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拇指走路會痛怎麼辦?拇指外翻手術會有後遺症嗎?醫:盡早矯正

拇指外翻手術

拇指外翻,顧名思義是大拇指往外偏斜彎曲的狀況,以至於患者穿鞋或走路時常有足部內側大拇指根部發紅破皮或疼痛等現象,更嚴重的還會擠壓到第二趾,出現大拇指重疊到第二腳趾的下方,使人苦不堪言。你也有關於拇指外翻的困擾嗎?針對拇指外翻手術治療、手術後多久能恢復正常生活?會有後遺症嗎?等相關問題,療日子邀請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吳宗穆為大家釋疑解惑。

腳大拇指走路會痛怎麼辦?拇指外翻手術治療依嚴重度判斷

臨床上針對拇指外翻的評估,主要是透過X光作為診斷,當大拇指指頭和第一腳掌骨間的夾角大於20度,或是第一腳掌骨和第二腳掌骨間的角度超過10度,   即定義為拇指外翻,並依照角度的不同分為輕微、中等、嚴重三個等級。

假使拇指外翻並未對生活造成太大的影響,一般不需特別治療。不過,假如患者的腳經常因鞋子摩擦而破皮受傷,或自覺疼痛難耐、連走路都有困難,甚至無法穿鞋行走時,通常可考慮採取手術治療。

那麼,市面上所販售的拇指外翻矯正器,能幫助改善拇指外翻嗎?當自己觀察到大拇指疑似有偏移問題或輕度的拇指外翻,及早改變走路方式和穿鞋習慣,搭配使用拇指外翻矯正器將有助於減緩疼痛或避免角度繼續偏斜。但中度以上的拇指外翻,即大拇指周圍軟組織都已變形時,拇指外翻矯正器的作用就很有限了。

拇指外翻手術如何進行?會有後遺症嗎?

目前全世界的拇指外翻治療手術可能有近百種變化,不過大致上可分為關節囊放鬆及切骨矯正兩部分,也就是必須先把原本被拉扯到鬆弛的內側關節囊拉緊,以及相對較緊繃的外側關節囊和周圍已變硬的肌肉韌帶先予以放鬆,後續再進行切骨術。在切骨矯正手術上,將視病人的狀況與醫師的經驗來判斷需做遠端或近端截骨,針對極嚴重的外翻可能還必須採用關節融合術矯正。

相較於其他外科手術,拇指外翻的手術相對安全,但術後若未注意照護,仍容易發生傷口感染。此外,執行切骨術有時難免會對周圍神經血管造成損傷,導致術後發生感覺較不敏銳或異常等情形,此乃暫時性的後遺症,將隨時間逐漸恢復。也有少數患者會因手術不夠確實以致術後短短時間內復發,或由於矯正過度使得原本外翻的拇指變成內翻,所以考慮手術前應諮詢專業醫師並充分討論。

手術後恢復期約1~3個月,確實做好復健有助復原

拇指外翻一般術後約需1~3個月的恢復期,待骨頭生長及軟組織癒合後,便可回到正常生活。然而,症狀的改善會因人而異,少數患者術後還是有持續疼痛問題,可能需數月才逐漸恢復。

建議術後除照料傷口外,也應積極從事正確的復健運動。通常醫師會暫時加上螺絲、鋼釘或鋼板等內固定器,幫助截骨處良好癒合,也會根據手術方式的不同給予個別化的復健建議,讓骨頭週邊的肌肉更加穩定平衡,例如:

  1. 暫不踩地或以枴杖輔助行走
  2. 穿著前足減壓鞋或使用足部輔具保護拇指
  3. 進行足背屈曲拇趾伸展與下壓運動,或腳趾抓握等訓練強化拇指的肌力

也要特別提醒,為使骨頭復原的狀況更理想,本身有抽菸習慣的人最好戒除,原本罹患糖尿病的患者也應將血糖控制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經過治療矯正過後的大拇指,相對而言結構會變得比較穩定,但若持續遭受外力壓迫,拇指外翻的症狀仍可能復發。以文獻統計來看,開刀後的復發率約在一成左右,所以建議盡可能避免經常穿高跟鞋,即使不會感到疼痛也不宜長時間穿高跟鞋久走或久站,否則當腳趾承受過大的壓力,便容易再次產生變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拇指外翻治療手術後飲食吃什麼?想幫助傷口癒合,蛋白質攝取很重要)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吳宗穆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