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原因是果汁手搖飲?這東西隱藏膽固醇更可怕。

膽固醇過高原因

飯後是不是很習慣來杯手搖飲料或是較為健康的果汁?但你知道嗎,這一個小小習慣可能讓你的膽固醇悄悄增加喔。根據資料顯示,男性膽固醇過高比例普遍高於女性,但40~50歲以後,則女性明顯高於男性。隨著年齡增加,高血脂發生率亦隨之增加。到底造成膽固醇過高原因是什麼?療日子分享《降低膽固醇的29種習慣》一書觀點讓您了解。

膽固醇過高原因,果汁手搖飲是陷阱

你知道嗎?隨意飲用的飲料是「陷阱」,平常隨意飲用的罐裝咖啡、飲料、果菜汁,其實可能是讓膽固醇上升的要因。其理由就是當中含有大量的糖,而糖正是肝臟合成膽固醇的原料。

習慣在早上以咖啡取代早餐、「因為今天蔬菜攝取量不足」而飲用果菜汁、想喝點什麼的時候,想都不想就直接買飲料的人,若是膽固醇值偏高,请務必檢視所喝的「飲料」。

我們周圍常見的「飲料」中,其實也有減少膽固醇的種類。具代表性的就是「綠茶」。綠茶所含的兒茶素中,具有减少LDL膽固醇、中性脂肪的作用,並且不會使HDL膽固醇減少。

也很推薦「烏龍茶」。烏龍茶所富含的多酚,會和膽固醇結合而排出體外。多酚具有出色的抗氧化特質,所以也能期待抑制LDL氧化的效果。「紅茶」(無糖)也具有相同效果。

膽固醇過高原因?隨意取得的零食含「乳瑪琳」是隱藏危機

根據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現為EMILIO森口醫院名譽院長-板倉弘重在《降低膽固醇的29種習慣》一書中指出,反式脂肪在「不飽和脂肪酸」中,被歸為和橄欖油和杏仁等等同一類,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乍看之下會被認為是優質的脂質,事實卻非如此。

反式脂肪會増加LDL膽固醇,減少HDL膽固醇,是非常惡質的脂質。它比飽和脂肪酸更難對付,若將這類食物吃進肚,會大大提升動脈硬化的風險。考量對健康的危害,某些歐美國家已經對食品中添加反式脂肪有所規定。

富含反式脂肪的包含乳瑪琳和酥油(用於製作西式甜點的油脂)等等。對習慣在吐司上抹上乳瑪琳的人而言,或許是難以接受的事實。市面上雖然也有低反式脂肪的乳瑪琳,不過膽固醇值偏高的人,還是以其他食材代替比較好。像是沾取常常運用於義大利料理中橄欖油就是不錯的方法,甚至沾取奶油,對身體都還算好,用於料理方面也是如此。

各式各樣的加工食品中都含有乳瑪琳和酥油,像是以下所列出的食品:

◎酥脆點心

◎西式點心

◎甜味麵包

◎外食連鎖餐廳以及冷凍食品中的炸物

◎美乃滋

◎奶精球

檢視這類加工食品的外袋,便能發現幾乎全部的食品都使用了乳瑪琳和酥油。膽固醇值偏高的人,應該強烈克制自己減少食用這些食品的次數。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清理壞膽固醇怎麼做?每天早餐加上它

板倉弘重・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在《降低膽固醇的29種習慣》一書中建議,對擔心膽固醇值的人,建議可選擇的乳製品是優格。這個食材中所含有的營養成分,幾乎與牛奶無異,並且具有減少體內膽固醇的作用。其關鍵在於優格中所含有的乳酸菌。

我們都知道乳酸菌具有調整腸道環境的作用,同時也會幫助膽固醇從腸道排出。乳酸菌中也具有分解膽的作用,可以促使肝臟製造膽汁,而作為材料的膽固醇也會跟著被消耗而減少。

養成每天早上以優格取代牛奶的習慣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建議選擇(無糖原味)的優格,加糖的優格效果會減半。難以接受無糖的人,可試著添加水果(例如奇異果、蘋果等)。透過水果的甜味,應該較好入口。也有研究報告顯示,如果是搭配富含多酚的水果(蘋果、梅子、桃子、藍莓等),其抗氧化的特質能抑制膽固醇的吸收,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療日子推薦延伸:(膽固醇過高怎麼改善?原因竟跟外食有關?營養師教你5招改善飲食)


好書推薦:降低膽固醇的29種習慣

作者:板倉弘重・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東京大學醫學部講師、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臨床營養部長、EMILIO森口醫院名譽院長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