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花功效有哪些?想改善皺紋、預防癌症,洛神花茶這樣喝!

洛神花功效

當年齡過了24歲,皮膚含水量就會開始降低,而當皮膚含水量減少,彈力也會隨之降低,到了40歲以後,皮膚更明顯失去彈性,不明的「細紋」、「皺紋」蜂擁而至!此時的你也會察覺到皮膚越來越容易乾燥,甚至擦再多的保養品都只能暫時維持?根據研究顯示,洛神花功效也許能給你由內而外的保養效果!

相信你一定喝過洛神花茶,洛神花茶飲總是喝起來酸酸甜甜,又帶點其特有的香氣。因為洛神的色澤艷紅、著色力強,常被用來做為天然著色劑及調味料,並且製作成各式茶飲、蜜餞、果醬、果凍等產品。但洛神花除了作為一般茶飲、調味之外,其實也擁有超級驚人的營養功效!以下由療日子為您整理洛神功效以及分享洛神花茶飲、果凍的超簡單食譜及做法!

三大洛神花功效:抗癌、預防動脈硬化、改善皺紋

洛神葵具有多種營養價值,其富含維生素A、C、蛋白質、脂肪、蘋果酸、礦物質鐵,鈉等,並且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如類黃酮、異黃酮、花青素、接骨木三糖苷、檸檬酸以及多種胺基 酸等,屬於高營養價值的養生食材,以下為您整理5大不可不知的洛神花功效:

1.抗癌、防癌等輔助作用:洛神花在過去幾年已陸續被研究發現,能降低各種致癌物誘發動物之癌症發生率。也曾有研究顯示洛神花多酚酸可有效清除細胞內活性氧分子,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甚而導致細胞死亡。此外,過去也曾有許多文獻指出洛神花成分原兒茶酸可抑制不同化學性致癌物質的致癌作用,如:導致肝癌的二乙基亞硝酸胺、導致口腔癌的4-硝基奎寧、導致腸癌的氧化偶氮甲烷等致癌物質。

資料來源:(食品生技,2008, p62-69)

2.降血脂、膽固醇:洛神花含有類黃酮素、原兒茶酸、花青素、異黃酮素以及豐富的胺基酸、維生素、醣類、有機酸等化學成分,能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 化、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降低血栓的形成、減少動脈硬化等功效。根據中山醫學大學教授王朝鐘的研究報告,洛神花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多酚類黃酮素,可有效抑制動物體內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脂肪肝的發生。

3.養顏美容:中山醫學大學王進崑教授研究團隊也曾於2013年發表,每天喝200cc的洛神花熱飲,除了1個月後能降低體內血脂濃度逾2成,連續喝半年,還可提高皮膚的保水性與紅潤度1成5,甚至改善皮膚皺紋深度超過5成以上。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冬天喝「溫」康普茶可助新陳代謝!3大康普茶功效好處幫你調整體質)


能幫助消化、降血脂還能改善皺紋!洛神花茶怎麼煮?

洛神花茶含有有機酸成分,適量飲用可以幫助消化,泡一杯淡淡的洛神花茶,微酸的味道,也很適合不愛喝白開水的人,洛神花茶只要不放太多糖,熱量不高,也具有一定的養生功效。以下食譜教你如何簡單煮出好喝的洛神花茶。

材料:

當季的新鮮洛神花萼 250g

烏梅 8-10顆

2000cc

冰糖/蜂蜜 250g

*糖量可依個人口感喜好適當調整

做法:

1.將新鮮的洛神花以清水搓洗乾淨、去除種子後瀝乾。

2.將水煮滾後放入烏梅以及清洗過後的洛神花。

3.以中小火煮滾約10分鐘。

4.熄火後蓋鍋悶5分鐘。

5.過濾後放入冰糖或蜂蜜拌勻。

6.完成後以1:1兌水即可飲用

洛神花果凍食譜

材料:

洛神花茶1000g

果凍粉30g

細糖160g

做法:

1.洛神花與水煮沸過濾留1000g備用。

2.細糖與果凍粉混合後加入煮沸的洛神花茶。

3.倒入事先準備好的模型中,待完全凝固後,放入冰箱冷藏即可。

參考資料:台東地區農會

洛神花禁忌有哪些?生理期間、孕婦不宜過量!

1.雖然洛神花營養多,但由於性質偏涼,建議正在生理期間的女性以及孕婦不宜攝取過多。

2.洛神花含大量有機酸,雖可幫助消化,但對胃酸過多者來說,還是少吃為佳。

3.因為洛神花具有降血壓的功效,容易低血壓者也不宜攝取、飲用。

4.洛神花有利尿作用,故腎功能欠佳者也需適量食用。

參考資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知識入口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以保健功效來說,洛神花的營養功效真的非常驚人,療日子提醒您,雖然洛神花能夠幫助降血壓、血脂,但千萬不能把它當作治療藥物使用,高血壓或高膽固醇患者還是需要遵循醫生用藥哦!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黑、白木耳營養差在哪?黑木耳功效能降低膽固醇、預防血栓!)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