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歪頭賣萌可能是「營養缺乏」或「生病」!獸醫分享常見原因、治療方式

狗狗歪頭

近期在社群平台中瘋傳狗狗聽了就會歪頭的音樂,引發飼主們踴躍分享自家狗狗可愛的模樣,其實狗狗在聚精會神仔細聆聽時,可能會為了更清楚地聽到聲音,而產生輕微且自然地歪頭。然而,若有出現持續且嚴重的歪頭,甚至嘔吐、眼球震顫、走路搖晃等症狀,那可能就是中樞或周邊平衡系統生病了!想知道狗狗歪頭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善治療?以下將由林士傑獸醫師與您分享說明。

狗狗歪頭原因?

以下介紹幾個常見的原因:

1️.前庭神經異常

  • 周邊前庭疾病:

通常是由於耳朵受到損傷而造成,例如不當的潔耳方式、鼓膜破裂等,或是因為細菌、寄生蟲感染而嚴重發炎。

  • 中樞前庭疾病:

大多是癌症、中風、腦部炎症或感染所引起。

  • 特發性前庭疾病:

特發性是指無法判斷確切病因,只知道在狗狗的老年階段特別好發,尤其是環境或是氣溫劇烈變化時,以及情緒緊張、焦慮、激動、興奮,都是可能引起特發性前庭疾病的導火線。

2️.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甲狀腺若沒有分泌足夠的甲狀腺激素,就容易導致新陳代謝下降,進而引起歪頭等周邊前庭疾病。

3️.營養缺乏

研究顯示維生素B1等營養素缺乏時,也可能會引起狗狗歪頭的症狀。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狗狗中暑如何判斷?喘氣流口水都要小心!5重點遠離熱傷害)


狗歪頭需要治療嗎?

輕微歪頭有時候數週內會自行恢復,但若症狀過於嚴重且原因不明,則建議儘速就醫尋求支持療法。

1.止暈藥

平衡感失調而歪頭時容易噁心嘔吐,給予止暈藥物有緩解不適的效果,並且協助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

2.住院治療

若有嚴重脫水或是食慾不振,可以使用靜脈點滴輸液保持水合狀態,搭配針劑注射投予所需的藥物。

3.針灸

藉由頭部以及耳部周圍的穴道刺激,幫助局部的氣血循環更加良好,促進平衡系統的自我修復,改善前庭神經異常所造成的症狀。

4.中藥

首先透過望聞問切判斷疾病的證型,再選擇適合的中藥來調理體質,例如養陰平肝、清火熄風、活血化瘀等,使身體慢慢康復以及避免再次復發。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貓狗一直舔屁股、嘔吐是絛蟲寄生?人感染絛蟲症狀為何?一次解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狗歪頭是一種需要及時關注和處理的症狀,提醒您,當狗狗出現持續且嚴重的歪頭或其他相關症狀時,建議立即帶至動物醫院進行檢查和診斷。若是因為疾病導致歪頭行為,也應在獸醫的指導下,按時給予狗狗所需的藥物治療。

平時也建議注意狗狗的飲食和營養,並定期清潔狗狗的耳朵,但要謹慎操作,避免使用過度的力量。如果狗狗的歪頭症狀是因為焦慮或情緒問題引起的,則需要創造一個安靜和穩定的環境,並盡量減少壓力和刺激來源。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小林先生x東洋獸醫科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