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檢測頭暈是貧血或神經病變!小心9大腦瘤症狀:眩暈又耳鳴快就醫

腦瘤症狀

腦瘤的發生率不高,但發生後往往難以醫治,如李敖就是因為腦瘤(腦幹瘤)在2018年逝世,尤其可怕的是,初期腦瘤症狀可能讓人忽略而延誤治療。

許多人偶發頭暈常以為是貧血,尤其是女性,卻可能因而忽略早期發現、治療腦瘤的機會。曾有一名50歲婦女6年前坐著突然站起來發生眩暈,因為只偶然發作所以認作貧血,不以為意,但最後情況越來越嚴重,整日昏沉不適、反應遲緩,家人帶他去醫院診察才發現腦內長了7公分的腦瘤!

頭暈可能是腦瘤症狀,如何自我檢視神經病變?

頭暈有許多原因,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就是貧血,尤其對女性來說,發現自己有姿勢性暈眩(姿勢的突然改變造成的暈眩)往往會自認為貧血而自行買補血食品或補充劑來改善,恐怕因而錯過及早發現腦瘤的機會。光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徐雷鐸建議,可利用一種簡易的自我檢測法來看看自己有沒有神經病變。方法是:

  1. 雙手自然交叉在胸前
  2. 以「後腳尖貼前腳跟」的方法直線前行
  3. 觀察可否直線行走

如果照這種走路方法走起來歪歪斜斜,就可能有神經病變,最好就醫檢查。

療日子延伸推薦:(頭暈、耳鳴可能是耳中風前兆!醫:耳中風治療採用高壓氧療法可找回聽力)



除了貧血,姿勢性眩暈也可能是「耳石脫落症」(是最常見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之一)、前庭神經炎,且一般來說眩暈極少源自「惡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又稱「中樞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但耳石脫落症可靠藥物、耳石復位術等方法治療,若治療效果不彰,或是發現併發聽力改變(尤其單側聽力改變更要小心)、耳鳴等情形,最好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耳石脫落症:係前庭系統的耳石脫落在異常位置,過度刺激毛細胞的擺動,從而產生眩暈,會持續數秒~2分鐘不等,但不會伴隨耳鳴等聽覺障礙,而腦瘤患者可能會有耳鳴等不適。

※前庭神經炎:神經炎就是神經遭受細菌或病毒的感染,或因為壓力太大而導致免疫力下降,因而造成前庭神經發炎。常見於重感冒患者,因為病毒影響到前庭神經、發炎而產生眩暈。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突然一陣天旋地轉可能是耳石脫落!女性、三高族群更好發?醫說明耳石脫落原因)


腦瘤症狀有哪些?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衛教資訊,腦瘤常見的症狀包括:

  1. 頭痛:可能在凌晨時最痛
  2. 步態不穩:協調或平衡力變差
  3. 抽慉:有時腦部病變會導致癲癇
  4. 出現視覺障礙
  5. 頭暈、噁心、嘔吐
  6. 記憶力衰退
  7. 語言障礙
  8. 性格改變
  9. 手腳無力或感覺神經受損

上述這些症狀,也可能是其他器官的病變造成的,或是中樞神經的非腫瘤病變,總之,一旦出現這些症狀應盡速就醫,查明原因。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腦動脈瘤會消失嗎?詹雅雯突曝「奇蹟」發生!醫:腦動脈瘤是不可逆疾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40歲以上可做MRI預防腦瘤

腦瘤的可能原因很多,包括基因變異、環境因素如游離輻射線、電磁波等,以及化學因素,如含氮硫化物的染料、殺蟲劑等,或生物性因素,像某些病毒就與腦部的淋巴癌有關。

在預防醫學檢查工具中,以磁振造影(MRI)比電腦斷層(CT)來篩檢腦部更為有效,建議「40歲以上」的人可安排檢查,並透過有經驗的醫師進行影像判讀,揪出腦內不定時炸彈。

療日子延伸推薦:(詹雅雯罹帕金森氏症,左腦萎縮送急診,病因、4症狀一次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