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渴望甜食?出現4情形可能是「糖成癮」!試試5招戒糖飲食原則

戒糖飲食

餅乾、蛋糕等甜食,是否也是你生活中難以割捨的一部分?隨著健康意識的提升,大家都知道「精緻糖」會影響身體健康,然而,過度依賴糖分也可能引發上癮問題。在戒糖的旅程中,了解自己是否對糖上癮也是關鍵的一步。想知道糖對人體的影響有哪些?該如何戒糖?好日子診所蕭伶茲醫師將與您分享戒糖飲食原則,幫你擺脫對糖的依賴,迎接嶄新的健康生活!

為什麼要戒糖?出現4情形可能是糖成癮!

近期研究發現,精緻糖是一種會讓人成癮的物質,甚至比毒品海洛因與古柯鹼更容易產生成癮。出現以下情形,你可能也有糖成癮:

  • 你知道吃甜食對健康不好,但還是會很渴望吃甜食?
  • 當沒有吃到甜食時,會有點焦慮不安、身體不舒服?
  • 即使在不方便的地方,仍會想各種方式要趕快設法吃到甜食?
  • 以前吃完一片餅乾就滿足,現在卻一片接一片直到整盒吃完才覺得夠?

人體攝取糖分,大腦會刺激血清素與多巴胺的分泌,產生愉悅感,且大量的糖會引起胰島素過度分泌,導致血糖起伏大,容易有低血糖的不舒服,為了保持更多更長久的愉悅感,漸少低血糖的不適,會形成一直想攝取糖分的渴望。但腦部對於糖的刺激會越來越不敏感,導致需要更多的糖才能維持一樣程度的刺激。

攝取糖後,糖與蛋白質結合會產生糖化終產物,會影響蛋白質的功能,降低蛋白質的代謝而容易累積在身體裡產生疾病,如血管硬化、肌少症、糖尿病、腎臟病、失智與皮膚彈性下降等,這也是你為什麼應該戒糖的原因。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大魔王「糖」是脂肪肝原因之一!飲料的果糖、蔗糖可導致肝癌)


戒糖飲食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別再怪飽和脂肪了!醫:精緻糖吃太多導致低密度膽固醇過高)


如何遠離糖害?試試5招戒糖飲食原則!

攝取太多糖對健康不好,有什麼方式可以從糖成癮解脫呢?來試試以下幾招:

第一招:眼不見為淨

把家中或身邊的零食甜點全部清除掉,並跟親友說明自己要戒糖,請他們協助不要拿甜食給你。

第二招:吃對吃好

每日攝取大量的天然食物,肉、蛋與海鮮、新鮮蔬果與水果,健康的油脂如堅果橄欖油、糙米飯或地瓜。加工食品內常會添加糖以增加風味,請盡量選擇原形食物。

第三招:多喝水沒事

大量的水分攝取,至少30cc/Kg的攝取量,促進代謝避免口渴。

第四招:充足睡眠

睡足5-6小時,下午疲倦時可安排午睡15分鐘,足夠的休息能紓解身心壓力。

第五招:呼朋引伴

找志同道合的親友一起戒糖,遇到困難時能相互鼓勵提醒,或加入戒糖的社群,和大家一起努力會比孤軍奮戰有效。

誰說戒糖就不能吃零食?建議無聊嘴饞的時候,可以先準備無添加糖的果乾、65%-75%的巧克力、堅果、新鮮低卡水果、口香糖、氣泡水,如果在戒糖過程中真的很想吃一點糖,這些會是幫助你戒糖的好盟友。

猜你想療解:(你的半糖不是店家的半糖!營養師分享手搖飲料4大秘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戒糖飲食調整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認清糖對身體的危害,下定決心戒糖與實行對的方式並不困難,最重要的是能找出適合自己戒糖的解方。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好日子診所 原文標題為:30秒談減重|你是否糖成癮了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