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早上一片小木瓜改善胃病!維生素C大勝蘋果 但孕婦忌食這顏色的木瓜

木瓜功效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今年已年逾九十,但身體依舊健康,許多人好奇他如何養生,關鍵之一就是平民水果「木瓜」。張忠謀的夫人 張淑芬曾向媒體提到,每天早上都會為他準備一小片木瓜,就是這麼簡單的飲食補充,竟大幅改善了張的長年胃病。

腸胃消化是銀髮養生的重中之重,而木瓜獨特的酵素就是幫助消化的神物,消化不好的人在飯後食用木瓜有助於減輕腸胃負擔、維持消化機能。此外,木瓜還含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C、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素。一年四季都生產的木瓜值得大家好好利用;但也要小心一些木瓜禁忌,若食用不當可能造成流產!以下療日子要來分享木瓜功效與禁忌。


維生素C將近蘋果50倍!木瓜功效包含抗癌、美容、通便

木瓜含豐富糖分、有機酸、木瓜酵素(papain)、胡蘿蔔素、茄紅素、維他命B、B1、B2、C、G、鈣、鐵等營養成分。值得注意的是,愛美女性最在意的維生素C達蘋果的48倍!維生素C有抗發炎的功效,且木瓜富含的茄紅素也是超級抗氧化劑,豐富的消化酵素還能潤腸、改善便祕。

木瓜共4大功效:

  1. 可抗癌:研究表明,木瓜中的番茄紅素可以降低患癌症的風險,且一項針對患有癌前病變的長者進行的小型研究指出,發酵的木瓜製劑減少了氧化損傷。
  2. 改善心臟健康:許多研究指出,含有茄紅素和維生素C的水果可能有助於預防心臟病。
  3. 改善消化:木瓜中的木瓜酵素可讓蛋白質更容易消化。且一項研究指出,長期服用木瓜的人可顯著改善便秘。
  4. 防止皮膚損傷:自由基被認為是導致皺紋等衰老跡象的源頭,而木瓜中的維生素C和茄紅素可保護皮膚,有助於減少衰老跡象。

※木瓜酵素:木瓜酵素是木瓜含有的蛋白酶,有幫助消化、治癒傷口、緩解喉嚨疼痛等功效。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御藏千養《大漢酵素》頂級品牌 與最美主播候佩岑共同解密)  


青木瓜跟木瓜營養比較!青木瓜真的能豐胸嗎?

青木瓜豐胸功效是真的嗎?根據國健署的《健康九九網》,木瓜酵素可促進新陳代謝,木瓜蛋白也對乳腺發育有幫助,能刺激卵巢分泌雌激素,達到豐胸的目的,而青木瓜所含木瓜酵素比熟木瓜更多。但注意,木瓜酵素經高溫烹煮,或進入胃中容易被胃蛋白酶分解,所以青木瓜最好生吃效果會比較好。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減肥不減胸要先睡飽,青木瓜真的能豐胸?減重醫授4招防胸部縮水)  


木瓜甜美,青木瓜爽脆,各有愛好者,但誰比較優呢?高敏敏營養師為大家做了一張比較圖:

木瓜&青木瓜比較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注意木瓜禁忌,孕婦吃青木瓜要斟酌

青木瓜功效也不錯,但可能不適合孕婦。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衛教資訊指出,根據動物實驗,青木瓜中富含的木瓜乳膠,會誘發母鼠子宮收縮,可能影響懷孕安全,增加流產風險。雖然是動物實驗,但仍有一定的參考性,所以懷孕的婦女最好避免吃青木瓜,或吃食太多。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涼拌青木瓜怎麼做?

材料:

  • 青木瓜:半顆
  • 紅蘿蔔:適量
  • 小番茄:5-6顆
  • 檸檬:1顆
  • 魚露:少許
  • 九層塔:適量
  • 鹽巴:1匙

做法:

  1. 檸檬擠汁加魚露,番茄切小塊備用。
  2. 青木瓜和紅蘿蔔削皮刨成絲,放一匙鹽巴抓勻。
  3. 木瓜去青後用開水洗淨濾乾,再加入步驟1的湯汁拌勻。
  4. 再加入九層塔拌勻,放入冰箱冷藏即大功告成。

食譜來源:客家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木瓜熟不熟看蒂頭最準

木瓜跟許多水果一樣,在全熟之前就採收,然後在運送中催熟;有時看顏色辨別木瓜熟度並不準,專家建議挑選時注意:

  • 外型飽滿、無畸形。
  • 外皮光滑細嫩、沒有擦傷或病蟲害。
  • 外皮以綠中帶黃、果溝轉色呈現透紅者最佳。
  • 按壓蒂頭附近,若蒂頭軟了便可食用,比看顏色還準。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飯後飯前吃水果哪個好?4類水果空腹吃傷胃,1種人適合餐間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高敏敏營養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