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瑜珈褲怎麼選!材質/配色全講解+穿搭5建議防尷尬駱駝蹄

瑜珈褲怎麼選

瑜珈褲怎麼選?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瑜珈褲,該如何避免買到「動作卡卡不舒服」、「出現尷尬駱駝蹄」、「容易失去彈性」的地雷?以下瑜珈老師 許庭甄要分享瑜珈褲怎麼選,以及瑜珈褲穿搭等超實用資訊。老師熱心帶路幫初心者躲開地雷,希望大家第一次入手就買到對的瑜珈褲!


瑜珈褲怎麼選?選到適合的瑜珈褲有7個優點


什麼是瑜珈褲?

瑜珈褲最初使用尼龍和氨綸混合製成,並引入專業面料,提供吸濕排汗、壓縮和減少異味的功能。瑜珈褲英文為yoga pants,現在很多人也稱為leggings,但leggings是指緊身褲,緊身褲又被稱內搭褲,內搭褲正常外頭會再穿迷你裙,而瑜珈褲不需要。


穿瑜珈褲有7個優點

  1. 快速排汗。
  2. 做任何伸展或強力的動作,都不用擔心褲子裂開。
  3. 動作不會受到限制或感到不適,有利於把瑜珈動作做到位。
  4. 比較不會出現質料太薄、透光的情況。
  5. 修飾身材。
  6. 完整包覆性能帶來安全感,不怕曝光。
  7. 練習瑜珈時沒有束縛感,舒展自如。


瑜珈褲挑選4準則

選擇瑜珈褲最重要是:舒適、美觀,而依照這兩項挑選基礎,可延伸出4項準則:


一、建議高腰款式  

  • 包覆腹部腰部脂肪
  • 視覺上拉長腿部線條
  • 褲頭不易下滑:瑜珈褲頭會下滑可能是尺寸不適合,是中低腰款式容易出現的問題


二、從4面向檢視瑜珈褲材質

在材質上要注意4點:

  1. 包覆性:以親膚貼身不緊繃為原則,運動時褲頭不往下滑,鼠蹊、膝蓋關節處要服貼。

  2. 延展性:有些瑜珈褲雖然合身, 但若延展性不佳,會造成運動受限不舒服。
    瑜珈褲在膝蓋和髖部位要貼合有彈性,不要出現過多的皺褶,不然會破壞美感。

  3. 透氣性 vs 柔軟度:
    a.透氣性和柔軟度要看練習的種類去挑選。
    b.如果容易流汗,吸濕排汗透氣的面料為最重要的條件,保持乾爽舒適,讓練習過程中舒服自在。
    c.如果運動動作柔軟度要求高,要選擇棉質比例較高的瑜珈褲,但請注意棉感不能太厚,以免感到悶熱。

  4. 厚薄度:
    以厚薄適中為原則,偏薄或偏厚要依照不同狀況挑選: 
快乾排汗、較薄材質 棉比例較高、較厚材質
觸感 較滑 溫潤
特性 較透氣 較柔軟
適合天氣 偏熱,如春、夏 偏涼,如秋、冬
個人體質 怕熱、動不動就流汗的人 不易流汗、喜歡柔軟觸感的人
適合運動 有氧為主,易流汗,如飛輪、有氧、跑步、高強度間歇運動 仰賴關節的運動,如重訓、瑜珈
瑜珈種類 動態瑜珈,如Ashtanga、熱瑜珈 靜態瑜珈,如陰瑜珈、靜瑜珈
缺點 如果太薄底褲易現形,建議選搭無痕膚色底褲 如果太厚會有容易悶熱、不易速乾、容易黏皮膚等問題

※測試包覆性、延展性、厚薄度的方法:高抬膝蓋、踢腿、深蹲、前彎。


三、美觀

漂亮會增添自信,是鼓勵自己堅持運動的動力之一。外觀上要注意6點:

  1. 顏色:
    a.基本顏色:如黑色、灰色、藍色,較實穿,連平常外出穿也不突兀。
    b.鮮艷顏色:活潑有朝氣,平常不太會穿繽紛誇張的顏色,在運動時,可以嘗試看看。

  2. 花色:
    分為素色的褲子和花花綠綠的褲子,簡稱花褲。建議一開始先投資一兩件基本款素色褲子。

  3. 縫線拼接:
    a.縫線多較可以支撐身體,穩定度高;縫線較粗,穩定度較高。
    b.臀部有心型設計,或臀中間有收緊皺摺,有提升臀部曲線效果。
    c.異材質拼接增加時尚感。

  4. 長度尺寸:
    瑜珈褲以長短分:短褲(三分、五分),長褲(七分、九分、十分和踩腳褲)等。到腳踝長度,可以拉長腿型。到小腿肚,會增添活潑感,但有些面料會讓褲子往上滑,也要注意。褲子長短每個人各有不同喜好,只要穿起來合身舒服,就是最佳選擇。

  5. 大小尺寸:
    瑜珈褲都會標註參考尺寸,要注意挑選的品牌為亞洲品牌或歐美品牌,歐美相對偏大,要留意身型是否合身,不過有些歐美品牌有特別針對亞洲人設計,就不用擔心。

  6. 三角地帶:
    穿瑜珈褲最常出現尷尬的情形,就是私密處現形的尷尬線或稱「駱駝蹄」(Camel Toe),以下整理駱駝蹄產生的原因與避免發生的重點:
    a.穿著布料分布不均:穿著時,中高腰褲型要稍微往上拉,面料和腹部平貼,將褲子布料稍微用手順一下,不要卡在鼠蹊,褲子有正確貼合身體,就能避免私密處明顯問題。
    b.褲子設計問題:一般只有橫豎兩條縫線,較容易出現尷尬線,可選擇褲襠有三角形剪裁或有兩條寬度裁線,增加檔底的空間,如果不確定就直接選擇標榜無尷尬線設計。
    c.褲子尺寸不對和材質不好:這就不適合選購。


四、功能需求

褲子側邊或褲頭內側小口袋設計,能放手機、卡、鑰匙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打造個人風格 謹記瑜珈褲穿搭5要點

許老師分享,瑜珈褲會選擇素面褲子,如黑、灰、藍這類簡單純粹的顏色,只要搭上緊身或是寬鬆的上衣,都是很有自我風格的打扮!

  1. 基本擁有黑、灰、藍3件素色瑜珈褲,好穿搭,平常可當外褲穿,不突兀 (白色會挑人穿,不然白色也屬於基本色系)。
  2. 穿花褲時,上衣以素色為主,上衣不要有圖案,越簡單越好。
  3. 身上同時不要超過3種顏色,包括全身的衣服、瑜珈褲、鞋子、配件等。
  4. 全身搭上各種層次的同款色系,如藍色瑜珈褲,外搭淺藍、深藍、寶藍色的衣服、外套等,呈現層次感,也是一種穿法。
  5. 淺色的瑜珈褲可搭長版的衣服或薄外套,稍微遮蓋臀部和鼠蹊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Jennie、張員瑛都愛!空中瑜珈優缺點有哪些?醫:施力不當恐引發肌腱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許庭甄瑜伽老師 Evelyn yoga  原文名稱為:瑜珈褲挑選4項準則,成為挑選高手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