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淚痕好難看!狗狗淚痕的原因是什麼?獸醫師分享原因&改善方法

狗狗淚痕的原因

最影響毛孩顏值的就是眼睛下方兩行醜醜的淚痕了!為什麼吃了葉黃素眼睛還是有醜醜的淚痕?而且為什麼毛孩的淚痕紅紅的呢?到底造成狗狗淚痕的原因是什麼?

其實有許多原因會導致毛孩淚痕出現,快跟著倍力寵物的獸醫師來好好了解狗狗淚痕的原因,才知道怎麼預防淚痕,並擊退淚痕、恢復毛小孩的顏質!


怎麼預防淚痕?先搞懂狗狗淚痕的原因

淚痕的生成主要與眼淚過多分泌有關,正常眼淚應該從鼻淚管進入鼻腔排出,但若是眼淚分泌過多則會從眼睛溢出,長期下來眼淚堆積就會形成淚痕。


為什麼淚痕是紅褐色的?

毛孩的眼淚含有 Porphyrin (中文叫「卟 (ㄅㄨˇ)啉(ㄌㄧㄣˊ)」,當眼淚過多堆積在眼框裡,卟啉與空氣接觸氧化後就會轉變為紅褐色,這就是為什麼毛孩淚痕是紅褐色的。


造成過多眼淚的原因

眼淚分泌過多的原因有很多,以下簡單分為四個類型:


一、品種特異性

◉ 短吻犬貓,如西施、巴戈、法鬥、加菲貓

短吻犬貓因為臉部構造的關係容易分泌過多眼淚,眼淚停留在皮膚皺摺處就可能導致皮膚發炎和感染,所以家中有短吻毛孩的拔麻要勤加清潔寶貝眼部、保持乾燥呦。 

◉ 眼皮內翻,如沙皮狗、鬥牛犬、英國短毛貓

有些特殊犬種容易形成上下眼皮內捲直接刺激眼球,建議要手術移除過多內捲眼皮,緩解症狀。


二、生理結構

◉ 睫毛倒插

睫毛生長向內不斷刺激角膜而形成過多眼淚產出,建議就診移除倒插睫毛,就可以改善狀況。

◉ 鼻淚管阻塞

眼淚藉由鼻淚管排出至鼻腔和口腔,如果鼻淚管阻塞,眼淚就會從眼睛外流出形成淚痕;若是太過嚴重,建議要通鼻淚管幫助眼淚順利排出。


三、病理性

◉ 病原菌感染,如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

這些感染會造成淚腺分泌增加,並且有可能會感染給其他狗狗,所以一旦有眼睛感染的狀況,建議要立即就診及早治療。

◉ 角膜潰瘍

角膜的發炎、感染或創傷造除了會疼痛之外,也會刺激眼睛的分泌物增加造成明顯的淚痕。

◉ 創傷

外傷除了眼淚變多之外,還要注意可能造成眼睛發炎等嚴重的問題。 

◉ 乾眼症

當眼淚分泌不足、品質不好就會刺激眼睛形成角膜結膜發炎,進階造成眼睛產生黏稠膿樣分泌物,一旦確診乾眼症就要長期使用保濕眼藥水,增加眼睛的濕潤,減少淚痕的形成。


四、其他原因

◉ 過敏

可能會造成眼睛充血、眼睛分泌物變多,建議要遠離過敏原,嚴重的話可能要搭配藥物治療。


改善淚痕家長可以這樣做


1.確認造成淚痕的原因

建議先帶至專業醫師檢查,確認毛孩過多眼淚分泌是病理性或結構性的問題。


2.遵照醫師醫囑幫助毛孩

除了配合醫師治療毛孩之外,日常家長也要時刻保持寶貝眼睛周圍皮膚乾燥,避免同樣的狀況再次發生。


3.預防淚痕再次形成

要預防淚痕,請做到以下

  1. 規律的就診:例如打預防針,並定期檢查眼睛狀況。
  2. 遠離過敏原:減少過敏造成的眼部刺激。
  3. 修剪眼周的毛髮:過長的毛髮會刺激眼睛造成不適,而產生過多的眼淚分泌。
  4. 適當清潔眼周:將過多的分泌物清除,減少淚痕的產出。


4.日常補充保健品

以下推薦幾個對於眼部不錯的保健品補充選擇

  • 葉黃素:可以幫助減少眼睛受到自由基傷害,提高抗氧化能力。 
  • 蜂王乳:蜂王乳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以及珍貴的癸烯酸,有助於增強毛孩的防護力,促進眼部組織修復。
  • 牛磺酸:對於維持眼睛和皮膚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有助於改善毛孩淚痕問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選擇眼部保健品時,需要注意產品質量、製程、原物料選擇,也建議可以向獸醫師諮詢建議毛孩需要補充哪些保健品來幫助眼部健康,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恆補充保健品、日常清潔也不可少,這樣才能改善毛孩淚痕,回復毛孩顏質呦!


療日子延伸推薦:
什麼是乾物比?小心踏進「飼料營養比較誤區」3分鐘學會乾物比怎麼算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倍力寵物  原文名稱為:阻礙毛孩顏質的淚痕有解嗎?獸醫師教你3步驟淚痕OUT!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