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顏色偏紅、發綠代表什麼疾病?尿液糞便顏色狀況總整理

尿液顏色

人一天大約要排尿4~7次,每次排尿都是觀察身體健康的重要時機,例如有些人的尿液顏色是綠色或乳白色的,可能代表細菌感染或嚴重發炎!即便健康的人,也該觀察尿的顏色深淺,來判斷自己有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炎炎夏日,若脫水可會增加中暑機率喔!

排便時也可觀察一下糞便顏色,比如大腸癌有時就能從大便中看出端倪,或是肝、胰臟功能異常的人也會排出詭異顏色的大便... 以下療日子請營養師杯蓋與大家聊一聊大小便的顏色與健康之間的關係。

尿液顏色是脫水程度的量測表

夏天越來越熱,大家都要防範中暑,不要以為預防方法只有防曬而已,身體有沒有補足水分也很重要,而尿液就是觀察自己有沒有脫水的最佳觀測窗口。營養師杯蓋指出,人體失去1%的水分就是脫水,但是口渴卻是失去1-2%以上的水分,所以口渴時身體已經脫水了,用口渴與否來判斷脫水是緩不濟急的,但我們可以用尿的顏色來判斷是否該補充水分:

  1. 無色透明:表示水分攝取過多,不需再補充。
  2. 透明淺黃:正常顏色,請保持。
  3. 深黃色:水分攝取不足,需補充。
  4. 烏龍茶色:水分嚴重攝取不足,請立即補充。
  5. 濃茶色:可能有立即性危險,需要就醫檢查。

尿液顏色能反映各種病症

尿的顏色不只是黃色系而已,有時也會出現白色、紅色、綠色尿液,這時問題可能比較嚴重,根據南投醫院的資料,各色尿液代表:

  1. 無色尿液:有時淺色尿液不一定是水喝太多,還可能是尿崩症、糖尿病或慢性間質性腎炎的前兆。
  2. 乳白色尿液:若伴有排尿異常、發熱、腰痛時,可能是嚴重泌尿道化膿、感染,如腎盂腎炎、膀胱炎、尿道炎或腎結核。
  3. 棕褐色尿液:有溶血性貧血、急性腎炎、急性黃疸型肝炎等疾病,會排出如同醬油般的尿液。
  4. 紅色尿液:即俗稱的血尿,有很多可能性,如血友病、白血病、過敏性紫癜、全身性紅斑狼瘡、結節性多動脈炎等結締組織性疾病;腎小球腎炎、腎結石、輸尿管結石、泌尿系統感染、結核等疾病。有時也可能是服用大黃、瀉藥酚或抗結核藥、止痢藥、驅蟲藥等造成的。
  5. 綠色尿液:大量服用消炎藥或尿內有綠膿桿菌滋生時,會排出綠色尿液。

資料來源:南投醫院

糞便顏色也是疾病觀察站

營養師指出,大便顏色分為:

  1. 褐色大便:正常的大便,經過膽汁的混合,顏色應該是褐色的。
  2. 黑色大便:若長期大便是黑色的,可能是上消化道有出血!
  3. 紅色大便:大便中潛血可能是痔瘡或是大腸疾病(如大腸癌)引起的!
  4. 綠色大便:可能是腸道發炎或是細菌感染,造成消化不良。
  5. 黃色大便:可能是因為胰臟或是膽道疾病引起油脂吸收不良,除了避免高油脂食物外,到醫院檢查一下比較好喔!
  6. 白色大便:有肝、膽、胰臟功能異常的人可能會有白色大便出現。
  7. 紫色大便:不要懷疑,你吃了紫色的火龍果

便便與尿尿的顏色一覽

圖片來源: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總結,觀察大便可以調整自己的飲食,但若長期有有異樣最好去醫院做個檢查比較好,而觀察尿液則可以調整自己的水分攝取,若出現奇怪的顏色,最好趕緊就醫診察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預防大腸癌怎麼做?觀察大便顏色、形狀!一分鐘學會腸道自我檢查)

本篇文章轉載自: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原文名稱為:便便尿尿一覽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