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茶熱量最高!快看火鍋沾醬熱量、鈉含量總整理&健康醬料DIY重點

火鍋沾醬熱量

台灣人很愛吃火鍋,火鍋其實是很不錯的飲食方式,但為何大家都怕火鍋的高熱量呢?其實火鍋若不喝高熱量、高普林的湯是很健康的,而另一個導致火鍋的不健康是源自通常很高熱量的火鍋醬料!像是台灣人很吃的沙茶醬就是超高熱量的存在。以下療日子引用高敏敏營養師對常見醬料的熱量、鈉含量的整理表,整理出火鍋沾醬熱量提醒大家,吃火鍋時要怎麼挑沾醬最健康,也教大家怎麼做比較清爽健康的醬料。


火鍋沾醬熱量、鈉含量總整理

1.沙茶醬 218Kcal 鈉含量126 mg

2.蒜蓉醬 84Kcal 鈉含量246 mg

3.老抽 72Kcal 鈉含量1431 mg

4.蠔油 46Kcal 鈉含量1754 mg

5.生抽 43.8Kcal 鈉含量2083 mg

6.番茄醬33.3Kcal 鈉含量369 mg

7.醬油膏 30Kcal 鈉含量1216 mg

8.醬油28Kcal 鈉含量1500 mg

9.辣椒醬24Kcal 鈉含量1484 mg

10.薄鹽醬油 低鈉 24Kcal 鈉含量1052 mg

11.烏醋12Kcal 鈉含量472 mg

12.米醋 4Kcal 鈉含量2 mg

注意~ 上圖都是「一個醬油碟裝滿,約30g重之數值」的熱量&鈉含量,一碟沙茶醬就要200多大卡,可見沙茶醬能給愛吃鍋的人帶來多少熱量攝取。


鈉含量也不容忽視

研究報告顯示,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包括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都和鹽吃得太多有關。減少鹽的攝取,不論是一般人或是高血壓患者,均能降低血壓。國人每日鈉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的鈉 (即6公克的鹽巴)。

高血壓患者每日鹽分攝取若能降低至6公克以內,則血壓平均可下降2~8 mm Hg,相當於每日服用1顆長效型抗高血壓藥物之成效。

因為鈉含量對健康的影響,所以闗注火鍋沾醬熱量之餘,再來是鈉含量,注意看!一湯匙醬油竟然鈉含量高達526mg、豆瓣醬更飆到756mg,如前所述,正常人一天鈉含量要控制在2,400mg以下,而一些醬料只要一湯匙就超過一天建議攝取的1/4!


健康醬料有哪些?

有不健康的醬料自然就會有健康的醬料,有一些醬料還是很不錯的,比如:

  1. 初榨橄欖油:特級初榨橄欖油是第一次榨油時所取得的油,加工過程最少,也保留最多營養價值。
  2. 麻油是用烘烤過後的芝麻所製成的,麻油已被證實具有抗發炎的功效
  3. 常見的堅果醬,如花生醬或杏仁醬都適合當作許多種食物的佐醬,當然,沒有糖鹽調味的最好
  4. 希臘優格:希臘優格富含鈣質(Calcium),蛋白質含量也非常高,當然,沒有糖鹽調味的最好
  5. 蘋果醋:蘋果醋是由蘋果汁發酵做成的,可以幫助穩定飯後的血糖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會以為番茄醬感覺比較健康,這是天大的誤會,因為番茄醬含有玉米糖漿、鹽、糖等眾多不健康之物,有些人可能認為番茄醬的熱量比較低,但卻會攝取過多的鈉、糖,要吃番茄醬建議可用沒調味的番茄糊自己自己調製,更健康。


可用香料取代醬料

其實已有研究證實,大蒜、蔥、辣椒等辛香料的使用可以減少鹽糖等調味料的使用多寡,所以可善用芫荽、大蒜、蔥、辣椒等辛香料,再加點蘿蔔泥、鎮江醋、高品質香油等健康調味料,做出色香味俱全的健康火鍋沾醬,好吃又健康。


醬料吃不完怎麼保存?

不管是自己調的或外面買的醬料,不管有沒有加防腐劑,都要善加保存才不會變質,影響健康。像橄欖油等油品就要放在陰涼乾爽處,不要曬到太陽以免加速變質。

至於糖鹽有很高的吸濕性,容易與水結合後結塊,因此要要放進冰箱,才不會在取出時因為溫差大而產生水氣,造成結塊。

胡椒、花椒粉等乾燥香料,容易因為濕氣、高溫而失去香味,所以最好以密封容器盛裝,並放置在乾燥、陰涼的櫥櫃中,並不要放在靠近火爐、烤箱和冰箱之地。不過辣椒粉等紅色香料,最好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因為高溫失去漂亮的顏色。

常用的番茄醬如果每天都會使用,其實能置於常溫下,最多可以保存一個月左右,但不放心也能放冷藏為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就算是健康的醬料,也不宜吃多,像橄欖油,雖然很健康,但有一定的熱量,吃多也不好,其他像是辣椒、大蒜等,雖然很健康,但吃多恐上火或給予消化道黏膜太大的刺激,也不是好事。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火鍋醬料怎麼配?薑母鴨、羊肉爐適合什麼沾醬?專家教你2大萬用醬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衛福部高敏敏營養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