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檢疫放寬0+7!疫情出國回國該準備什麼?行前必備懶人包

疫情出國 台灣出國 邊境解封

疫情出國旅遊更自由了!國外疫情逐步趨緩,歐美國家大解封,就連亞洲的日、韓、泰國都紛紛放寬入境規定。台灣入境檢疫也再放寬,入境檢疫0+7已正式實施,並取消入境採集深喉唾液PCR檢測,改發放4劑快篩;此外,對於COVID-19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也已調降至第二級警示。

想出國?相關資訊、必備文件可得先準備好!療日子已為你準備疫情出國必備專業資訊,提醒您,目前仍應遵守國家防疫規定,最新資訊將為您持續更新!

回台不用被隔離!今起開放邊境,入境檢疫改為0+7

邊境解封放寬調整中!如同大家所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公告,今(10/13)起,入境人員即可免除居家檢疫,改採「7天自主防疫」,不過仍禁止陪、探病情形。出國旅遊更自由,相信期待能夠出國放風的大家,也都已經開始準備安排年底行程了!

此外,為因應國內邊境放寬管制措施,及國際間各式交流需求,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旅遊疫情建議等級也調降至第二級:警示(Alert)。不過也要提醒您,國際間仍存在COVID-19傳播風險,在出國旅遊時,仍建議採取完整接種新冠疫苗等加強防護措施,以維護個人健康。

療日子猜你想了解:(邊境開放10/13起入境採0+7免隔離!下機流程看這裡)

哪些國家可以去?14國防疫規定看這!日、韓已不限制台灣入境對象

多數國家已鬆綁邊境管制入境,不需提供檢測報告也無須隔離,台灣民眾最愛前往的日、韓等地,目前也都開放不限制入境對象!

國家 隔離 檢測 防疫規定
美國 不再要求所有旅客登機前必須提供1天內的COVID-19病毒性檢測(viral test)陰性證明或康復證明,但仍須檢附14天前已完整接種疫苗的證明,才能登機前往美國。
日本 日本政府將國家、地區區分為「紅」、「黃」、「藍」3 區,台灣屬「藍區」。自「藍區(含台灣)」入境日本者,無論是否持有WHO認證的疫苗之接種證明書(3劑),皆毋須執行入境檢疫,入境後毋須居家隔離。 
韓國 已取消針對入境旅客24小時內實施PCR檢測措施。旅客需於入境前透過特定系統登錄個人檢疫等相關資訊,以節省通關等候時間。
新加坡 短期旅客僅須出示完成疫苗接種證明,入境新加坡後免檢測、免隔離,即可自由活動。
未完成疫苗接種者則須取得登機前2天內之PCR或快篩陰性檢測報告。
馬來西亞 發燒檢測 非確診旅客入境後均免隔離。入境前雖不需事先填寫相關資料,但在入境口經體溫掃描檢測發現有發燒症狀,或旅客自行就醫發現身體不適者,將被轉介至衛生單位進行複驗。
泰國 旅客僅須出示完整疫苗接種證明,或搭機前72小時內之RT-PCR檢測或醫院開立之專業快篩陰性證明即可入境。
越南 目前暫停要求提供PCR陰性證明與申報相關新冠健康聲明。
菲律賓 完整接種疫苗者無需隔離 未完整接種疫苗者需提交PCR檢測報告 完整接種疫苗者,毋須隔離、提交PCR陰性證明。
未接種、未完整接種疫苗旅客,則需要提交入境前48小時PCR陰性證明,並須入住檢疫旅館至第5天,再繼續進行居家檢疫至14天期滿。
英國 解除一切旅行禁令及邊境管制。
法國 取消所有相關邊境管制措施。
德國 12歲以上入境德國者將不再需要出示3G證明(疫苗接種、檢測陰性或痊癒證明)。 
加拿大 取消COVID-19相關邊境限制。
紐西蘭 已重新全面開放邊境並恢復所有類別簽證申請。
澳大利亞 視各州政府規範 視各州政府規範 全面開放邊境,陸續解除或放寬相關防疫配套措施。不過澳洲由各地方政府決定國內外旅客入境隔離檢疫條件,因應疫情發展,各州管制措施亦隨時調整。

參考資料: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由於疫情政策變動頻繁,相關完整規定請見各國官方規範,或與各國在台協會洽詢。

  • 各國疫苗出國規定

應接種幾劑疫苗出國?各國入境規定持續滾動調整中!已有8國開放高端

  • 美國入境規定

9/12起恢復美、加等國民入境台灣免簽證!入境美國需接種經認證6款疫苗,不含高端

  • 日本入境規定

6/1起日本入境台人免隔離!外交部:只需準備72小時內PCR陰性證明

  • 韓國入境規定

韓國自由行我來了!今起至10/31前韓國入境限時免簽,該準備什麼資料?

  • 開放免簽證國家

旅遊泡泡開放國家最新情報一次告你知 帛琉4/1即可啟程

疫情出國需準備什麼資料?

在入境前疫苗接種與檢測證明部分,目前多數國家皆要求入境前提供疫苗接種證明,且入境者不論疫苗接種與否,也多須提供規定時間內的PCR陰性證明。

  • 數位疫苗證明準備

18歲以上證明期限縮為270天!數位疫苗證明申請15大QA詳解

不用帶著小黃卡了!數位疫苗證明可飛60國,12/28開放下載3步驟馬上看

  • 自費PCR申請流程

出國工作、留學該如何申請PCR篩檢?一圖秒懂自費PCR採檢流程!

出國要注意什麼?

隨著邊境穩健開放,大家逐步回歸常態生活,出入境旅客人數漸增,國際旅遊亦將開始復甦;但目前國際除COVID-19疫情外,仍有猴痘、登革熱、屈公病等傳染病疫情持續發生。提醒您,於出國前應先瞭解當地疫情,並至旅遊醫學合約醫院或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尋求專業旅遊醫療諮詢,保障旅途健康。

  • 最新國外疫情資訊

疾管署提升44國猴痘旅遊警戒!台灣已出現首例,為您說明猴痘症狀及傳播方式

  • 最新國家疫情警戒/風險

請參考疾管署公告之「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

春節出國緊急就醫  回國後可申請健保自墊醫療費核退

健保署提醒,出國期間如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須立即在國外院所就醫者,可在門、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六個月內,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申請核退費用。

分區業務組(地址及電話)

申請時應檢附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站下載)、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如出入境公務櫃檯核蓋之入出國查驗章戳或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住院案件者,另檢附出院病歷摘要,另在大陸地區住院5日(含5日,但出院日不列入計算)以上的核退申請案件的診斷書及醫療費用收據正本,需先至大陸地區公證處辦理公證,再持公證書正本向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辦理驗證後,再提出申請。

核退金額是採審查後「核實」支付,以前一季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及診所之平均費用為上限,例如:最近一季(108年10至12月)核退金額上限,門診每次971元、急診每次2,937元、住院每日5,271元,故如國人出國至醫療費用相對較高的國家,可能無法全額核退,建議民眾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等以補其不足。

回來怎麼辦?

    • 回國居家檢疫

    入境檢疫規定更新!9/29起3+4全程可「1人1室」、取消唾液PCR採檢

    集中檢疫所預約資格、訂房流程懶人包! 入境時別忘做這件事

    • 回國入境親友接送規範
    1. 接送者應完成接種至少2劑疫苗(建議打滿3劑者優先),並穿戴手套、配戴口罩。
    2. 親友上車前,應針對手部、鞋底、行李進行消毒。
    3. 車內不飲食,接送時適度開車窗、保持充分通風。
    4. 車上所有人全程配戴口罩、盡量避免交談、觸碰等接觸行為。
    5. 接送完成後,建議對全車內外清消,特別針對長處碰區域,如車門把手、座椅、安全帶扣環等處加強擦拭。
    入境接送
    ▲接送入境親友相關防疫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出境已超過兩年怎麼辦?

    因疫情長期出國被除籍怎麼辦?政府提解套「健保、國民年金可持續納保」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在疫情嚴峻期間,應避免不必要之海外旅行,倘有旅行之必要性,應於行前妥善查詢各國相關邊境及防疫措施;於海外旅行期間,也應遵守當地防疫規定,並注意自身衛生健康安全。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