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如何舒緩? 療日子教您簡單3招遠離足跟劇痛!

足底筋膜炎

日前有一名40歲黃姓女教師,因為工作的原因需要好幾個小時都站著上課。近日這位黃姓女教師時常感到雙腳足跟疼痛,且在早上起床下床第一步的刺痛感更是明顯。經復健科診斷,醫師認為這是「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常好發年齡介於 40 至 60 歲,特別是需要長期久站或是行走的族群!你曾經腳底痛嗎?或是在早上起床後,下床踩到地上的第一步腳跟出現強烈刺痛,但是走一段路之後又慢慢舒緩?如果有這樣的經驗請不要輕忽!有可能患有足底筋膜炎喔!那麼造成的原因有哪些?該如何舒緩與治療呢?讓療日子來教你!

足底筋膜炎造成的原因是什麼?從事這些特定職業的人要注意!

足底筋膜炎,最直觀的解釋就是:『腳掌底下的筋膜發炎了。』而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復健科羅嘉元醫師也曾表示,足底筋膜是一層扇形且具彈性的結締組織,範圍自腳跟延伸至前方五根腳趾。足底筋膜主要功能是維持站立或行走時腳掌骨頭間穩定,並吸收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

為何多數都是痛在足跟附近區域呢?

昌盛堂中醫湯詠舜中醫師表示:
1.足跟會承受我們大部分的體重,那部份的筋膜會承受最大的壓力。
2.足跟的筋膜與阿基里斯腱、小腿肌群是相關聯的,如果因為長期運動而導致小腿肌群緊繃的話,也會對足跟的筋膜造成相當大的負擔。由這兩件事做聯想,因工作需求長期久站的人,或是長跑、進行大量訓練的人...例如:老師、軍人、舞者、田徑及球類運動員、美髮理容業、工廠作業員、餐廳飲食業等。另一部分造成足底筋膜炎的原因,是足部結構異常的族群,例如:扁平足、高弓足或足部曾經受過外傷。都是足底筋膜炎的高風險族群呢。

但臨床上也會看到有些人明明沒有怎麼久站或運動,卻仍有足底筋膜炎的相關症狀呢?這就是所謂傳導痛!長期姿勢不良的話,其實是會造成骨盆一定程度的歪斜,間接刺激到神經後,就會造成下肢肌肉、筋膜的緊繃,才會產生足底筋膜炎的症狀。

如何治療足底筋膜炎?保守療法優先

足底筋膜炎的治療方式法有許多種,包括急性發作時以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減輕疼痛。物理治療方面可以使用儀器治療,例如:超音波、雷射及經皮電刺激止痛。復健科羅嘉元醫師表示,足部結構異常的患者,例如:扁平足、高弓足或足部曾經受過外傷者,應選擇合適的鞋子並使用鞋墊,將足弓維持在正確的位置以提供良好足部力學結構,避免足底筋膜過度伸張。局部注射藥物治療或體外震波也可用來治療足底筋膜炎。如果仍然無法緩解,在保守療法無效時,才會進行足底筋膜手術。

如何舒緩? 教你3招簡單伸展運動

復健科羅嘉元醫師提供以下三項運動來伸展足底筋膜,並訓練腳底內部肌肉。如果仍有不適建議及早就醫,由復健科醫師找出造成足底筋膜的病因,把傷害減到最低。

1.毛巾伸展(圖一):於坐姿時,雙腿伸直,將毛巾繞過患側腳前足部,雙手持毛巾兩端向身體方向拉近,感受到足底被拉伸時,維持約30秒。
2.腳抓毛巾(圖二):站立時,患側足部踩毛巾,利用腳趾將毛巾夾皺,以訓練足底肌肉力量。
3. 階梯伸展:找一安全有扶手的階梯,手握穩扶手,讓前足部踩在階梯上,利用身體重量向下壓,維持約30秒,伸展小腿後方肌肉和足底筋膜。


▲圖片取自於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新聞稿

▲圖片取自於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新聞稿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如患有足底筋膜炎前往就醫,當保守療法無效時才會建議以手術方式處理,時間上並無明確限制,但症狀在四至六個月期限內無改善就會考慮。若進行手術後,病患仍需進行復健治療才可完全解決足底疼痛之症狀。足底筋膜炎發生率高且病程久,療日子也提醒民眾一旦發現自己有類似疼痛症狀,勿自行長期服用止痛藥,盡速就醫治療為上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腿部腫脹、浮筋也會有併發症?靜脈曲張穿彈性襪有用嗎?

參考來源:下床一踩足跟劇痛 3招教您遠離足底筋膜炎|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什麼是足底筋膜炎?|衛福部桃園醫院認識足底筋膜炎|台中榮總、昌盛堂中醫湯詠舜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