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頰容易乾癢、泛紅?醫:過度清潔、去角質也是造成敏感肌原因!

敏感肌原因

臉頰容易泛紅、脫皮是過敏嗎?其實還是有很多人無法清楚分辨皮膚泛紅是因為敏感肌,還是皮膚過敏。想知道敏感肌原因、症狀有哪些?如何區分是肌膚敏感還是過敏?以下就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主治醫師陳昱璁,與您說明敏感肌族群該如何保養、避免地雷行為!

敏感肌原因和過度清潔、去角質有關!醫:會導致皮脂膜脆弱、受損

許多人會以為敏感肌是一種疾病,但它其實是一種皮膚的狀態,皮膚很脆弱、敏感,或容易受到外來因子而誘發不適。造成敏感肌主要的原因,就是皮膚最外層的皮脂膜受到損傷,因而導致肌膚的防禦、保水以及抵抗過敏原的能力減弱。因為敏感肌是一種皮膚的狀態,甚至也可能隨著心情、天氣變化的不同而誘發。導致敏感肌原因如下:

1.皮膚保水能力差:容易乾燥、緊繃,且容易發癢。

2.皮脂膜脆弱、角質層過薄:容易乾癢、泛紅過敏,也易受外來因子誘發症狀。

3.皮下微血管明顯:容易因情緒起伏或接觸過敏原等情形引發症狀。

此外,敏感肌還可細分為先天性、後天性原因:

  • 先天性原因

1.異位性皮膚炎:受到基因的影響,患者的皮膚保水度、修復力較弱,容易乾癢以及受到外來刺激而敏感。

2.酒糟肌:造成酒糟肌的原因很多,目前尚無相關定論,發生的原因可能與自體免疫、血管擴張、蟎蟲等相關。患者臉部肌膚容易泛紅、有灼熱感,此外,當情緒較激動、天氣冷熱變化、紫外線照射時,都容易造成患者肌膚敏感。

  • 後天性原因

1.過度清潔:當臉部油脂被清潔的太過乾淨,反而會造成皮脂膜的破損,降低保護力,而容易造成敏感。

2.過度去角質:角質層是皮膚很好的保護層,與皮脂膜防止水分散失和抵抗外來過敏原的刺激。雖然去完角質確實會讓皮膚感覺較為光滑,但過度去角質,卻也容易因此造成肌膚敏感。

3.曬太陽:過度地曬太陽也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導致曬傷、曬老,形成敏感肌。

此外,生活作息、飲食不正常,或是情緒壓力大等,也都是造成肌膚敏感的因素。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酒糟肌飲食!什麼可以吃與不能吃?皮膚科醫師一次詳解)


敏感肌症狀有哪些?該如何判斷是過敏還是敏感?

敏感肌族群容易出現以下症狀:

  • 乾癢
  • 泛紅
  • 灼熱感
  • 刺痛感

該如何判斷是過敏還是敏感?陳醫師說明,皮膚過敏是因為皮膚接觸到特定過敏原而引起免疫反應,進而產生紅、腫、癢的症狀,有機會可以找到特定過敏原,且為局部症狀,而敏感肌族群又比一般人更容易因為某些特定成分引起過敏反應,雖然「過敏」與「敏感」觸發原因並不相同,但也有所關聯。

5招日常保養改善敏感肌問題!需注意水溫、清潔等地雷行為

由上述可知,過度清潔、皮膚保水度不足等,都是造皮膚敏感的原因,陳醫師建議敏感肌族群,可從防曬、保濕及適度清潔等方面著手:

1.防曬:建議挑選物理性防曬乳,相較於化學性曬乳較不易引起過敏。

2.保濕:平時應做好保濕管理,建議挑選成分較單純的產品。

3.適度清潔:避免過度清潔,舉例來說,夏天通常皮膚較容易出油,通常會選擇洗卸能力較佳的產品,但若轉換到較乾冷的冬天時,皮膚相對地出油量較少,卻又使用相同的產品,反而容易清潔過度,破壞到皮脂膜。

4.去角質:避免過度使用去角質產品,建議可使用較溫和的A醛/A醇;有些人會使用較為強烈的果酸、杏仁酸換膚,但敏感肌族群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泛紅、乾癢等情形,強烈建議在做完之後務必要做好保濕,以降低皮膚敏感的情形。

5.適當水溫:當水溫過高時,容易破壞皮脂層的保護膜,在洗澡、洗臉時應避免水溫過熱。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A醇功效可控油、抗老!副作用會爆痘?醫:初次使用宜挑選低濃度產品)


保養品「越單純越好」!舒緩成分可挑選尿囊素、微生素B5

身為敏感肌族群,挑選保養品的重點就是「越單純越好」,此外也可留意避免香料、酒精、防腐劑、精油等容易引起搔癢、刺痛、灼熱感的成分。若想挑選合適的成分,則可選擇尿囊素、洋甘菊、燕麥、維生素B5等,都能夠幫助保濕和舒緩皮膚的不適。建議可在使用產品前,先在手臂內側塗抹約十元硬幣大小,並觀察若沒有過敏或刺激不適的症狀,即可安心使用。

除此之外,敏感肌族群的保養品款式應「越少越好」,若除了化妝水、精華液又再加上乳液、乳霜、乳油等產品,太多成分覆蓋在肌膚上可能會過於複雜,更容易引起敏感,此外,皮膚也容易被封悶住,更引起不適或痘痘的生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針對近期換季,以及之後面臨夏天的到來,陳醫師也與大家分享,除了維持溫和清潔,也要適當地保濕,雖然天氣較熱容易出油、出汗,但還是需要藉由保濕產品協助肌膚鎖住水分,可以選擇清爽型的乳液,避免過於厚重的乳霜、乳油,以避免誘發粉刺、青春痘等。

此外,也要特別注意防曬,尤其夏天紫外線特別高,但由於防曬係數愈高,防曬乳會更加厚重,建議一般通勤上班族選擇使用SPF30即可,整天都在外面工作者則建議選擇SPF50的防曬乳。如只擦薄薄一層,會建議兩小時就要補擦一次。最後,也要降低接觸過敏原的機會,若自己知道有對某些成分會過敏,還是需盡量避免。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防曬係數越高越好?SPF、PA怎麼看?療日子教你正確防曬)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陳昱璁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