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蛋白質怎麼選?如何防肌少症?3大胺基酸是肌肉成長關鍵

狗狗蛋白質

高齡長輩會遇到的肌肉、骨骼問題,年老的毛孩們同樣也會遇到,隨著年紀增長,寵物的肌肉量開始流失,這時狗狗蛋白質的需求變成養護關鍵,毛孩爸媽們要多多關注有沒有吸收足夠的蛋白質,同時,就像老人的骨關節常出毛病,寵物的骨骼關節也可能開始出問題... 該怎麼辦呢?其實在補充品廣告中常聽到的葡萄糖胺、Omega-3等營養,也是毛孩們需要的。


想要毛孩們順心度過晚年,就要格外關心他們的運動狀況與營養攝取,維持牠們的肌肉量與骨骼健康,才能減少發生病痛、肌肉流失的機會。


狗狗蛋白質攝取越老越重要,透過「胺基酸」可快速吸收助攻肌肉增長

拔拔麻麻都知道肌肉是支持毛孩子們日常生活的重心,充足的肌肉除了維持好的新陳代謝、提供身體充足的保護,對於受傷後的癒後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是維持生活品質很重要的角色!


偏偏事與願違,有許多造成毛孩們肌肉流失的原因,包括:

  • 年紀增長:年齡的增長最直接反映的便是肌肉合成率的下降、身體組織的流失增加,這些都會導致肌肉組織的減少。
  • 缺少運動:運動能讓肌肉組織增加變得結實,若長期臥床、缺乏運動,都容易造成肌肉的流失。
  • 飲食習慣不佳、蛋白質不足:蛋白質是提供肌肉合成原料的最主要來源,攝取不夠則無法順利組成肌肉。
  • 疾病:疾病容易產生身體機能下降、食慾不振等問題,影響蛋白質的攝取,進而導致肌肉的合成受阻。
  • 受傷:受傷後的傷口需要大量蛋白質幫助修復,因此在恢復期會提高身體代謝,加上受傷會降低活動力,加倍導致肌肉快速流失。 

為什麼毛孩肌肉會流失

隨著毛孩們年紀增長,上述幾個使肌肉流失的原因的發生機率會越來越高,肌肉流失風險隨之增加,這時,就要提高狗狗蛋白質的攝取效率。

蛋白質要怎麼攝取才能盡量提高肌肉增長的效率呢?這要從蛋白質的小分子開始說起:


蛋白質攝取進入體內後,會被消化吸收成小分子胺基酸(Amino acid)型態,一般來說,胺基酸可以分為11種非必須胺基酸與10種必需胺基酸,透過這些胺基酸的組成,提供充足的合成原料,最後建構出毛孩們身上的肌肉!


※必需胺基酸:身體無法自行合成,需經由飲食攝取的胺基酸

充足的胺基酸攝取,BCAA是肌肉成長關鍵

在充足胺基酸的前提下,有沒有什麼胺基酸能讓毛孩的肌肉長得更好?有的,答案是「BCAA」(支鏈氨基酸)!


健身時常被提及的BCAA,是指白胺酸(Leucine)、異白胺酸(lsoleucine)、纈安酸(Valine)這三種必需胺基酸,能幫助肌肉生長與修復、提升運動表現、減少肌肉流失。這也正是為什麼市售BCAA保健食品中占有最高比例!

充足胺基酸攝取

為了毛孩們的肌肉成長需求,提供富含BACC的優質肉品給毛孩就非常重要。

富含白胺酸的肉類


豬肉含有最多白胺酸,其次依序是牛肉、鴕鳥、鮭魚、肌肉,挑選飼料、鮮食也可以優先選擇這5種肉品唷,精準選擇對的肉類能幫助高齡毛孩更好補充營養,遠離肌少症的發生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不只肌肉,骨骼關節問題也很重要,關節炎對毛孩的影響恐怕高過你的想像,根據《美國獸醫醫學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估計骨關節炎影響了約20%的大於1歲的狗狗,和90%的大於5歲的狗狗,而肥胖與年紀都是加重骨關節炎的因素。


如果你家的毛孩年紀大了,或略為肥胖,最好多注意牠的骨骼關節健康,並留意狗狗飲食營養成分,可詢問專家是否可讓寶貝們補充葡萄糖胺、Omega-3等可以維持關節靈活的營養素。

療日子延伸推薦:(貓咪、狗狗一直吐,小心是腸胃道有異物!原因該怎麼觀察?)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盈寶寵物健康 原文名稱為:老摳摳、少運動、愛挑食,毛孩肌肉流失怎麼辦?選對蛋白質很重要!

參考來源: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Nutrition and nutraceuticals in the changing management of osteoarthritis for dogs and cats

圖片來源:123RF、盈寶寵物健康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