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紅疹原因找到了!會傳染嗎?建議這樣舒緩紅疹搔癢!

澎湖紅疹

最近爆發澎湖紅疹怪病,許多民眾起疹後奇癢無比,皮膚科診所間間擠滿病患,對此部立澎湖醫院與台灣本島醫師進行遠距連線,初步診斷為「刺激性接觸型皮膚炎」,不排除是植物棲息的毛毛蟲、纖毛或寄生在禽類的蟎所造成。此外,療日子也取得高雄長庚皮膚科李志宏教授的說法,經瞭解,澎湖社區近日有發現比較多的毛毛蟲,且開始起風,因此推斷以空氣傳播的「毛毛蟲皮膚炎」最有可能。療日子馬上帶你來瞭解!


澎湖爆出不明奇癢紅疹!初判為「接觸型皮膚炎」無關水質、疫苗副作用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28日針對近日澎湖民眾皮膚紅疹搔癢,委請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運用遠距設備,與花蓮慈濟醫院張中興教授、高雄長庚醫院李志宏主任等人視訊連線,對於民眾身上紅疹初步診斷為刺激性接觸型皮膚炎。

衛生局指出,經詢問自來水廠表示近日水質監測數值均無異常狀況,請民眾不要慌張,並非水源不乾淨,更非打疫苗後的副作用。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另於28日遠距醫療皮膚科門診由高雄長庚醫院李志宏主任看診,約有7成就診鄉親亦診斷為接觸型皮膚炎。此外,台北萬芳醫院林怡慈醫師於望安鄉衛生所及將軍衛生所支援皮膚專科門診,也發現有約5成為接觸型皮膚炎患者。

衛生局表示,綜合看診民眾症狀及敘述,部分人員表示近日社區有毛毛蟲出沒,經詢問皮膚專科醫師看法,表示現行地區內的紅腫症狀像是丘疹樣尋麻疹(insect bite induced popular urticaria),此皮膚癢疹有可能因節肢動物叮咬,不排除是樹木草叢棲息的毛毛蟲、纖毛或寄生在季節性候鳥、家禽的蟎造成。醫生建議只要不過度搔抓,此癢疹會自動痊癒,也不會留下疤痕。


澎湖紅疹原因找到了!最有可能為空氣傳播的「毛毛蟲皮膚炎」

為了找出澎湖紅疹原因,高雄長庚皮膚科李志宏教授與三總澎湖分院皮膚科林佳樺醫師就個案皮膚照片討論後,覺得皮膚較像丘疹樣蕁麻疹(Papular urticaria)或是接觸性皮膚炎,但不確定是由那一種東西引起,可能是昆蟲、禽蹣、花草、或是毛毛蟲等。

昨(28)日李志宏教授遠距皮膚科會診了21位澎湖民眾,大約比平常多出一倍以上的病人,其中有15位有類似的皮膚病灶。最早的發病時間病是在上週五(9/24)。大部份的病人是從頸部、發展到手部與背部,但也有人是從下肢開始,手臂、頸部到臀部。少數人發生在衣服可遮到的地方,如後背部,腹部。有些人的皮膚症狀有家族聚集性,而有些家人有共同的出外足跡。沒有問到病人的居住地附近有養鳥。在遠距使用皮膚鏡放大看病灶,並未有發現有小昆蟲、禽蹣等。皮膚症狀為點狀丘疹,較不像花草過敏引起較整片的紅疹變化。

經了解,近期澎湖開始起風,北風很大。由於是風大後,開始有這些皮膚症狀,綜合以上,以空氣傳播的毛毛蟲皮膚炎是最有可能的。會診結束,澎湖衛生局局長表示,最近社區有發現比較多的毛毛蟲。因此,更加強毛毛蟲皮膚炎是造成此爆發性皮膚紅疹的原因。

▲李志宏教授遠距皮膚科會診。


毛毛蟲皮膚炎為何會發生在秋天?與澎湖東北季風有關

過去一直認為,毛毛蟲皮膚炎經常是在春夏比較溫熱的環境,但是秋天為什麼還會有呢?其實,台灣南端恆春就曾在2006年發生過在12月冬天,在國立恆春工商爆發七百多名師生出現不明紅疹搔癢事件,也是懷疑經由空氣傳播的毛毛蟲皮膚炎。恆春的落山風是有名的大,跟這次中秋後澎湖開始吹強勁的東北季風類似。因此,經由強風空氣傳播的毛毛蟲皮膚炎就在秋天或冬天發生了。雖然在病人皮膚上還是沒能看到小小的毛毛蟲的毛,但可能風很大,一下就飛掉了。進一步或許可透過戶外的高量採樣器抽取空氣懸浮微粒,調查是否有毛毛蟲的毛或是其他可能性。


毛毛蟲皮膚炎會傳染嗎?

這種皮疹,並不會傳染,絕大部份會在一二週內恢復,可稍事冰敷。較嚴重時,可就醫,醫師會開立適當的抗組織胺與消炎藥,加上外用的類固醇藥膏,只要不抓破皮,就不會留下疤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若有紅疹搔癢,該如何舒緩?

療日子提醒大家,出門運動或通勤時,請穿著長袖衣物、脖圍和長褲,減少暴露部位。若有紅疹搔癢部位,建議先以溫水淋浴沖洗,更換乾淨衣物,若無改善請盡速就醫,醫師會根據紅疹面積及癢感程度給予藥膏或口服藥物,切勿隨意購買藥物或乳液塗抹,以免症狀惡化。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皮膚炎治療又復發!快補充這些營養終結你的皮膚過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高雄長庚皮膚科 李志宏教授採訪、澎湖衛生局臉書

圖片來源:高雄長庚皮膚科、活力澎湖公益平台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