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症症狀類似過度換氣症候群,誤診延誤恐致憂鬱、自殺!

恐慌症症狀

筱美在公司擔任行銷經理,平常工作很忙,又有一個歇斯底里的老闆,一天到晚讓她很煩躁。有一天半夜,她突然從睡夢中醒過來,渾身冒汗、心跳加快,胸悶吸不到氣,覺得快暈倒甚至快死掉了。她跑了3次急診,每次檢查都是血中二氧化碳濃度太低,血液酸鹼值偏鹼性,其他都沒有問題。醫師都診斷為過度換氣症候群,開了一顆粉紅色橢圓形的藥丸給她,請她發作時使用,沒效再來急診。

筱美還是不放心,做了一系列的檢查,也都沒有異常發現,就這樣過了一年多,幾乎每週發作一次。後來朋友建議她去看身心科(精神科),醫師告訴她這叫恐慌症,經過抗憂鬱藥物治療後恐慌發作越來越少,即使發作也沒那麼嚴重。

恐慌症跟過度換氣症候群是同一件事嗎?治療一樣嗎?

與恐慌症症狀相似的過度換氣症候群是什麼?容易在什麼時候發作?

過度換氣症候群的定義是: 「因為急性焦慮所引起的生理、心理反應。發作的時候患者會不自主地加快呼吸,導致過多的二氧化碳被排出而造成低二氧化碳血症,因而也會引發呼吸性鹼中毒。」其臨床症狀為:

腦部誤以為自己正處於缺氧狀態,開始快而淺的呼吸,約1分鐘內開始出現症狀:覺得四肢肌肉僵硬、嘴巴周圍及手指等處有麻木或是刺痛的感覺,合併頭暈、頭痛、胸悶、胸痛、心跳加快、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等現象。通常患者愈不舒服、愈緊張的時候會使症狀惡化,導致惡性循環。嚴重的個案甚至可能發生昏厥。

過度換氣症候群主要和情緒、工作壓力有關。容易發生在青少年的女性,往往是在學校、工作場合,或和家人、朋友起衝突時發生,很少在休息時無緣無故發生。

恐慌症是什麼?有什麼症狀?

至於恐慌症,其與過度換氣症候群最大的不同是:恐慌症症狀發作幾乎都是毫無原由的,甚至可能在睡覺時發生,沒有任何明顯的前兆。那讓人沒法克服的瀕死恐懼遠遠比一般人的緊張要來得強烈的多了,恐慌症症狀包括:

‧ 心跳加速
‧ 呼吸困難、感覺得似乎吸不到氣
‧ 頭痛、頭暈、或反胃
‧ 顫抖、冒冷汗
‧ 感覺喉嚨有塊物阻塞
‧ 胸痛
‧ 身體或臉有灼熱感
‧ 手指或腳指麻痺(針刺感)
‧ 害怕自己即將發瘋或死亡

簡而言之,恐慌症發作有3大特點:

1. 恐慌發作來得突然,沒任何警訊,也沒有任何方法停止恐慌發作。

2. 恐慌發作的恐懼程度遠超過正常的感受。

3. 發作時間一般約幾分鐘到幾十分鐘,但有時會長達一整天都不舒服。


恐慌症難以確診,若延誤治療可導致憂鬱症、自殺等嚴重後果

有研究顯示,平均需看過十名醫師才會被正確地診斷為恐慌症,黃偉俐醫師表示,有很多病人往往看了好幾次的急診,急診醫師都只講過度換氣症候群。即使病人到心臟科、胸腔科就診,醫師往往也不會告知恐慌症,只開粉紅橢圓的鎮定劑,或是紅色圓型交感神經抑制劑,讓病人一天吃個三四次。問題是這樣只能抑制發作,卻不是真正的治療。

上述的狀況可能源自病人對精神科的畏懼,往往病人寧可忍受精神疾病長期的折磨,也不願聽醫師建議去看精神科。久而久之內科醫師也不想碰釘子,留著自己治療,但卻不會治。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恐慌發作對身體而言是不會有害的,但發作時那種失去控制的感覺,以及對死亡的恐懼是最難克服的障礙,可能引發社交畏懼、出門畏懼,甚至發生憂鬱、自殺等行為。所以辨明恐慌症、看對醫生很重要。若延誤治療,恐怕衍變成憂鬱症,甚至自殺造成憾事。

療日子延伸推薦:(遭逢重大變故導致恐慌不安?PTSD(創傷後遺症)的症狀與治療)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偉俐診所 原文名稱為:上班壓力大、煩躁到快窒息,是恐慌發作還過度換氣?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