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春天總想睡覺、提不起勁?5個春睏穴道+1養生湯品提神醒腦、增強免疫

春天想睡覺 春睏穴道

春睏會使人疲倦睏乏頭暈欲睡,總感覺睡不夠也有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狀況,做起事情覺得提不起勁。春天綿綿易造成天氣潮濕,同樣空氣中的濕氣也會帶進我們的身體造成濕氣重的現象,體內濕氣過重會導致身體沉重、頭暈就像戴了安全帽一樣,也容易倦怠,女性也會有白帶的問題,同時容易產生濕疹的問題!想知道如何改善春睏?想睡覺可以按那些春睏穴道?潮州馬光中醫診所陳怡伶院長特別與您分享。

如何改善春睏?

依據《黃帝內經》說法,春夏之時應早起接受太陽的陽氣,讓身體在冬天時身體累積的寒濕之氣透過春夏天太陽的光與熱發散掉,並搭配適度規律運動伸展,有助於筋骨強健。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身體發汗例如慢走、瑜珈等,但切忌不要大汗淋漓,稍微流汗即可,因為大汗出後會讓身體更為疲憊感!現在人常常覺得沒空間或沒時間運動,門診上常建議患者可以用跳繩跳個5-10分鐘就可以達到稍微發汗的效果了,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三餐規律多蔬果,春季宜養肝;然而養肝的食物常見於綠色食物,例如蘆筍、韭菜可以幫助排毒抗氧化。也可以泡玫瑰花茶疏肝理氣,但花茶多性寒,體質虛或是孕婦不建議多喝,否則易腹瀉。春睏現象較重時可多吃一點辛辣食物,例如薑、蒜、洋蔥等,達到促進循環發汗的效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春天睡不飽?時常疲憊?中醫師:小心被「春睏」盯上了!)


春睏穴道按哪裡?

1.三陰交穴

按壓三陰交穴來幫助補益氣血,補養脾胃、幫助運化疏通下焦、去風濕通經絡、調理婦科疾病,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及足內踝尖上三吋脛骨內側後緣方凹陷處。

2.合谷穴

合谷穴是大家最常聽到的中醫保健穴道。先把手的大拇指和食指合併並用一定的力量把這兩個手指靠攏夾緊,就會發現這兩個手指之間的肌肉隆起找出最高點,輕輕按壓就會有痠脹的感覺。合谷穴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增加免疫力,也可以促進體內毒素跟寒氣排出,非常適合在春天按摩保養來改善冬天產生的病氣。同時合谷穴也可以補氣健脾改善腹瀉。

3.百會穴

可以看著鏡子想像橫線為雙耳之間的連線,縱線為鼻樑往頭頂延伸,兩線交會處就是百會穴。百會穴可以平肝息風、安神醒腦、開竅明目、升提陽氣。

4.太衝穴

太衝穴位於腳背上第一趾縫和第二趾縫往上找到凹陷處的最尾端,當肢體疲倦沉重時按摩太衝穴可以讓身體立即精神氣爽。當人體在緊張時按摩太衝穴可以讓人精神舒緩減輕壓力,在人體昏厥時可以喚醒人的意識。太衝穴除了溫熱足部也可加強自律神經穩定的作用,讓血液循環更為順暢。

5.陽陵泉穴

陽陵泉穴位於小腿外側,腓骨突起處下方,可以用大拇指指腹按壓此穴左右各三分鐘,此穴是經絡的八大會穴之一,為全身筋結的功能精氣匯聚點,對抽筋、筋骨僵硬痠痛有特定的療效。可以利肝膽、清濕熱、強筋骨並治療胃潰瘍。

春睏穴道 春天想睡覺
春睏穴道 圖片來源:馬光中醫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容易睡睡醒醒、一直做夢!換季會影響睡眠品質?醫:8大原因導致晚上睡不好)


春天食療靠【花旗蔘山藥排骨湯】提神醒腦、增強免疫!

春天是病毒及細菌開始繁殖的季節,若抵抗力弱會易生病感冒,春天也是個舊病復發的高危險季節,例如過敏性鼻炎、精神疾病、氣喘、皮膚過敏等,更要小心留意!利用花旗蔘補氣提神醒腦,並且達到增加免疫力的功效;山藥同樣可以補氣健胃、消除疲勞抗老化,達到美容的功效;枸杞也可以明目益氣,同樣幫助達到提神的效果。

食材:

枸杞20克、排骨600克、大棗8-10顆、花旗蔘10克、山藥600克、適當鹽巴、適量蔥花。

做法:

1.山藥切塊;排骨切塊川燙,備用。

2.將1的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並放入大棗、花旗蔘。

3.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煮約20分鐘。

4.最後出鍋前撒上蔥花及枸杞,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食材功效:

  • 山藥:本草綱目記載山藥可以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
  • 花旗蔘:補氣養陰,清火生津。《醫學衷中參西錄》中記載西洋蔘性涼而補,凡欲用人蔘而不受人蔘之溫補者,皆可以此代之。
  • 枸杞:有補肝腎,益精血,明目,止渴功效。

食用禁忌:因為山藥具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功效,所以患有乳腺癌、子宮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肌瘤的女性,應謹慎食用山藥。

春睏吃什麼春天想睡覺吃什麼

猜你想療解:(山藥功效搭南瓜、紅棗更加分!中醫師:挑好山藥要看鬚根)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每天睡覺前可以搭配泡腳加點薑片,幫助身體發汗改善體內濕氣降低春睏的現象。每次泡腳時間應在30分鐘之內水溫略高於體溫即可約在40-45度最為恰當,水的高度可至膝蓋左右,但長者及糖尿病患者對溫度不敏感要小心溫度的控制也要避免泡太久造成燙傷。

此外,穿衣宜採洋蔥式穿搭法,因為春天溫度日夜溫差大穿脫較方便,衣著也要寬鬆讓身體方便活動。

潮州馬光中醫診所陳怡伶院長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馬光中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