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是因為帕金森氏症、自律神經失調還是疾病徵兆?醫揭三大手抖原因

手抖原因

為什麼年輕就會手抖?是肌肉無力還是自律神經失調,甚至有人說手抖和帕金森氏症有關?無法控制的手抖是很常見的一種症狀,但造成手抖原因卻非常多,可觀察手抖時伴隨的症狀,或是否有觸發手抖的原因。但到底有哪些原因會造成手抖呢?以下由家醫科醫師與您說明!

手會抖就是帕金森氏症?幫你揪出三大手抖原因!

手抖原因與生理增強性、原發性以及神經或腦部疾病有關。

1.生理增強性手抖

是最常見的手抖類型,我們常說人「氣到發抖」,就是這種手抖的典型表現,我們一般人本來就會有細微的手抖,一些身體或疾病狀態,只是將這種手抖加重表現出來。例如:

跟交感神經的活化有關

  • 激動情緒
  • 甲狀腺亢進
  • 低血糖

和身體的病況有關 

  • 肝腎衰竭
  • 電解質不平衡

提醒您,糖尿病患者特別容易在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空腹運動、洗澡等情形時出現血糖過低的狀況,從而引發手抖或身體顫抖。如出現這種情形,需盡快吃下葡萄糖含量高的食物,以緩和症狀。此外,有些藥物作用、咖啡因飲料也會增強手抖,針對這種類型的手抖,解除背後的成因即可。

2.原發性手抖

如果是以「動作時」發生的手抖為特徵(動作性手抖),沒有檢查出生理或神經性的病因,就稱為原發性手抖,「原發性」就是指沒有特定原因,體質性的關係,和「原發性」高血壓的意思差不多。

原發性手抖有家族遺傳性,佔一般人族群5%左右,隨著年歲漸長,顫抖症狀也可能會日益嚴重,可能伴隨有頭抖、腳抖,或其他非疾病性的神經症狀;另外,壓力以及緊張等情緒上的壓力都會加重顫抖的程度;但是突然的症狀惡化仍需考慮到是否有其他的附加因素加諸於上,例如電解質、甲狀腺機能不平衡或甚至於巴金森氏症。

參考資料:台大醫院精神部

如果有喝酒,會發現喝酒後手抖變好了,這是因為酒精能抑制大腦的手抖迴路,可以用乙型交感阻斷劑或多巴胺促進劑,作為第一線的治療。

3.神經或腦部疾病

雖然比例較少,這應該是大家最擔心的手抖類型,手抖的原因確實可能來自於神經系統病變,也是臨床醫師希望能夠優先做排除的。例如:

  • 帕金森氏症,是以單側的靜止時手抖為特徵(靜止性手抖),伴隨動作遲緩,肢體僵硬等等症狀。
  • 小腦病變的手抖,是以指向目標時增加顫抖為特徵(指向性手抖),可以用簡單的協調性測試做分辨。
  • 威爾森氏症是銅元素過度累積在體內,導致肝臟或神經病變的疾病,也會以手抖來表現,其他神經性的病變,也有可能造成顫抖。

以上可知,雖然手抖是來自於神經的作用,但大部分的原因並不是神經性的疾病!第一線由家庭醫師判斷手抖的特徵,替你做初步的檢查,就能夠充分的排除這些原因,如有出現懷疑神經疾病的跡象,再請神經科醫師為患者服務。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僵硬、動作遲緩都是帕金森氏症症狀!8大病因、分期一次了解)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想改善手抖困擾,得先找出主要的原因!當發現喝完咖啡手抖,或是肚子餓、緊張時會手抖,其實原因都算是有跡可循,但若是長時間出現不明原因的手抖、無力,甚至合併其他不適症狀時,很有可能是疾病導致的症狀,建議還是盡快就醫查出原因並治療改善,才是最佳做法。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秒懂家醫科 原文標題為:【門診醫學】為什麼我的手常常在抖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