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關節疼痛是扳機指嗎?骨科醫整理4大症狀與快速檢測法

扳機指

手機滑啊滑,突然之間手指突然卡住動不了!該怎麼辦?靈巧的手指是我們操辦生活雜務、工作的基礎,一旦罹患扳機指將會非常不便。扳機指是十分常見的症頭,值得瞭解其成因,以及如何自我治療,尤其是經常使用3C的人,以及40~60歲婦女等高風險群,以下療日子請骨科醫師廖志祥醫師為大家講解。

什麼是扳機指?什麼原因造成的?

廖志祥醫師表示,板機指(Trigger finger)正式名稱是「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最常發生在大拇指、中指、無名指。

「滑車韌帶」負責固定肌腱,讓肌腱可以在骨頭上滑動(見下圖),但如果手指過度使用,造成肌腱及劍鞘發炎、腫大,無法通過滑車韌帶,尾端指節無法完全伸直,手指卡住的過程就像扣扳機一樣,故稱「板機指」。

扳機指

圖片來源:廖志祥醫師

誰是高風險族群?更年期後容易手指卡卡?

需經常反覆使用手指的人:

  • 家庭主婦
  • 上班族
  • 清潔人員
  • 髮型師
  • 鋼琴老師
  • 3C族:尤其常滑手機、平板的人

等都是高風險族群。值得注意的是,板機指盛行率女性>男性,且好發年齡在40~60歲。根據《三總醫世代電子報》,有個理論認為,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變化,會使軟組織裡的膠原蛋白異常,以致失去彈性,讓肌腱運作不順。另外,板機指也經常伴隨糖尿病、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關節病變的免疫系統異常患者。

資料來源:三總醫世代電子報

4個常見症狀要小心!

  1. 手指根部壓痛(滑車韌帶)。
  2. 手指腫脹疼痛,伸不直、彎不了,還會發出「喀喀」聲。
  3. 早上手指特別卡、僵硬。
  4. 伸直或彎曲時手指會卡在,必須靠另一手輔助。

根據西園醫院衛教資訊,當手指明顯出現發炎、腫脹現象(急性期)時,建議先用冷敷消炎,或服用消炎止痛藥,適度休息,之後再配合熱敷來舒緩,並避免會造成手指情況惡化的動作。

資料來源:西園醫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手部無力、抓不住東西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症狀!教你自我檢測)

如何自我測試?

教大家一個簡單的自我測試法:握緊拳頭後鬆開,如果手指會卡住,很可能就是板機指!

如何自我治療?須要動手術嗎?

一般會先用保守治療,包含口服消炎止痛藥、注射類固醇,也可以搭配復健運動(熱敷、超音波、石蠟浴) 來軟化肥厚的滑車或肌腱。平時的保養則可以多熱敷、盡量減少手部反覆抓握的動作,避免手指頭過度使用,以免發炎加劇。

如果保守治療無效且症狀持續,醫師建議採用「滑車韌帶減壓手術」,在局部麻醉下,將肌腱切開、放鬆,使手指能順利活動。醫師提醒,任何醫療皆有潛在風險,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實際治療方式須由醫師當面諮詢評估後而決定。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隨著電腦成為上班族的必備工具,再加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越來越多人成為過度使用手指的3C族,而時常滑手機、平板所引發的重複性傷害,最常見的手部疾病就是板機指,除此之外,也可能導致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頭痛、白內障等各種疾患。其實滑手機的危害超級多,平時盡量減少使用3C用品,是現代人最需要的養生法之一。

療日子延伸推薦:(手痛、頭痛?滑手機的姿勢不當恐滑出五種病痛!低頭族尤其要小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廖志祥醫師  原文名稱為:板機指

圖片來源:123RF、廖志祥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