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噁心?想改善慢性胃炎症狀,快避免這4個導致胃過勞的原因!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並不像是急性胃炎一樣,出現急性症狀吃個藥休息幾天就好了,而是因為症狀相較之下更加地溫和、輕微,反而容易被忽視,而導致胃部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卻不自知。以下就由肝膽腸胃科專家吳文傑醫師來為大家說明,如何避免胃部過勞、慢性發炎的情形。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這句話不只放諸四海皆準,也很適合用在身體器官的運作上。為了使胃黏膜的保護機制持續存在,胃會分裂前體細胞來達到再生與修復。正常狀態每3天進行一次黏膜更新,但慢性發炎則讓胃經常處於需要修復的狀態,如果太「操」,可能就會出現秀逗(產生病變)。

慢性胃炎症狀如何判斷?

腸胃炎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一般因病毒或細菌感染、藥物副作用引發者均屬急性,體質健康的人不舒服症狀多能在一週至兩週內痊癒;而慢性的胃炎則是因為原本耐酸的胃黏膜抗酸力降低,導致組織漸漸受損,甚至長期下來會演變成萎縮性胃炎。

其實多數人都有輕微的慢性胃發炎,主要症狀為長期有上腹部有疼痛、燒灼感、食慾不振或胃脹等,甚至是早上刷牙時會感到噁心,也是一種典型表現。但也有許多人是沒有感受到任何症狀的。

想避免慢性胃炎,先遠離這4個導致胃過勞的原因!

胃的過勞常建立在慢性發炎上,先善待你的胃,胃才會善待你,請務必避免讓胃過勞的4種情況。

1.重鹹飲食

過多鹽分會刺激甚至破壞胃黏膜,以至於不斷在經歷破壞與修復的過程。當胃黏膜的修復還來不及完成,鹽分就會「侵門踏戶」直搗細胞中,甚至可能會因此提升胃癌發生率。

2.醃製食物、燒烤食物

食物醃製在過程中產生的亞硝酸鹽,或經高溫燒烤、油炸產生的多環芳烴,都是屬於對消化道有害的致癌物質。這類食物吃太多會對胃黏膜造成刺激,以致胃必須「更賣力工作」來修復黏膜。

3.菸、酒、藥物

酒精中的乙醇會刺激胃黏膜使其受損,小酌還能自主修復,酗酒恐怕演變成慢性胃發炎。菸草中的尼古丁、焦油和化學物質,同樣是導致胃炎或胃潰瘍的危險因素。部分藥物會造成胃黏膜層發炎或潰瘍,如常用來鎮痛、消炎與解熱的阿斯匹靈,所以要盡量避免長期使用或濫用。

4.幽門桿菌

幽門桿菌喜歡寄生在胃黏膜細胞,並產生尿素(urease)來降低胃酸強度,在促使胃發炎的情況下獲得養分而生存。有將近8成幽門桿菌病人會有慢性胃發炎,而這也是導致胃過勞的最大因素。

慢性胃發炎治療會好嗎?如何治療改善?

1.積極就醫、正確用藥:如果有發現自己有慢性胃發炎的症狀,必須盡快治療,並遵循醫囑用藥,以緩解症狀,阻止病情進展。

2.改正不良習慣:除了吃藥外,健康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比如三餐規律,定時吃早餐,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這些都可以減少胃部損傷,緩解胃不適。

3.戒菸、戒酒:尼古丁能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縮、痙攣,導致黏膜缺血、缺氧,而胃粘膜血流量減少是破壞胃黏膜完整性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酒精會損傷胃黏膜,加重胃病,嚴重還會引起出血性胃炎。所以戒菸、戒酒是養胃護胃的重要一步。

胃發炎可以吃什麼?飲食上可參照以下建議:

1.食用溫和飲食、避免刺激性及易產氣的食物。

2.可以少量多餐方式飲食。

3.炒飯、烤肉、糯米類製品、油炸食物及冰品等,可能會導致胃部的不適,應留意

 選擇。

4.進餐時要放鬆,保持心情愉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大家,胃部的慢性發炎若是沒有及時根治,可能也會導致營養吸收不良,如維生素B12、鐵、維生素C、維生素D、鈣等營養素,並衍生出其他方面的問題。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
(照胃鏡會痛嗎?無痛胃鏡不用冒全身麻醉風險的三種方法優劣分析)
(胃悶悶的不舒服 可能是胃下垂症狀?腸胃科醫師教你4招改善)


本文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肝膽腸胃科 原文標題為:|你的胃過勞了嗎?|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