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達人化妝水用法2大招!用對濕敷技巧,輕鬆養成夏日水光肌

化妝水用法 化妝水用途

夏天是化妝水當道的季節,使用化妝水可以立即感受清爽,有感降低膚溫。不論你用的是神仙水還是流金水,現在的化妝水在成分和效果上都早已大大提升,在選擇與使用方式上也要齊頭並進。想知道化妝水對於保養肌膚,究竟扮演著什麼樣的護膚角色?炎炎夏日可以怎麼依照膚質挑選化妝水?又該怎麼正確使用?療日子與你分享化妝水用法以及加強保養效果的私房妙招。

化妝水的主要用途是什麼?到底該不該用?

化妝水的護膚價值究竟是什麼?有的人認為,化妝水中90%的成分是水,所以沒有使用的必要,但也有另一派支持化妝水護膚論點者,認為化妝水有濕潤肌膚、前導等保養效果;對此,化妝品配方專業張麗卿老師表示,化妝水能否發揮保養效果,取決於其中是否添加有效護膚成分,而護膚機能則可依其中添加成分,帶來保濕、美白、前導、柔膚或收斂等功效。

化妝水用法1.多種類型搭配使用

許多人都會疑惑,化妝水什麼時候用最合適?化妝水是清潔的最後一步,也是保養第一步,可說是肌膚清潔與保養的重要橋梁,能幫助清潔後的肌膚角質層平整潤澤,促進後續保養的吸收效果。想知道若省略化妝水這個步驟,直接塗擦精華液或乳液,會發生什麼事?通常精華液或乳液的質地較為濃稠,若在使用前未先使用化妝水濕潤角質、打通肌膚吸收通道,可能會影響精華液或乳液的成分吸收與護膚效果。但若是臉部清潔後,膚表仍呈現濕潤狀態時,也可省略化妝水步驟,直接使用精華液與乳液。

夏天的化妝水怎麼挑?

為了因應肌膚與氣候的變化,單用一瓶化妝水撐過一年四季是不夠的。美妝保養達人凱鈞老師建議要依據季節、膚況搭配不同功效的化妝水來使用:

1.多數人夏天因為害怕黏膩,會使用質地偏清爽的化妝水

2.油性肌膚的人可選擇具控油、抗痘效果的產品,含茶樹、水楊酸、金縷梅等成分,有助肌膚毛孔抑油、收斂

3.若有敏感問題的人,可挑選含金盞花成分的化妝水來鎮定舒緩肌膚

4.最近也推出許多強調涼感降溫的產品,其中帶有薄荷、醇類等成分,能讓肌膚有瞬間降溫的效果,非常推薦給男生使用。

另外,在選擇化妝水時,記得應以痘痘、乾燥、出油等肌膚困擾為首要考量,而非以美白、抗老等肌膚需求做為選擇依據。原因在於,肌膚將同時存在多種膚況問題,舉例來說,妳的臉蛋有著斑點困擾,所以需要美白產品協助改善,但可能除了斑點,還有著出油、痘痘等情形,這時,若將全系列產品都換成美白機能護膚品,就無法改善面皰問題。因此,建議在選擇保養品時,基礎保養如清潔、化妝水品類,可因應膚質困擾選擇相對應的產品,協助調理在意的膚況問題,於精華液或乳霜品類,再針對肌膚需求使用機能護膚品。

化妝水用法2.「敷、擦、拍、壓」完美四步驟

化妝水怎麼用才能發揮最大效果凱鈞老師提醒,化妝水搭配化妝棉的基本敷、擦、拍、壓的4步驟要確實做到。

1.敷:濕敷化妝水能快速讓角質層保水,化妝水的用量不能省,化妝棉要夠濕潤

2.擦:擦拭的動作是要帶走肌表的老廢角質,類似幫肌膚拋光的效果

3.拍:輕拍肌膚則有降膚溫、緊緻毛孔的好處

4.壓:按壓的動作很適合肌膚敏感脆弱時使用,避免過度拉扯肌膚。

搭配以上用法,再配合每日膚況,使用不同的化妝水,就能幫助肌膚撐過悶熱難耐的夏天,更能挽救夏季過後肌膚粗糙、毛孔粗大的命運。

濕敷化妝水怎麼做?敷對時間、步驟幫你徹底醒膚

美妝保養達人觀玲老師表示,過去大家對化妝水的用法較隨便,洗完臉拍個幾下,甚至常常忘記使用化妝水,後來前導調理的步驟越來越受到重視,很多人越來越愛用化妝水來濕敷改善膚況。若是單純拍化妝水,只是把臉弄濕,解不了肌膚的渴,如果沒有充分潤澤角質層,後續保養品也吸收不了。以化妝水來濕敷,能補足角質層缺水問題,充分醒膚,還能舒緩鎮定肌膚因夏季日曬造成的問題。早上妝前濕敷化妝水,更有助肌膚貼妝與持妝的效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想濕敷化妝水,觀玲老師也提醒需注意下列幾點:

1.化妝水較容易被吸收,只需敷5-10分鐘。

2.妝前濕敷,集中在容易脫妝出油的部位即可。

3.可用玻璃容器先將化妝棉浸潤冰起來,舒緩鎮定效果更好。

4.日常擦拭完的化妝棉,可撕成兩片敷在兩頰肌膚約2至3分鐘,做「短時局部濕敷」也有助改善膚況。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口罩痘怎麼辦!痘痘好發於夏季 戴口罩加劇毛孔阻塞、發炎)
(敷面膜時間多久才正確?想靠敷臉保濕 這些要點須注意!)


本文轉載自:明潮 M'INT 原文標題為:水光肌養成術

參考資料:揭曉!13支經典化妝水這樣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