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瑯琊病毒已傳35例,推測「此動物」為天然宿主!醫曝近親致死率高達40%

新冠疫情肆虐尚未趨緩,在中國大陸又出現一種新的可感染人類的動物源性病毒,並且可誘發致死性疾病,該病毒被命名為「瑯琊」Langya virus(LayV)。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有鑒於瑯琊病毒是最新的病毒,疾管署將建立實驗室,加速訂出核酸檢測定序與檢測方式,未來若有需要,就納入國內重點監測項目。另外,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根據國際期刊NEJM的新論文對於瑯琊進行說明,快跟著療日子一起來了解吧!


中國又爆新病毒!「瑯琊病毒」已傳35例,推測錢鼠為天然宿主

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在大陸山東河南發現新的可以感染人類的病毒稱為「瑯琊」,該病毒目前已經發現有35例感染個案,其中26人確認單獨感染瑯琊病毒,其他9人有感染其他病毒,而這26人出現身體發熱、無力、咳嗽等,目前尚未出現死亡個案。

莊人祥表示,該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科,在人工飼養的動物中,狗和山羊的血清陽性率各有5%、2%。另外針對25種動物檢驗,其中鼩鼱的血清陽性比例最高,262隻受檢,有71隻顯示為陽性,比例高達27%,推測可能是病毒的天然宿主。而鼩鼱就是台灣常見的錢鼠。

不過,莊人祥表示,目前追蹤資料顯示,患者之間並沒有密切或共同接觸史,推測目前人類感染可能只是偶發性、散發性,其中的相關性有待密切追蹤。其中9例家人和密切接觸者都沒有出現人傳人證據,但目前還沒有辦法下結論,後續還需要密切監測。

至於國內,莊人祥強調,由於這病毒是新的病毒,後續將建立實驗室的核酸檢測定序與檢疫檢測方式,目前會加緊針對核酸檢測方法,將其標準化,未來若有部分需要進行監測時,就可以納入國內的監測重點項目。


8項瑯琊病毒症狀:包含發燒、疲勞、咳嗽、食慾不振等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醫師表示,根據26個確認單獨感染琅琊病毒的病人,發現主要症狀包括:

  1. 發燒(100%)
  2. 疲勞(54%)
  3. 咳嗽(50%)
  4. 食慾不振(50%)
  5. 肌肉痠痛(46%)
  6. 噁心(38%)
  7. 頭痛(35%)
  8. 嘔吐(35%)
    抽血結果主要異常有白血球低下、血小板低下、肝功能及腎功能異常等。目前推測,瑯琊可誘發致死疾病,尚無人傳人的證據,但觀察族群人數過少,未來仍需追蹤。

近親為致死率40%的「立百病毒」尚未出現人傳人案例

謝醫師說明,瑯琊的近親為致死率40%的「立百病毒」,而致死率高的病毒傳染力通常不會太強,呼籲民眾「不需要恐懼」。但其真正致死率尚未確定,若未來證實或演變成有人傳人的能力,跟SARS一樣,能以發燒篩檢來進行初步判斷,相較於無症狀患者眾多的新冠肺炎,較容易進行阻絕。

謝醫師也指出,這類致死率高的病毒傳染力通常不會太強,較難導致世界級數的流行,認為目前只需戒慎、不需要恐懼,且台灣有了對抗SARS和新冠肺炎的經驗,謝醫師表示:「若琅琊病毒真的來襲,相信我們可以從容應對。」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傳染病無國界,我們應該關心生活中有關傳染病之資訊,並遵守相關規定,以儘早預防並避免受到感染,甚至杜絕傳染,目前瑯琊尚未有準確的數據資料,仍須提高警覺。提醒您,若有傳染病相關問題,可撥打1922防疫專線。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猴痘列「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五類法定傳染病等級一次搞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疾管署、Dr.E小兒急診室日誌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