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梨功效止咳潤肺!號稱「天然礦泉水」4大好處!中醫教你梨子潤肺湯作法

水梨功效

橫山梨、幸水梨6~9月正是水梨產季。對於感冒咳嗽、生痰,水梨有清熱潤肺之效,若做成冰糖燉水梨還能清熱化痰,年長者、容易氣管乾燥的人都非常適合用冰糖燉水梨保養喉嚨。以下療日子為您整理四大水梨功效以及水梨養生食譜,快來看看好吃的水梨有哪些營養好處吧!

水梨功效有哪些?不僅能促進消化,還有穩定血壓等好處!

吃水梨能為人體帶來哪些好處?以下為您說明4種水梨功效:

1.潤肺止咳:在中醫藥學中,水梨有潤肺降火的功效,《本草綱目》中也曾記載:「梨果、皮均入藥。實解熱、止咳。果:生津潤燥,清熱化痰。治熱病,津傷煩渴,痰熱」,因此自古以來水梨也被稱為「百果之宗」。

2.補充水分:水梨的含水量高達約90%,號稱天然礦泉水,汁多又酸甜適中,內含有大量果糖,可迅速被人體吸收。在吃下水梨的同時也能解渴、補充水分。

3.促進消化:水梨屬於高纖維水果,其富含的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消化、預防便祕,建議水梨可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能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此外,水梨中的果膠成分也有助於消化、排便順暢。

4.穩定血壓:水梨除了高纖,也屬於鉀含量豐富的水果,適量的膳食纖維以及鉀離子也能幫助維持血壓穩定。

水梨營養價值超高!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功效、營養,水梨還富含許多營養素,如:維生素E、B群、少量的維生素C,以及降血壓的鉀離子、鎂、磷、鈣等礦物質,但因為水梨品種很多,不同品種其營養價值也會有些許差異。

吃過水梨的都知道,梨子水分多又香甜可口,但它的熱量和脂肪含量其實很低,也屬於低GI水果,以台灣最常見的豐水梨熱量來看,每100g熱量約為35大卡,能攝取到約1g的膳食纖維。

資料來源: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能幫助止咳化痰!水梨養生食譜怎麼做?

想靠水梨養生超輕鬆,以下與您分享兩種養肺食譜。

●冰糖燉水梨食譜

食材:

粗皮水梨一顆、適量冰糖。

做法:

  1. 水梨洗淨後,橫切上方頭部,並將中間的果核挖空。
  2. 在挖空處加入適量冰糖。
  3. 把水梨裝進碗中,放入電鍋蒸煮半小時。
  4. 完成後即可食用,建議可以連同果皮、梨汁一起食用。

冰糖燉水梨能潤肺止咳,非常適合熱性咳嗽者,或是秋冬容易氣管乾燥容易乾咳的你,但要注意,如果是有氣喘、過敏,或是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則不建議食用,以避免病情加重哦!

水梨功效 梨子潤肺湯食譜

●梨子潤肺湯

食材:

帶皮梨子 1 枸杞 5g
麥門冬 5g 冰糖 適量 (依個人甜度調整,可用蜂蜜代替)
大棗或紅棗 2-3 白木耳 適量
百合 5g 水 依梨子大小增減(一碗為200cc)

做法:

1.梨子洗淨切片不切皮。

2.與麥門冬、百合、撥開的大棗或紅棗一起放入水中。

3.煮滾後加入白木耳、冰糖,轉中火再煮10分入味即可食用。

貼心小提醒:若希望口味濃郁或長者、牙口不好者可多煮5-10分鐘,使食材較軟爛。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林亞萱醫師也補充,梨子容易取得,但性寒涼,若直接食用,一旦過量就會造成咳嗽,但烹煮後會轉為溫補的效果,務必要連皮一起烹煮、食用,才能達到止咳潤肺之效;而加入適量的麥門冬、大棗或紅棗、白木耳、百合,養陰潤肺、益胃生津的效果會更加顯著!

林亞萱醫師說明,晚秋開始,天氣變乾燥時,有乾咳情形者便可以自製「梨子潤肺湯」,於午餐、晚餐或運動後口乾舌燥時飲用。但這只是「食療」的保健方式,提醒民眾在飲用前,仍要確認自己有無肺部或腸胃疾病,並於日常生活中避免刺激性、辛辣食物,注意保暖,如此才能有效緩解不適症狀。

參考資料: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食用水梨禁忌,以下4點要注意!

1.雖然水梨是營養好水果,但對於需限制鉀離子攝取的腎臟病患,以及需限制糖分攝取的糖尿病患,仍須謹慎食用。

2.梨子的籽中含有些許的「氰苷」成分,雖然含量不多,對成人影響不大,但在食用、打果汁的時候還是建議先把籽挖出。

3.水梨屬於偏寒性食物,過量食用容易造成腹瀉。脾胃虛寒者,如:容易腹脹、腹瀉、四肢倦怠、食慾不佳等,就不適合食用太多。

4.建議一天食用不超過1顆,並分為2-3次攝取,以避免一次吃太多造成血糖震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挑選與保存方法

最後,療日子與您分享梨子的保存方法,由於水梨果肉含有許多酚類物質,只要接觸空氣,表面就容易出現褐色氧化,如果不想果肉變色,可以這麼做:

  1. 泡鹽水隔絕空氣
  2. 撒檸檬降低活性

梨子的選購小撇步:

  • 果型端正勻稱
  • 果皮薄且光滑
  • 色澤均勻無外傷
  • 果蒂處聞起來無發酵味為佳

資料來源:臺北農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銀耳蓮子湯功效多,能補鈣、強免疫、有益心血管,正宜秋季養生!)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參考資料:農業易遊網、
鮮享農YA - 農糧署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