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帶狀皰疹疫苗」與舊款差在哪?免疫不全者可施打!醫:保護力高達9成

新帶狀皰疹疫苗

秋冬季容易免疫力下降,這時也是帶狀皰疹的好發季節!藝人陳亞蘭曾擔任帶狀皰疹疫苗的衛教大使,親身分享曾目睹家中長輩因為免疫力下降而遭到「皮蛇」纏身的痛苦過程,並表示「帶狀皰疹是如影隨形的疾病!」也特別呼籲大家平常除了規律運動、適當飲食和充足睡眠外,也能打疫苗預防皮蛇。還在猶豫要不要打帶狀皰疹疫苗嗎?在2022年8月,一款新的帶狀皰疹疫苗已在台灣上市!不過到底「新帶狀皰疹疫苗」跟舊版的差在哪?保護力更強?適合哪些族群?施打費用又是如何?讓耳鼻喉專科張益豪醫師特別與您分享說明。

「新帶狀皰疹疫苗」與舊款差在哪?醫列5點不同!

新/舊帶狀皰疹疫苗Shingrix和Zostavax比較
Shingrix(新) Zostavax(舊)
疫苗類型 重組蛋白疫苗 活性減毒疫苗
施打劑數 需施打兩劑,中間間隔2~4個月,一般來說會建議間隔兩個月。 只需施打一劑。
費用 約台幣8700~9500元/劑 約4800~6000元/劑
保護力(追蹤七年左右) 約 80~90% 約 30~40%
注射方式 肌肉注射,相對較輕鬆。 皮下注射,較重視注射技巧,且容易打完有皮下漲痛感。
適合施打對象 除了50歲以上,如滿18歲以上,具有罹患帶狀皰疹風險較高的成人也建議可以施打(例如有慢性疾病、生活作息不正常或工作壓力大,經醫師評估後認為風險較高者)。 建議50歲以上。
不適合施打對象 ●對疫苗的活性成份或任何組成嚴重過敏者。
●孕婦與哺乳族群。
●對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已知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包括嚴重免疫不全的愛滋病毒陽性個案、先天性免疫缺失者、白血病、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正在接受化療或免疫抑制藥物或高劑量類固醇者。
●孕婦(且接種後需避孕四週)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需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其他注意事項:如需服用抗病毒藥物(acyclovir、famciclovir或valacyclovir),請於接種後14天後再開始服用藥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免疫力低下導致帶狀皰疹纏身!醫:出現癢、刺痛伴隨小水泡恐是感染症狀)


得過帶狀皰疹還可以施打疫苗嗎?施打前留意3大QA!

Q1:帶狀皰疹發作後,何時可以接受此新款帶狀皰疹疫苗? 

A:發病後一個月如果沒有明顯的局部不適或發炎感染,醫師評估後即可施打!

Q2:打過舊款的,會建議施打新款的嗎?建議要間隔多久?

新款的保護力比較高,所以施打過舊款的,如果想得到額外的保護力,醫療專家學者還是建議可接受新款的帶狀皰疹疫苗,可以在施打完舊款的帶狀皰疹疫苗後「2個月」之後,就可以施打新款的帶狀皰疹疫苗。

Q3:孕婦或哺乳是否建議施打?

A:否。目前研究不足。所以不建議孕婦或哺乳施打新款帶狀皰疹疫苗。

要打帶狀皰疹疫苗嗎?哪些人是高風險族群?確診新冠更容易長帶狀皰疹? 

新冠疫情已影響人類生活三年多了,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不像以往只有在老人、慢性病患或免疫低下患者才會容易感染,那些「原本健康的兒童和大人」,也都會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容易同時併發帶狀皰疹。

美國有份研究發現,年齡超過50歲確診病例,得了COVID-19後,平均增加15%併發水痘-帶狀皰疹病毒風險。如果確診後有住院,這表示病情比較嚴重,這狀況下會同時併發帶狀皰疹風險更提高到21%以上。

民眾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新冠肺炎患者,容易同時併發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很多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感染會耗損大量的T細胞,造成淋巴球低下、或淋巴系統失去功能,使得藏在神經系統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再度活躍起來發病。

2023各縣市帶狀皰疹疫苗補助費用

目前台灣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均無提供公費或健保補助,須自行自費接種。(僅少數地區提供補助)

基隆市:尚無補助
台北市:尚無補助
新北市:尚無補助
桃園市:尚無補助
新竹市:尚無補助
新竹縣:尚無補助。惟竹北市公所提供50歲至79歲(未滿80歲),並在竹北市設籍並連續居住滿一年以上民眾,每人補助2,000元,採實支實付、限一次。詳請請見竹北市公所官網公開資訊。

宜蘭縣:尚無補助
花蓮縣:50歲以上中低收戶、低收戶及65歲(原住民為55歲)以上具有慢性病長者免費接種。
台東縣:尚無補助
苗栗縣:尚無補助
台中市:尚無補助
彰化縣:尚無補助
雲林縣:尚無補助
南投縣:尚無補助
嘉義市:尚無補助
嘉義縣:尚無補助
台南市:尚無補助
高雄市:尚無補助
屏東縣:尚無補助
澎湖縣:尚無補助
連江縣:尚無補助
金門縣:尚無補助

※各縣市最新補助或免費接種資格,請依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公告為主。

哪些人不適合施打「新帶狀皰疹疫苗」?

  1. 原廠的仿單就只有寫到一條「對本疫苗的活性成份或任何組成嚴重過敏」。
  2. 但張益豪醫師另外提醒「孕婦與哺乳」不建議施打。
  3. 可與流感疫苗、Tdap百日咳三合一疫苗或者肺炎鏈球菌疫苗同一天「不同注射部位」一起施打。
  4. 新款帶狀皰疹疫苗需與『新冠疫苗施打』間隔多久? 目前修正成,不需要間隔,但如想減少新冠疫苗的不適感,還是建議稍微分開,可以間隔個7天,一週之後再來施打。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注意面部保暖!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於秋冬,2重點與中風區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根據研究統計,每3人就有1人在一生中會罹患帶狀皰疹。然而,帶狀皰疹發作之後的痛,卻常讓人難以忍受,不僅會引發灼痛、劇痛、傷疤,而且會拖很久,甚至長達數月至數年之久!

帶狀皰疹病毒通常是在抵抗力下降時會再次活化致病,因此最重要的就是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一定的抵抗力,亦可以適當補充維他命。但現代人生活壓力緊張,免疫力比較容易下降,也因此「接種帶狀皰疹疫苗」也是另一種「預防勝於治療」的武器。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 原文標題為:新帶狀泡疹疫苗竟然多了這5特點I2022八月正式引進台灣I舊款Vs新款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