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怎麼選?坐坐看床的角落,物理治療師教你2個觀察重點

床墊怎麼選

床可說是與我們最親近的家具,人生約有1/3的時間要躺在床上,所以「床墊怎麼選」是個重要的課題,它與我們的脊椎、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大家應該知道,床太硬、太軟對脊椎健康都不好,那麼,床墊到底要多硬呢?以下療日子教大家床墊怎麼選,如何用簡單的方法判斷床墊適不適合自己。

床墊怎麼選?坐坐看床的四邊角落測支撐性

關於挑床這件事,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床墊,讓人不知從何挑起,但基本上可化約為2個重點:「軟硬度」與「材質」。

軟硬度

大多數人選床先看重「舒適性」,但馨葦物理治療師表示,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若要維持脊椎健康,建議大家挑床時,首重「支撐性」,也就是床的軟硬度,但要怎麼知道床墊支撐性多強呢?簡單來說,觀察自己躺在床上時屁股會不會陷下去?物理治療師建議挑選床墊時:

  • 試躺10分鐘:臀部是人體最重的地方,如果這10分鐘覺得臀部有點往下沉,導致身體骨骼排列改變了,那就不是一張支撐性足夠的床。
  • 試坐床墊的四個角落:這是較快的測試方法,這麼做的原因是,床墊四個角落是支撐性最弱的地方,如果坐在角落沒有感覺明顯下沉,那它就是個支撐性足夠的床墊。 

如果床墊太軟、支撐性不夠,比如說仰躺時脊椎往下陷,我們在睡覺時就會一直呈現彎腰駝背的狀態,久了可能會造成椎間盤突出等問題!但太硬也不行,因為人的脊椎呈現獨特的「雙S型」,若床墊太硬、無法服貼脊椎,常會造成脊椎懸空,睡久了會覺得腰部有個股壓力感,並不舒服,甚至造成疼痛問題,尤其是骨骼狀態較差的長輩,對於床的軟硬度更要注意。簡單來說,最理想的床墊要能服貼我們的身體,也不會過於下陷。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脊椎不正怎麼辦?專家推4個超簡單脊椎側彎運動,舒展+練肌肉保健)

材質

一般來說,床墊一用就是十數年,甚至數十年,而床墊不像衣服一樣可清洗,裡面材質若容易發霉、孳生細菌、塵蟎的話就會嚴重影響健康,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床墊孳生大量塵蟎造成過敏!因此,床墊有沒有防臭、抗菌、防蟎等特別處理是很重要的考量,選床墊時可多看床墊材質資訊,並上網多看相關評價,確保床墊材質是否符合衛生需求。

考慮完床的支撐性(軟硬度)與材質之後,最後的考量點就是舒適性了,這就見仁見智囉!只能由大家自由心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床上加床」要注意整體厚度

有些人覺得換床太貴,想直接在上面加床墊,這是可行的嗎?馨葦物理治療師表示,床上加床沒問題!但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一般來說,如果是放在彈簧床上,建議床墊厚度最好3公分就好,最多不要超過5公分。3~5公分的床墊能有效減壓、提升舒適性;若是買床墊來舖木板床,則建議選5~8公分的床墊!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肌肉痠痛來自脊椎受器減弱易受傷,教你一招找回脊椎本體感覺)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馨葦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