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可能有乳癌!乳頭硬塊,分泌物,男性乳癌自我檢查怎麼做?存活率解析

男性乳癌自我檢查

男性也會得乳癌嗎?!答案是肯定的。男性乳癌原因為何?男性乳癌發生機率是女性乳癌的兩百分之一;換言之,以台灣一年新增5,200 位女性乳癌,其中有26 位是男性。因此,療日子在此呼籲,一旦發現相關症狀男性乳癌自我檢查怎麼做?建議先至乳房外科就醫檢查,確定異常的原因,即早對症治療!

男性乳癌自我檢查怎麼做?先瞭解男性乳癌原因為何?真實案例乳癌非女性專利

男性確實會得乳癌喔!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民國107年初次診斷為女性及男性乳房惡性腫瘤者分別為14,217人及60人;當年因為女性及男性乳房惡性腫瘤死亡者分別為2,418人及19人。因此「乳癌」並非只有女性會得到,男性雖然機率不大,也不可輕忽,需多加注意!

台灣早已有男性罹患乳癌的真實案例:嘉義陽明醫院乳房外科蕭維強醫師表示,曾有一位六十多歲的伯伯,在門診病房裡掀起他的上衣,醫師赫然發現他的右乳頭整個潰爛,周圍盡是紅疹。檢查發現一個3公分大的硬塊在右乳附近,且腋下淋巴結可直接觸摸得到。在後續的超音波檢查和切片報告,加上個人近二十年的乳房外科臨床經驗,醫師強烈懷疑這位男性病友罹患了乳癌。在充分的解釋與討論之後,進行右乳全切除及腋下淋巴結清除手術,且在術後服用抗雌性激素受體的藥物(Tamoxifen),四年過去了,這位病友伯伯目前依然健在。

男性乳癌自我檢查怎麼做?觀察胸部是否有凹陷、硬塊等5大症狀要注意! 

一般說來,常見的男性罹患乳癌症狀跟女性不完全相同,不過主要的共同的特徵都是無痛的硬塊包括以下幾點:

  1. 乳頭凹陷。
  2. 皮膚脫屑或紅疹般變化。
  3. 乳頭有異常分泌物。
  4. 乳房硬塊。
  5. 腋下淋巴結長時間腫大

    一旦發現上述症狀,建議大家應立即檢查就醫。尤其,相較於女性乳癌患者而言,男性罹患的乳癌一般顯得較為嚴重、治療效果較差,其實大半是因為忽略病徵,而延誤病情、延緩就醫的關係。

圖片來源:衛福部豐原醫院  圖為健康男性,乳房自我檢查相關位置

導致男性乳癌原因為何?7大危險因子跟女性差在哪?

衛福部豐原醫院乳房外科主任袁天民表示,男性乳癌的原因有幾種可能性,主要還是與雌激素有關。首先是過多的雌激素暴露狀況,這包括內生性及外源性:

  1. 內生性:主要來自於攝食過多的高脂食物及動物生殖器官(例如雞睾丸、蟹黃等)造成男性睪固酮的比例改變,相對於雌激素的濃度上升。
  2. 幼年曾接受了胸部的放射線治療,致使整個雌激素的調節失調,再配合致癌基因的加乘作用所導致。
  3. 遺傳基因造成;如家族有乳癌基因(BRCA1, BRCA2) 。
  4. 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
  5. 肝硬化;患者會降低男性荷爾蒙的功能,相對的使雌性荷爾蒙上升作用。
  6. 飲酒過量。
  7. 外源性:主要來自於環境荷爾蒙所引起,尤其是日常常用的塑膠製品,這些加熱過後容易釋出雙酚A,這些化合物都是造成乳房惡性腫瘤的危險因子。

男性乳癌存活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第五年存活率是這樣!
根據行政院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的統計資料顯示,男性民國102年罹患乳癌後第5年還存活的機率如下表:

單位:% 【男性】乳癌五年存活率 - 統計值 (102年 ~ 102年)
縣市別 全台各縣市總計
年齡別 0-34歲 35-49歲 50-65歲 >65歲
102年 100% 88% 84% 69%

備註:乳癌5年相對存活率,係指個案追蹤5年後分析其存活情形,102年資料表示102年之個案其追蹤至106年之存活情形;101年資料表示101年之個案其追蹤至105年之存活情形;100年資料表示100年之個案其追蹤至104年之存活情形(以此類推)。

男性乳癌治療方法與女性乳癌相似

袁天民主任說明:一旦確定罹患乳癌還是需要比照女性乳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最後還是要提醒男性朋友注意,乳癌還是有可能在男性的身體上被發現,如果觸摸到無痛的硬塊,一定要到乳房專科門診去做診斷及治療。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男性乳癌的存活率基本上比女性要差一點,那是因為沒有像女性乳癌這麼重視癌症篩檢,所以發現時是都屬比較晚期的惡性腫瘤,總而言之,男性也好,女性也罷,乳癌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五年後的存活率其實仍是相當高的,呼籲切勿諱疾忘醫!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摸到乳房硬塊是乳癌嗎?名醫教你如何辨別與檢查!



參考來源:
乳癌存活率|行政院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 、男生也會得乳癌?!|嘉義陽明醫院 107年癌症登記報告|衛福部 國民健康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