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容易乾癢、出油?春天皮膚保養別漏了2重點!想要膚況好先改掉4大NG行為

春天皮膚保養

最近你的臉部肌膚是否特別容易乾癢脫皮,或是出油長痘痘?別擔心,這有可能是因為春天特別引發的現象!換季時節不僅是各種皮膚疾病的好發時期,也特別容易讓你的膚況變得不穩定,特別是原本就有敏感性肌膚的朋友,更需要格外重視春天皮膚保養的課題!

為此,療日子特別邀請璞之妍診所皮膚科林品馨醫師,與您分享春天容易出現的臉部肌膚問題,以及該如何避免常見NG行為,快一起來了解,讓你的肌膚在春天也能綻放美麗!

春天臉部容易乾癢、出油?常見三大臉部肌膚問題

春天的溫度濕度變化較大,皮膚狀況也會相對地不穩定,常見可能會出現以下幾種現象:

  1. 乾燥脫屑:臉部乾癢脫屑,擦保養品容易有刺激性。
  2. 皮膚疾病:如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等。
  3. 痘痘、粉刺:隨著天氣慢慢變熱,再加上配戴口罩的習慣,臉部出油量增加,也特別容易長痘痘。

春天皮膚保養要注意什麼?醫:留意2重點!

  • 保濕:想在換季時節維持肌膚穩定,首要的保養重點就是保濕,才能維持肌膚的健康屏障。每個人適合的保濕產品都不太相同,建議挑選成分較為單純的產品,並依每個人的膚況做調整。皮膚偏乾者可以選擇保濕度較高的乳液、乳霜;皮膚較油者則建議選擇質地較為清爽的產品或是精華液。
  • 防曬:過度曝曬太陽容易導致斑點、肌膚老化的發生,因此防曬對於保養來說也是一項重要的環節。建議在使用時應選擇正確的防曬係數,林醫師也提醒,我們常常只擦上薄薄的一層,但這樣的量卻可能不足以抵抗紫外線,因此使用足夠的量也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有些人可能會出現持續的乾燥問題,甚至有一些紅疹,或是皮膚發炎的症狀,這樣的情形還是會建議到皮膚科診所就醫治療,才能有效改善。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防範無形殺手「紫外線」,防曬係數越高越好?療日子教你正確防曬)


換季保養品怎麼換?避免「過度」去角質

春天皮膚保養和冬天比較起來,建議保養品的使用可以選擇質地較不厚重、較清爽的類型。不過林醫師也補充,若是使用起來沒有什麼問題,也不需要全部更換,只需要特別留意質地上的調整即可。

此外,許多人會擔心在春天不適合使用去角質產品,但林醫師也說明,由於有些人本身的角質代謝會比較難正常的脫落,只要避免過於頻繁或過度使用,還是可以適當地使用去角質產品,如常見的酸類保養品或是物理性去角質產品等。

而近期皮秒雷射等醫美項目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在春天的時候也是可以進行的,不過林醫師也特別提醒大家要特別留意防曬措施,以避免反黑的發生。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臉頰容易乾癢、泛紅?醫:過度清潔、去角質也是造成敏感肌原因!)


想擁有完美膚質?先改掉4大NG行為!

  1. 跟風購買保養品:每個人適合的保養品都不一樣,若輕易地在網路上購買不明商品,很可能會導致皮膚過敏,或是容易長粉刺、痘痘等情形。提醒您,別人認為好的產品並不一定適用在自己身上!建議在第一次使用產品前,可以先從臉部的小範圍開始測試,當局部範圍在擦了一週後沒有出現過敏等不適情形,再嘗試塗抹在整個臉部肌膚。
  2. 清潔不當/過度清潔:卸妝步驟不夠完整、不洗臉,或使用過度強力的清潔產品、過度去角質等情形都容易造成皮膚狀況。
  3. 粗魯對待臉部:市面上有許多洗臉機產品,若使用的力道過度也會對肌膚造成傷害,而太大力、粗魯地搓揉臉部、眼睛等部位,甚至是經常摳擠粉刺,也都是不建議的行為。
  4. 水溫過冷過熱:洗臉時建議使用溫水,應避免過冷及過熱。

猜你想療解:(春天容易眼睛乾、皮膚癢?6大徵兆看出你是不是缺乏維生素A!夜盲症這樣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林醫師也提醒大家,想趁春天養出好膚質,除了選擇適當的保養品、做好防曬之外,身體內在的健康也會反映在肌膚上,所以平時在飲食、睡眠上也要特別注意,以維持肌膚健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

璞之妍診所皮膚科林品馨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