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這數值」超標恐動脈硬化!營養師傳授改善膽固醇3法則

改善膽固醇

日前傳出知名作家九把刀的岳母在施打AZ疫苗後猝逝的消息,近日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上《新聞挖挖哇》節目,談及此案例,提到了九把刀岳母的健檢數據有一項數值有問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254mg/dl,直呼「已經超級爆表了!」此外,李婉萍營養師也在節目上分享自身經驗,她透漏,她在20幾歲的時候HDL(俗稱好膽固醇)是低於40的,不過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現在的她,好的膽固醇比當年還要好,也傳授給大家改善膽固醇的三個法則!不過HDL、LDL正常值要多少才算健康?療日子帶你來了解!

九把刀岳母打AZ猝逝!醫見「這健檢數值」驚呼:非常恐怖、超級爆表!

九把刀岳母猝逝案經查驗健檢報告,發現膽固醇(329)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254)是超標的,其餘指標為正常。這樣的數值算高嗎?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表示,膽固醇329還好,但是九把刀岳母的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LDL(俗稱壞膽固醇)是254,相當驚人。

洪醫師解釋,當LDL數值越高時,會直接沉積在血管壁裡面,經過一天一天、一年一年累積上去,當血管壁變得很厚之後,血管恐怕就會堵到,「如果有一天突然堵到,心臟血管整個就會壞死了!」洪醫師說,平時見到患者LDL數值190時就已覺得「非常非常恐怖了!」九把刀岳母的LDL數值達到254這個驚人數字,洪醫師直呼「已經超級爆表了!」


LDL和HDL是什麼?LDL正常值是多少?宜低於130

  •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低密度脂蛋白(LDL) 宜低於 130mg/dl。濃度越高,容易活化血小板、血管壁附著力,導致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故稱為「壞的膽固醇」

  • 高密度膽固醇(HDL-C)
    高密度脂蛋白 (HDL) 宜高於 40mg/dl。濃度愈高,可以避免血管脂肪的沉積,進而減少動脈硬化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也就是所謂的「好的膽固醇」

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越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越高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愈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越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越低則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HDL也曾低於40!婉萍營養師分享自身經驗、傳授改善膽固醇3法則

李婉萍營養師日前受邀上節目分享自己改善膽固醇的經驗,她表示,她沒有LDL(俗稱壞膽固醇)不好過,但她透漏,曾在20幾歲的時候HDL(俗稱好膽固醇)是低於40的,李婉萍笑說,當時還曾被在醫院裡的學姊質疑說「那你這樣不會覺得很丟臉嗎?」本身負責指導患者,但是自己的HDL卻不理想,這才點醒了李婉萍營養師,於是下定決心每周有氧運動三天。

李婉萍營養師解釋,因自己的母親本身飲食就非常健康,也許就是長時間在這樣的飲食條件下,迫使李婉萍營養師在上大學之後,開始瘋狂吃炸物、喝手搖飲,更自爆每天基本上都會喝兩杯奶茶或珍珠奶茶,直到出社會開始上班之後,才發現自己的膽固醇不理想,也是從那時決心要戒掉奶茶,並開始持續有氧運動長達一年,現年44歲的她,好的膽固醇比當年還要好。

李婉萍營養師指出,膽固醇改善的重點就是要評估好「總熱量」,再來就是「你有沒有選對食物?」。李婉萍營養師舉例,比如冬瓜檸檬茶與豆漿,在相同熱量下選擇不同的飲料,就會影響到你的膽固醇。李婉萍營養師也再次強調,除了選擇對的食物,還要「注重份量」,不是什麼食物都可以不限制的。


▲李婉萍營養師在節目《新聞挖挖哇》中分享自身經歷。(圖/翻攝自新聞挖挖哇YT頻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也提醒您,想控制膽固醇,必須先掌握血脂數據,若健檢報告出現紅字(超標),建議可掛心臟內科、新陳代謝科、家庭醫學科或一般內科門診就醫。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膽固醇過高怎麼改善?營養師建議外食5招 幫你降低膽固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新聞挖挖哇】膽固醇的人體迷思!三徵兆身陷生死邊緣?九把刀岳母健檢報告數據爆關鍵?基隆市衛生局

圖片來源:翻攝自新聞挖挖哇YouTube頻道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