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壽命會比一般人短?出現「這」前兆 須盡早就醫

帕金森氏症壽命

金曲歌后詹雅雯近日驚爆確診帕金森氏症,左腦已經中度萎縮,壞消息震驚歌壇,也再度喚起大眾對這個常見疾患的重視。罹患帕金森氏症壽命會縮短嗎?如何判別自己是否罹患?高風險因子有哪些?今天讓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帶大家認識這個疾病。

根據健保的統計,台灣大概有4萬多人有帕金森氏症,平均約60歲左右開始罹患;一般來說,年紀越大越容易罹患,如果是50歲以下罹患可能就是年輕型的帕金森氏症。


得了帕金森氏症壽命會縮短嗎?患者平均可以活幾年?

因為現在有越來越多新的藥物、手術等治療方式,比如美國通過聚焦超音波治療帕金森氏症等方法,因此,根據統計帕金森氏症患者壽命正慢慢延長;一般來講,帕金森氏症患者在門診都控制得不錯,可長達20幾年,挪威的一項研究,帕金森病人平均死亡年齡是81歲,所以關於帕金森氏症壽命這方面大家不用特別擔心,但是愈晚診斷,平均餘命越短,還是建議大家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如果出現手抖、動作遲緩的情形,是帕金森氏症前兆嗎?

帕金森氏症最常見的特色是單側、靜止型的顫抖,比如手放在桌上或腳上靜止時突然顫抖,其他還包括撲克臉、走路變慢、小碎步等,都是帕金森氏症的特色;但並非有這些症狀就一定是帕金森氏症,這些問題可能還有其他的原因,比如一些自發性顫抖症,或有一些甲狀腺的問題或藥物作用等,也會造成類似的症狀。

雖然手抖不一定就是帕金森氏症,但還是建議大家發現手抖的情況要盡早就醫。


帕金森氏症到了末期會有什麼症狀?會不會出現幻覺?

一般來說,在比較後期的帕金森氏症我們要比較注意吞嚥困難或平衡感變差、走路容易跌倒等問題,一些患者會伴隨一些幻覺,但機率相對較小,像帕金森氏症合併失智症的病人比較容易出現幻覺。大部分是栩栩如生的視幻覺,但也有患者反應有聽幻覺,只是比例比較少。


帕金森氏症跟阿茲海默症如何分辨?

很多人會搞混帕金森氏症跟阿茲海默症,一般來講,阿茲海默症是海馬迴萎縮跟記憶力比較有關係,帕金森氏症是多巴胺減少跟動作障礙比較有關係。但有30%的帕金森氏症的病人到後期會合併一些失智的情況。在門診醫師還會做其他的檢查再進一步判斷。 


帕金森氏症有哪些危險因子? 年紀與遺傳是關鍵

一般來講,年紀是最大的危險因子,遺傳的問題也是危險因子之一,另外,若曾接觸過殺蟲劑、重金屬、揮發性的物質,或是頭部撞傷,都是帕金森氏症的危險因子。 


高危險群可以如何預防?帕金森氏症是否無法根治,只能延緩它的惡化?

帕金森氏症的預防,要盡量避免接觸化學物質、殺蟲劑、重金屬等危險因子,以及避免頭部撞傷;另外,因為運動可促進多巴胺的分泌,所以建議大家平時要多運動(帕金森氏症症狀源自多巴胺分泌不足)、注意良好飲食跟充足的睡眠,去預防這些退化性的疾病發生。

帕金森氏症目前確實沒有辦法完全根治,但現在已有很多不同的藥物,或是深腦電刺激手術、美國已發展出的聚焦超音波等治療,雖然台灣目前還沒有核可,不過未來可能台灣也會有這技術。現在醫界發展許多新的治療方式去延緩病人的病程、改善症狀,所以大家不用太害怕帕金森氏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運動可以改善多巴胺缺乏的情況,降低帕金森氏症風險,但若常做拳擊、橄欖球等易使腦部撞擊的運動,反而會增加罹患帕金森氏症的相對風險。

療日子延伸推薦:(金曲歌后罹帕金森氏症暴瘦8公斤 病因、症狀一次看)



採訪醫師: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