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食品健康嗎?好處與壞處有哪些?療日子教你如何搭配更健康!

微波食品

711、全家等四大超商的微波食品不僅好吃、口味選擇又多,還會不時地推出聯名新品讓人躍躍欲試,不論你今天是想吃中式的排骨便當、西式的焗烤義大利麵、日式的烏龍麵等,都能夠輕鬆地在超商找到你想吃的料理,而且只要微波3分鐘,叮的一聲,就能夠馬上開動!但對於追求效率的我們來說,微波食品雖然省時又方便,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卻還是潛藏著我們所不知道的健康隱憂,常吃微波食品真的會危害身體健康嗎?療日子為您分析了它的好處與壞處,快一起來瞭解吧!

微波食品健康嗎?有哪些好處與壞處?

微波食品到底健不健康一直是許多人的疑問,其實微波食品對人體產生的危害並不是因為「微波」,而是因為「食品本身」,怎麼說呢?以下為您整理幾點微波食品的好處及壞處:

  • 好處:除了方便、省時之外,微波加熱可以保留更多食物的營養:不論是哪一種加熱的烹調方式都有可能造成營養素的流失,但由於使用微波爐加熱的時間非常短暫,比起煎炒、水煮等加熱方式,反而能夠保留更多的營養素。

  • 壞處:為了讓微波食品更加美味,除了一般的糖、鹽、油脂等,還會加進不少味精、雞粉等調味料;且仔細觀察微波食品的內容物,可以發現食物種類多半落在令人發胖的澱粉類、肉類及油脂類,儘管有出現青菜,但實際份量超過1份的便當卻是少之又少,若是長期都以微波食品為主要外食的人,恐出現營養不均、代謝症候群等症狀。

教你如何搭配微波食品,在超商吃出健康新高度!

誰說吃微波食品就註定營養不均衡?其實只要用點小技巧好好搭配,也能滿足你一餐的營養需求!隨著外食族比例的上升,近期在超商都能夠看到許多小份包裝的水果盒、生菜沙拉、單片包裝的雞胸肉,都能夠做為你搭配微波餐盒的好幫手!

  • 建議一:可選擇綜合水果一盒或香蕉一根

新鮮水果富含膳食纖維、鉀離子,能幫助排便順暢、穩定血壓。且香蕉富含鎂離子,幫助你維持好心情。

  • 建議二:生菜沙拉(建議可挑選和風醬)

新鮮生菜不僅熱量低又有飽足感,能補充人體所需的微量營養,豐富的纖維也能幫助維持腸道健康,口味清爽還能夠消除油膩感。

  • 建議三:關東煮青菜

若是覺得微波食品再加上生菜沙拉會太多,也可以選擇關東煮裡的白蘿蔔、茭白筍、香菇、昆布、娃娃菜,一樣能補充所需的蔬菜纖維量,但要注意不要承裝大量的湯底,以避免攝取過多的鈉含量呦!

參考資料:聯欣診所

為避免安全疑慮,微波時需注意容器材質與加熱時間

提醒大家,微波食品在加熱前應注意外包裝的標示資訊,可參考容器底部或外包裝標示的耐熱溫度、微波符號及材質標示等,確認可否微波,並依材質特性正確使用,以避免過度加熱而超過塑膠材質的耐熱溫度。

一般而言,可微波的塑膠容器是以PP(聚丙烯)材質最為常見(如下圖的5號分類標誌),PP與其他塑膠材質相比耐熱性較好,較適合在微波加熱時使用,其他如1號PET、3號PVC、4號LDPE等塑膠則通常耐熱溫度會比較低一些。

微波食品 PP標示

圖片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而在微波加熱的過程中也要注意,基本上廠商在微波食品上標示加熱溫度建議時,都是以達到適口溫度為目標,但若是沒有按照標示建議,導致加熱過度時,仍可能會讓包材產生有毒物質。因此微波前一定要仔細注意包裝上標示的加熱溫度與時間、以及是否所有材質都適合微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大家,微波食品在加熱後若容器有變形,表示塑膠結構已產生變化異常,應避免繼續使用;另,為了避免加熱產生的水蒸氣導致容器爆開,建議微波前可以在容器包材上預留讓水蒸氣逸散的孔隙或小洞,以策安全。

療日子小叮嚀:(冷凍食品、魚罐頭含更多維生素與鈣!但小心2大爆卡地雷)


參考資料:聯欣診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