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椰棗叫生命之果?可以直接當糖果吃!椰棗功效、吃法、禁忌一次整理

椰棗功效

椰棗口感Q軟又甜,是天生就像糖果的天然食品,而且營養豐富,如果突然嘴饞想吃甜食,椰棗可說是很好的替代品。椰棗不只好吃,它被阿拉伯人視為「生命之果」,在齋戒後的第一餐往往就從椰棗開始,且現在研究發現許多椰棗功效,是很值得大家認識的食品。以下療日子與大家分享椰棗是什麼?有什麼功效?以及有哪些椰棗功效?


椰棗是什麼?

椰棗又稱為海棗、波斯棗,主要分佈在中東地區;後來經過阿拉伯人及波斯人的傳播,現在已常見於熱帶與亞熱帶,棗椰樹在台灣也不少見,常做為景觀植物,其高大的圓柱形樹幹十分顯目,樹高15~25公尺,葉片狹長,外觀和椰子樹相似。椰棗和椰子都一樣長在樹上,果肉甜度高而營養豐富。


椰棗營養有哪些?有哪些椰棗功效?

椰棗的含糖量高達55~70%,所以入口極甜,糖分主要為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且富含鐵、鈣、磷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B2、維生素C等營養素,以及蛋白質和纖維素,至於脂肪和膽固醇的佔比則不到1%。

從上述成分可以發現椰棗的組成幾乎都是單純的糖分,熱量少又易於消化,可做為糖尿病患者的代糖,也能搭配瘦身食用,同時攝取椰棗豐富的維他命與礦物質,增進身體健康。

  1. 多酚含量豐富:多酚是一種抗氧化化合物,可以保護身體免受炎症侵害。椰棗中含有比大多數其他水果和蔬菜更多的多酚。
  2. 替代不好的甜食:椰棗甜度高,可以滿足人們對甜食的愛好,同時還提供維生素B-6和鐵等必要營養。
  3. 富含纖維:只需1/4杯椰棗就可以提供人們12%的每日纖維需求。纖維有助於讓人產生飽足感,比較不會想吃東吃西,減少熱量攝取。
  4. 富含鉀:椰棗含有豐富的鉀,鉀是維持心臟健康的重要電解質,還有助於身體肌肉和蛋白質的建構。
  5. 有助骨骼健康:椰棗有磷、鉀、鈣、鎂等礦物質,有助保持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


椰棗怎麼挑?

椰棗最好挑軟一點、透明一點的通常是比較新鮮的,因為椰棗放久了會變硬,甚至變成可以長期儲放的乾貨狀態。挑軟一點的椰棗不只新鮮,也比較好咬。


椰棗怎麼吃?

椰棗從樹上摘下來後就能直接食用,十分方便,但也可以搭配其他營養食物,比如夾杏仁、開心果等堅果一起吃,也可以當作食品的加工原料,製作成各種椰棗麵包、蛋糕、餅乾、糖果等等,甚至有些地方會把椰棗和牛奶、水混合發酵後做成飲料。

新買回來的椰棗如果很硬,可以泡一下水再吃,可軟化果實,吃起來比較軟糯。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3種人吃椰棗要適量

  • 有牙齒問題的人:椰棗甜度高,且易黏性高,常吃椰棗可能會引起蛀牙,要慎食。
  • 糖尿病患者:建議先諮詢醫生及營養師的意見來決定食用分量。
  • 腎功能較差的人:椰棗含有較豐富的鉀,腎病患者等腎功能不好的人要斟酌食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棗子熱量低、維生素C多蘋果20倍助美白、解便秘,但小心2個棗子禁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Medical News Today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