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溫泉頭暈怎麼辦?療日子教你正確泡湯、泡澡6大招!

泡溫泉頭暈

冬天濕濕冷冷的天氣總讓人有想泡湯的衝動。泡湯除了可以幫助改善血液循環還能夠緩解疲勞及壓力,但在泡湯的同時也千萬要注意自身安全與健康,就讓療日子為您整理,泡溫泉頭暈怎麼辦,以及泡湯與泡澡的注意事項!


泡溫泉頭暈怎麼辦?

在泡澡、泡湯的過程中,若有頭暈、心跳過快、呼吸困難或噁心反胃等不舒服症狀出現時,應慢慢起身離開,千萬不要馬上站立起來,因為血液還集中在皮膚表面,大腦血量不足,容易引起頭暈跌倒的風險。若是在泡湯起身後覺得頭暈,可以先立即坐回溫水中,藉水壓幫助血液回流,或在池邊平躺休息,將雙腳抬高。


正確泡湯、泡澡注意事項

在泡湯紓壓、解除疲勞之餘,仍需注意,為了讓大家都能健康享受泡湯樂趣,國民健康署提供了正確泡湯六大招:

1.短時間:天冷不宜長時間泡溫泉,時間勿超過15分鐘。

2.慢起身:泡溫泉會導致血管擴張,造成血壓下降,因此,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暈倒發生溺斃意外。

3.多喝水:泡湯前後都應喝足水分,以免泡湯中間水份流失太多造成體內缺水。

4.看水溫: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病患在泡湯時更要特別小心,溫度勿超過40℃,且千萬不可一下冷水,一下熱水,避免冷熱溫差大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糖尿病患者由於感覺神經較差,對水溫靈敏度差,要留意水溫,避免燙傷。

5.避飯後:酒精、麻辣的食物會造成心跳加速,加上熱水刺激,容易導致心臟難以負荷,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建議飯後至少1至2小時後再泡湯。

6.揪團去:如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不宜泡湯,若想泡溫泉最好先諮詢個人醫師。民眾泡湯最好有親友陪同,避免單獨泡湯,以免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圖片來源:有點健健的人


不適合泡湯的族群

為了安全起見,建議以下族群在未經醫師許可前應先避免泡湯、泡澡,以免造成身體健康的危害。

1.患有心血管疾病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中風等)

2.血管併發症的糖尿病者

3.癌症、白血病及各種急性疾病患者

4.未滿周歲、身高不及100公分的嬰幼兒

5.懷孕初期及末期的孕婦

6.女性生理期間者

7.皮膚有傷口者

8.對溫泉過敏者

9.過於疲勞者

10.年紀太大、有骨質疏鬆狀況等,易有跌倒風險者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老人跌倒預防與骨質疏鬆預防一樣重要,骨科醫師推薦4大改善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身邊若是有人不小心因為泡溫泉頭暈昏倒時,可先讓昏倒的人平躺在地上,並且儘可能將他的雙腳抬高,使血液能迅速回流至頭部;當昏倒者甦醒之後,需儘速讓他喝水,以補充泡湯時出汗所流失的水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寒流接力賽! 若想泡湯要留心!【健康救心】泡湯促進血液循環?醫師:快走效果相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圖片來源:有點健健的人、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