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麻將玩牌一下就腰痛、腿麻?恐是椎間盤突出症狀!如何預防與治療?

所謂小賭怡情,親朋好友相約打牌、打麻將度過快樂時光是人生樂事,但也要注意久坐或姿勢不良導致的下背痛、椎間盤突出等症狀喔!想知道出現哪些症狀要注意?誰是高危險族群?什麼姿勢可預防?如何復健與治療?以下療日子請「50+健身薈」物理治療師林昭印與您分享專業知識。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與原因

林昭印物理治療師指出,常常需要維持坐姿時間較久的人,容易產生椎間盤的不適症狀,例如經常聽到麻將一打就是8、9個小時,或是必須長途開車的人,甚至是最近待在家辦公,即使下了班也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人,最容易出現腰酸背痛的狀況。

引發腰椎間突出的原因,正是來自脊椎長時間承受不當的壓力,造成骨頭之間的椎間盤往後或往側方突出,壓迫到神經或肌肉等組織。因而導致病人發生以下幾種典型症狀:

  1. 腰背疼痛
  2. 壓迫到神經導致腿部痠麻、無力,或有被電到的抽痛感;
  3. 於腰椎第四~第五節或薦椎第一節的下肢位置,感覺到一整片呈放射性的疼痛痠麻灼熱不適。

該如何預防腰部椎間盤突出?平時應注意這些錯誤姿勢!

因此,預防椎間盤壓迫、突出的重點,在於要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無論是久坐、久站或趴睡,尤其是彎腰駝背的不良姿勢對脊椎傷害更大,長期累積下來將演變成慢性的椎間盤問題。另外,搬重物、抱小孩、買菜或挪動花盆等動作,若使用姿勢不正確、瞬間一次過度使力,也會造成腰部疼痛等急性發作症狀。

以下為物理療師建議的預防方式:

  1. 建議一個固定姿勢超過20~30分鐘應變換一下,必須久坐者最少半小時至久一小時務必要站起來活動,不管是倒水上廁所都好,最好可以再做簡單伸展運動。
  2. 需要搬動物品的人應使用腳腿及臀部力量蹲下拿取,再運用腿部和核心的力量站立。

提醒您,長期宅在家辦公或是在看手機追劇或打牌時,相對較好的坐姿是上半身保持挺立、腰椎微微前傾,並讓腰椎有足夠的支撐,例如使用靠墊輔助,避免癱坐或臀部下滑的錯誤姿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彎腰會痛?搬重物姿勢不對恐致椎間盤「突出」!醫:掌握這技巧)

椎間盤壓迫、突出如何復健?

林昭印物理治療師表示,針對輕微的椎間盤問題,一般會指導患者在家藉由瑜珈動作中的駱駝式、貓式伸展,搭配良好的呼吸,幫助減少椎間盤壓力、舒緩姿勢不良引起的腰背疼痛。

不過,由於每個人程度和身體狀況不同,運動僅能當作舒緩,無法代替診斷與治療。想改善椎間盤的症狀,仍應優先尋求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評估,擬定適合的復建與治療策略。

椎間盤壓迫、突出怎麼辦?須盡早至復健專科尋求治療方式

患者若至復健專科求診,通常經由熱敷、腰部牽引、電療等保守治療,將有助於舒緩腰椎附近肌肉與筋膜的緊繃感、降低腰椎壓力、縮回突出的椎間盤並緩和疼痛與麻木感。

物理治療師一般會透過運動訓練幫助病人減緩腰椎壓力,避免腰椎突出的程度越發嚴重,也會藉由徒手治療使其自然歸位。

視病人狀況,有些復健科醫師或骨科醫師則會施打消炎止痛針注射類固醇來減少疼痛,或是採取增生療法,注射高濃度葡萄糖以增加組織癒合的能力。

什麼情況下椎間盤需要開刀手術?

然而,當面臨幾種情況時,病人可能就必須考慮採取手術療法了,包括:

  1. 經專業評估後,發現椎間盤症狀已非上述保守治療能解決,比方脊椎擠壓變形到無法回復的程度;
  2. 疼痛十分劇烈,以致病人無法忍受或行走困難,嚴重影響生活;
  3. 經神經外科或骨科醫師判定需緊急開刀處置,如遇車禍外傷導致椎間盤破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物理治療師最後提醒,不論你是居家辦公,或是長期姿勢不良者,即使經過復健與治療,最重要的還是需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減少錯誤的姿勢與動作,否則將很難完全治癒,或是過一段時間後又會再次復發。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上班族肩頸痠痛怎麼舒緩?健身教練教你徒手改善腰酸背痛!)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訪問醫師:五十佳健身薈-林昭印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