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該篩檢?一圖看懂PCR、快篩時機!有「這一情況」才須至急診就醫

快篩時機

近期國內確診數快速攀升,當身邊的親友、同事確診時,很多民眾擔心遭染疫,衝到附近社區篩檢站或篩檢醫院。日前就傳出雙北醫院被篩檢人潮擠爆的情形。台灣急診醫學會整理PCR、快篩時機圖表,呼籲民眾可先自行評估有無接觸史或被匡列,以及症狀嚴重程度,再決定是否做快篩或PCR檢測。療日子提醒大家,把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別因過度恐慌就到急診採檢,加重醫療量能負擔。


有症狀怎麼辦?我需要做PCR嗎?一圖看懂PCR、快篩時機

近期新冠病毒確診上升,民眾的篩檢需求也大量增加,由於臺灣急診就醫的方便性,不少民眾蜂擁至各急診要求篩檢,除了排擠急重症病人的救治,民眾更暴露於群聚感染風險。因此台灣急診醫學會呼籲民眾先行檢視染病風險及症狀嚴重度,以決定最佳的PCR、快篩時機。4大情況篩檢指引如下:

  1. 無接觸史且無症狀之民眾:
    無須接受病毒篩檢。請勿至醫療院所或社區篩檢站要求篩檢,維持適當個人防護及衛生習慣即可。

  2. 無接觸史但有輕微症狀,或有接觸史但無症狀之民眾:
    用家用快篩自我檢測。若陽性,依主管機關建議之交通方式,至社區篩檢站採檢核酸PCR。

  3. 有接觸史或接受匡列隔離且有輕微症狀,或前述家用快篩陽性之民眾:
    請依主管機關建議之交通方式,至社區篩檢站採檢核酸PCR。

  4. 出現新冠病毒中重症警示症狀之民眾,請立即至急診就醫。

▲社區PCR採檢、家用快篩的時機。(圖/台灣急診醫學會臉書。)


快篩陽性怎麼辦?4大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如果在家快篩陽性怎麼辦?新北市衛生局日前整理有關快篩或PCR檢測陽性的4大常見問答:

Q1:快篩結果是陽性,我該怎麼辦?
  1.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應盡速至鄰近的社區採檢站或篩檢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2. 請佩戴好口罩、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3. 使用過之採檢器材用塑膠袋密封包好,請攜帶至社區採檢站或篩檢醫院,交予院所人員。

Q2:不能搭大眾運輸,我要怎麼去採檢?
  1. 可自行前往(步行/自駕),或請同住家人在作好防疫下協助載送,並建議一起做進一步採檢。
  2. 偏遠地區民眾,無同住家人協助載送,可撥打所在地衛生所電話,請求協助派送防疫計程車。

Q3:等待PCR結果出來前,我要注意什麼?

必須外出時,請全程正確佩戴口罩,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觸不特定人之場所,禁止聚餐、聚會或其他類似活動。禁止至醫院陪病,非急迫的醫療或檢查應延後,倘有急迫性醫療需求,應主動與地方衛生所聯繋,或撥打1922,依指示就醫。


Q4:被通知PCR陽性怎麼辦?

先不要驚慌,目前流行的病毒株特性,全國輕症無症狀比例為99%以上,請先離自己一人一室,戴口罩、保持窗戶通風,如有外請無接觸拿取,靜候衛生單位聯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台灣急診醫學會呼籲,民眾除了維持正常防疫生活,就醫時遵守各醫院急診防疫規範,鼓勵民眾完整接種或追加接種新冠疫苗,亦建議中央政府暢通家用快篩試劑通路,結合社區醫療資源廣設社區PCR篩檢站等措施,維持檢疫資源與緊急醫療量能,漸進朝後疫情時期的正常生活邁進。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快篩試劑哪裡買?快用APP一鍵查詢!「這3款」快篩劑變便宜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台灣急診醫學會臉書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