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膝蓋位置「直立」壓力最大!腳長者深蹲別介意膝蓋超過腳尖

深蹲膝蓋位置

「深蹲膝蓋位置可不可以超過腳尖?」是健身界一直爭論不休的問題。一派人認為,深蹲時膝蓋前傾太多會猛增膝蓋壓力,提高受傷風險;另一派則認為,如果過度限制膝蓋的位置,反而可能導致骨盆與腰椎不當的代償作用,導致其他部位受傷。到底哪派說法是對的呢?療日子請昌盛堂診所褚衍強醫師引用文獻為大家詳解。

深蹲膝蓋位置不超過腳尖 有利也有弊

「深蹲時膝蓋可不可以超過腳尖?」這個問題臨床上怎麼看呢?褚衍強醫師引用醫學期刊《力量與調理研究期刊》2012年發表的研究〈 A biomechanical comparison of the traditional squat, powerlifting squat, and box squat 〉來分析。

英國研究員Swinton為了測量深蹲時髖關節和膝關節產生的壓力與扭矩,找來12位職業男性健力選手,讓他們採用傳統(膝蓋超過腳尖)、健力(膝蓋不超過腳尖)、Box squat(小腿與地面垂直)3種深蹲技巧來研究,結果發現:

  • 傳統式深蹲(膝蓋超過腳尖) :對膝蓋產生的壓力較大,但髖關節的負擔較小。
  • 健力式深蹲(膝蓋不超過腳尖):對膝蓋產生的壓力較小,且腰椎獲得較大保護,但髖關節的負擔較大。
    由上面的比較可看出,深蹲時膝蓋有沒有超過腳尖,各有利弊。

腿長的人深蹲膝蓋位置易超過腳尖

深蹲動作也要考量「肢段比」,所謂的肢段比指的是脛骨(小腿骨)、股骨(大腿骨)相對於身體軀幹的比例,較長的股骨會增加深蹲時產生的力矩,同時影響膝蓋產生的壓力。

當脛、股骨較長的人深蹲時,脛骨越垂直,軀幹越容易傾斜,此時對膝蓋施加的壓力雖然較小,但對臀部的壓力則相對較大。換句話說,腳比較長的人做深蹲時為了身體的平衡本來膝蓋就容易靠前,如果硬性要求膝蓋退到腳尖後方,容易增加臀部的壓力。

深蹲研究

圖片來源:褚衍強中醫師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控制膝蓋不要超過腳尖能減少膝蓋壓力,但若採取的小腿與地面垂直的box squat深蹲法,反而會大幅增加膝蓋壓力喔!不同膝蓋位置產生的膝蓋壓力排行,box squat(小腿與地面垂直) > 傳統式深蹲(膝蓋超過腳尖) > 健力式深蹲(膝蓋不超過腳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正確深蹲姿勢有許多考量

褚醫師認為,「深蹲時膝蓋可不可以超過腳尖?」其實因人而異。身體的比例、脊椎的重心、負重程度、上半身前傾的角度都需要考量,若以「膝蓋不能超過腳尖」做為單一評估方式過於狹隘!

最後引用衛福部桃園醫院衛教資訊,教大家如何進行深蹲:

  1. 雙腳與肩同寬,腳尖可以朝前或微微外八,手部下垂於身體兩側。
    ※切勿膝蓋向內夾,女性的骨盆較寬及大腿內外側肌力較弱,常會不自覺出現膝蓋向內夾的動作,這樣會增加膝關節韌帶的壓力,容易受傷。
  2. 將屁股往後推,就像是要向後坐椅子一樣。
  3. 屁股往後推時,雙手可向前伸來維持平衡,但要維持正常腰部曲線,不能過分拱背。
  4. 除非肌力足夠,建議當大腿與地面平行時即可停止下蹲。
    ※唯有下蹲至大腿與地面平行時,大腿肌與臀肌的刺激才會達到最大;初學者若難以掌握下蹲的高度,可以放一張椅子在屁股後面。
  5. 站起時要注意屁股夾緊及大腿用力蹬直。

深蹲姿勢

療日子延伸推薦:(深蹲的好處從生活潛移默化,正確深蹲幫你降低骨折機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中醫安心講堂 褚衍強中醫師  原文名稱為:深蹲時膝蓋到底可不可以超過腳尖

參考資料:
1. Paul A Swinton , Ray Lloyd, Justin W L Keogh, et al.A biomechanical comparison of the traditional squat, powerlifting squat, and box squat.J Strength Cond Res. 2012 Jul;26(7)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d5rrx5uBEc
3. http://www.andrewheming.com/....../squat-right-for.......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3LO2GwpAk

圖片來源:123RF、褚衍強中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