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易暈眩!暈眩原因80%因為「它 」醫詳解該看什麼科與治療方法

暈眩原因

天氣冷,除了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激增,也是急性暈眩症發作的高峰期,而暈眩症症狀這種不明原因突然的天旋地轉,伴隨晃動感或旋轉感不僅會讓人失去平衡、有摔倒的危險,還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療日子邀請西園醫院神經內科賴思佳醫師來說明造成暈眩原因、與頭暈的差別與後續的治療方法。

80%暈眩原因是跟內耳不平衡有關   別以為多休息就好

根據暈眩原因,可區分為兩種類型:

類型 名稱 常見原因
末梢性眩暈佔80%,大部分跟內耳不平衡有關 前庭神經炎 又稱流行性眩暈症,此病多發於氣候轉換的季節如晚秋、初春,原因可能與病毒感染有關,常在感冒後數週突然發生。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俗稱耳石脫落,半規管內淋巴液的不正常流動。
梅尼爾氏症 因為內耳內淋巴液水腫所引發。原因到目前為止仍不清楚,推測與病毒感染、飲食、自體免疫、基因、血管異常、過敏反應有關。
頸性眩暈 又稱位置性眩暈症。由頸部疾病引起的眩暈。常出現在頸部受傷後或頸椎病變出現的眩暈。
中樞性眩暈佔20%,常合併其他神經學症狀 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 與顱內腦循環不良有關,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者易有此症。
基底動脈偏頭痛 本症多為年輕女性,有家族史且家族史通常是母系而來。常與月經有關,少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既往歷。
聽神經瘤 由顱內聽神經長出來、生長緩慢的腫瘤,多為良性。通常是意外發現。
小腦或腦幹中風、腫瘤 小腦或腦幹有病變。

名稱 持續時間 症狀 治療
前庭神經炎 持續數天,感冒痊癒後症狀即會消失 單側前庭神經失去功能而造成眩暈、噁心嘔吐、和步態不穩。  消炎及止暈藥物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多次發作、每次約1分鐘 特色是與特定姿勢變化有關,只有當頭轉到某一角度時眩暈發作,但是改變其他角度則不會發生。 耳石復位術
梅尼爾氏症 多次發作持續數天、每次約10分鐘至數小時不等 典型症狀為眩暈、耳鳴、耳悶塞感,合併聽力下降或喪失,而且症狀反覆性發作。原因到目前為止仍不清楚,推測與病毒感染、飲食、自體免疫、基因、血管異常、過敏反應有關。 藥物治療
頸性眩暈 持續幾分鐘到幾個小時 頭痛、眩暈、手腳麻木、脖子痛。 與醫師專業諮詢後確認是否有需要進行復健或手術治療。
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 發作時間從數分鐘到數十分鐘都有可能 經常伴隨出現腦部病變特有的症狀如發音困難、吞嚥困難、複視、四肢無力麻木等。 以血管活性製劑為主
基底動脈偏頭痛 發作時間不定,從數分鐘、數十分鐘到一天不等 這類患者的頭暈會伴隨頭痛,發作時還會怕光怕吵、噁心想吐。 止暈劑、偏頭痛藥物、血管活性劑,搭配肌肉鬆弛劑為主。
聽神經瘤 數月至數年不等,一般持續3~5年 耳鳴及漸進性聽力減退;隨病程進行,可能出現平衡改變、步態不穩或眩暈等症狀 追蹤保守治療即可,少數因壓迫症狀嚴重,則需開刀手術。
小腦或腦幹中風、腫瘤 持續性嘔吐,持續性眼球不正常的跳動超過二十四小時,無法行走,並應積極治療 如步態不穩、走路偏向單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持續頭痛、嘔吐等症狀。 在與醫師專業諮詢後予以中風相關治療;少數需要評估進行手術治療。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突然一陣天旋地轉可能是耳石脫落!女性、三高族群更好發?醫說明耳石脫落原因)


暈眩症與一般頭暈差別在哪?暈眩看什麼科?

一般我們的頭暈,通常會感到頭重腳輕、頭昏腦脹,但眩暈卻是伴隨晃動感或旋轉感的頭暈現象。由於眩暈來得又快又急,往往猝不及防,患者在意識清醒的情況下突然感覺「周圍環境晃動旋轉」,嚴重者更合併噁心、嘔吐等症狀,讓人恐懼萬分。這時可以看神經內科或耳鼻喉科來找出原因。

類型 症狀
頭暈 頭重腳輕、頭昏腦脹。
眩暈 伴隨晃動感或旋轉感的頭暈,來得又快又急。嚴重者更合併噁心、嘔吐等症狀



高血壓、高脂血、糖尿病是高危險族群  較易有腦部循環障礙

高血壓、高脂血症、動脈硬化症或糖尿病患者較易發生腦部循環障礙,如果醫師懷疑患者可能是這類型疾病引起的眩暈時,便會為患者安排抽血或頸動脈血管超音波的檢查,必要時也可能加做頸部X光、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磁振造影血管攝影等,以判斷是否有腦血管病變、退化疾病或腫瘤引發眩暈的可能。

當暈眩症發作時如何自救?

感覺暈眩快要發作時,要趕快停下來休息,找到安靜的室內,靜臥休息,並儘量不要轉動頭部,動作放慢輕柔為主,避免誘發眩暈的機會,以減輕症狀。待症狀緩解後,則應鼓勵病人及早進行漸進式的頭部及身體運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賴思佳醫師分享,醫師經由詳細的問診與觀察後,通常很快就可以做出初步診斷,但如果患者沒有典型症狀,醫師多半會先開藥物,減輕患者的不適,接著再進一步安排檢查,以找出病因對症治療或預防再發生,例如平衡功能檢查(如腦幹誘發電位檢查)來做鑑別診斷。

多數的眩暈症可以短期藥物控制,某些老人性的眩暈症是由於慢性血管硬化所導致,需做長期的藥物治療。目前已知眩暈症常發作的人,未來發生腦中風的機率較常人來得高,因此民眾切勿輕忽,如有相關症狀,應盡快就醫找出病因,避免潛在的健康風險。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一招檢測頭是貧血或神經病變!小心9大腦瘤症狀:眩又耳鳴快就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西園醫院 神經內科 賴思佳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