項就一定會有家暴行為,但可藉此提醒自己小心應對。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4成婦女曾受冷暴力!如何自救?是否正遭遇精神暴力 6大問題自我評估)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小甜甜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