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打字、滑手機恐現雞爪手!4招預防、延緩手指退化性關節炎

手指退化性關節炎 雞爪手

手指關節總覺得緊繃、僵硬?上班時常用電腦打字、下班又忙著滑手機、傳訊息,你肯定也忘了讓手指關節好好地休息了!提醒您,當手指關節莫名出現疼痛、僵硬感,伸出雙手發現關節變形像「雞爪手」,可能就有關節退化的問題,需盡早就醫!雞爪手有救嗎?為什麼手指關節會退化?想了解手指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及預防方式,以下將由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蔡明翰醫師您說明。

雞爪手是什麼?為什麼手指關節會退化?

俗稱的「雞爪手」可能是年紀大了,脂肪和膠原蛋白流失,使得手部乾癟消瘦、青筋浮現;也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指關節往橫向長,變得較為粗大,像竹節般,伴隨疼痛感。從事常用手指力量的工作,容易提早出現手指退化性關節炎。

典型的手指末端關節生骨刺,也就是退化性關節炎,臨床上常見從小指遠端關節開始退化,原因不明,推測是小指的膠原蛋白較少。蔡醫師指出,學理上,全身的關節都會退化,又以膝蓋、脊椎最有感,手指容易被忽略,且一般人起初常以為是痛風,可能是民眾對痛風較熟悉,但實際上痛風病人並沒那麼多。

四症狀當心是「手指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退化是隨著年齡、時間的增長而發生的,而手部退化性關節炎的初期症狀常被忽略,直到手指開始變形,才會被注意到。以下為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手指症狀:

  • 指關節疼痛、腫脹
  • 指關節僵硬
  • 手指變形
  • 手指無法彎曲
手指退化性關節炎
正常手指是直的,隨著年紀增長,關節退化長骨刺,變成像「竹節」般凸出。
圖片提供:蔡明翰主任

哪些人容易有手部退化性關節炎?這些職業要注意!

此類退化性關節炎以女性較發生,可能與長時間做家事有關。另外,手指經年累月反覆施力也會過勞,常用到手指力量的工作,或是靠手部扛重物,長時間下來指關節也容易退化。一般人可能60、70歲退化,但這些人可能提早於40、50歲退化,像是:

  • 老師
  • 美髮師
  • 打字員
  • 清潔工
  • 從事食品加工業:常做包餃子、剝花生等動作
  • 搬家工人
  • 貨運快遞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天冷常常手部無力、抓不住東西?腕隧道症候群症狀30秒自我檢測!)


手部退化性關節炎如何治療?

手部退化性關節炎除外觀變形外,發炎也會有疼痛感。治療分兩階段:

第一階段:先用藥物治療,一般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若無過敏反應,大部分可緩解,不會出現類固醇的副作用。

第二階段:採取復健治療,通常使用熱療會有不錯的效果。居家可利用暖暖包,發熱時間較長,可舒緩疼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如何預防、延緩退化?醫:訓練肌力、多吃蔬果

工作常使用手指,會讓手指提早退化,想預防關節退化,須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多吃含維生素C的蔬果,並補充不飽和脂肪酸。蔡醫師4招幫助預防關節退化:

第1招:關節就像一個房間,有賴肌肉支撐才能穩固,要有強健的肌肉,須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如魚肉、雞肉等,素食者可補充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

第2招:多吃含維生素C的蔬果,因為維生素C是合成關節膠原蛋白催化的因子,膠原蛋白合成的多、流失的少,退化速度就會延緩。

第3招:還要補充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堅果、酪梨等植物油脂,減少攝取動物性油脂,以降低發炎機會。

第4招:運動也是必需的,可做抓握的動作,空手慢慢抓20下左右,有點痠即可,早晚各做一次,可訓練手的肌力及靈活度。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手指關節疼痛是扳機指嗎?骨科醫整理4大症狀與快速檢測法)

療日子小叮嚀:手指關節痛還有可能是哪些問題?

手指退化是漸進過程,不易發現,一旦發現戒指戴不上去,指關節變粗,有疼痛感,用自我療癒的方法無法緩解,表示發炎程度超過控制。

隨著年齡的增長,關節退化無可避免,偶爾出現手指關節疼痛、僵硬的狀況,可以透過保養手指關節舒緩,但若是長期疼痛無法改善,甚至出現關節變形的情形。也有可能不是單純退化,可能合併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免疫系統有關,較為嚴重,若影響到日常生活,建議還是要儘早尋求醫師協助,接受專業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訊第173期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