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蕁麻疹怎麼辦?多久會好?發作原因竟跟皮膚過敏有關

急性蕁麻疹怎麼辦?當身上突然出現一塊一塊的紅疹,而且摸起來硬硬的,或是抓到哪裡癢到哪裡,你可能就要注意是不是有蕁麻疹的可能了!蕁麻疹的症狀總是來得又快又癢,但真正引發蕁麻疹的原因到底是什麼?該如何找出原因?發作時又該如何舒緩、治療?現任璞之妍診所副院長的張佳穎醫師將帶大家認識這個常見的皮膚病。

造成急性蕁麻疹的原因是什麼?跟過敏反應有關!

臨床上十分常見的「急性蕁麻疹」屬於第一型的過敏反應,是病人在接觸到特定物質時的免疫反應,血液或皮膚裡的肥大細胞(Mast Cell)因此被活化而釋放出組織胺,造成血管擴張產生皮膚腫脹與發癢等症狀。

引起蕁麻疹的過敏原,除了不新鮮的食物或海鮮之外,包含花粉、香水、酒精、灰塵、香料、藥物、裝潢材料中的有機溶劑、寵物毛髮等等都有可能,有時甚至是久放在櫃子裡的毛衣因潮濕孳生黴菌受到感染導致。

至於哪些物質會讓人出現過敏免疫反應,則因個人體質而有所差異。一般只要病人停止接觸可能的致病原因,有些人即使沒就醫,一兩天也會自己好,另有一部分患者症狀會持續數週。

蕁麻疹症狀如何判斷?急性、慢性依病程區分

被蚊蟲叮咬、使用藥物導致過敏等,都可能會以皮膚紅腫發癢來作表現,但確實是蕁麻疹常見症狀之一。不過,若要確知為何種疾病,則會以是否出現蕁麻疹典型症狀來做區別。蕁麻疹最主要的臨床表現,是皮膚突然出現會癢、且輕微鼓起或膨出的淡紅色疹子,即所謂的「膨疹」,它有可能是如同筆尖般的小點散佈,也可能是大小不一的塊狀丘疹。

膨疹通常會在24小時之內消退,但接著又在身體其他部位冒出來,全身上下都有可能出現。假使是因為腰間皮帶或女性內衣太緊的「壓力性蕁麻疹」,便會在患者受到壓迫的局部皮膚產生。蕁麻疹依病程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發病時間小於六週者為急性的蕁麻疹,若反覆發作、超過6週以上,便稱為慢性蕁麻疹。

該怎麼舒緩、止癢?蕁麻疹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確診為急性的蕁麻疹後,醫師通常會給予抗組織胺藥物治療,再搭配以下基本的照護原則,大多數都能得到改善。

  • 遠離危險因子:避免再接觸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與物質。但臨床上也有不少無法找出原因的情況,此時暫且不吃加工食品或過敏機率較高的食物會有幫助。
  • 留意日常生活習慣:洗澡水溫過高、泡溫泉、過度曝曬於陽光下,或是進行會大量出汗的運動,都會讓人癢上加癢。
  • 冰敷或擦藥:局部發癢症狀可透過冰敷,或適當塗擦帶有清涼感的止癢藥物鎮靜皮膚。

療日子延伸推薦:中醫如何治療蕁麻疹!避開5大誘發原因

蕁麻疹需要做過敏原檢測嗎?

另外,許多人常問需不需要抽血驗過敏原,張佳穎醫師提醒,環境中可能引發蕁麻疹的原因非常多,檢驗項目未必能涵蓋所有可能致敏的物質。且檢測雖可知道身體對某些過敏原是否有特異抗體(IgE)存在,卻無法確立此次過敏反應與某樣特定物質的因果關係,比方說患者在檢驗後發現會對蝦子過敏,但也許引起這次急性的蕁麻疹發作的是化妝品裡其中一種香料成分。所以檢測過敏原並不是每位蕁麻疹病人都必要做的檢查,不過對於反覆發作卻始終找不出病因的人,或許可做為一個考慮選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由於蕁麻疹與個人體質密切相關,除了出現不適時配合醫囑接受治療外,建議患者平時對應細心觀察自身生活與環境,釐清可能誘發的刺激物,才能有效控制並預防。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蕁麻疹飲食禁忌有哪些?這些食物容易誘發蕁麻疹,先別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皮膚科張佳穎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