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年輕化!26歲正妹淋巴癌3期 年輕化原因及癌症預防方法

癌症年輕化

癌症年輕化是近年來的趨勢,知名程式設計師謝采倪在上節目《新聞挖挖哇》時分享,自己26歲那年確診罹癌的經過。她透露當時知道自己淋巴癌三期,完全不敢置信,甚至在診間抱頭痛哭,但醫生幽默安慰她,「你要不要等治不好再哭?」謝采倪提到,當時自己發現淋巴癌三期時,胸前腫瘤大約已經十幾公分大。以下為療日子為大家整理的報導。

癌症年輕化  年輕癌友治癒率高 

醫生安排相關檢查,除了照X光,還有電腦斷層,不過當下急診時,醫生無法診斷腫瘤位置,她記得X光照完,醫生跟她說,「小姐你胸前很大的項鍊,怎麼沒有拿下來」但當時她並沒有戴項鍊,那時候醫生臉色鐵青,她就覺得應該自己狀況不妙。直到看門診時,經過多次診斷確定淋巴癌三期,她則說,「以前我覺得看過一些戲劇,或是所得到的知識,都會覺得好像得癌症的年紀都會稍微在年長一點點,所以完全沒有想到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後來確診時候,我在診間忍不住哭了出來,然後醫生還安慰我有很多年輕癌友都治癒,你要不要等治不好再哭好了」。

 癌症年輕化趨勢&原因:環境污染嚴重,飲食多加工食品 

很多癌友當獲知罹癌時,都會很錯諤;其實癌症會年輕化的原因主要分為兩者:1.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 2.飲食多加工食品的緣故;而在防治癌症時,最不能忽略的是什麼呢?衛福部桃園醫院社區健康部副護理長劉美玲表示,很多民眾都覺得年紀輕不會得到癌症,但是在臨床上,或是在進行國健署所推出的四癌篩檢時,都會發現民眾罹患癌症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台灣人易好發四種癌症: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與大腸癌

尤其是國人容易好發四種癌症;劉美玲副護理長指出,口腔癌是國人特有的癌症,大多是因為嚼食檳榔與抽菸,乳癌與子宮頸癌是女性好發癌症,乳癌大多是因為荷爾蒙製品與遺傳,還有大腸癌和國人飲食習慣不良以及食安問題有關。

癌症經由篩檢早期發現做治療 五年存活率可達八、九成

針對國人好發的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與大腸癌,國健署目前有提供免費篩檢;劉美玲副護理長進一步指出,除了因為這四項癌症是國人好發癌症,其次是因為WHO指出這四癌可以經由篩檢方式,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可達八、九成。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珍惜四癌篩檢福利 避免遺憾發生

劉美玲副護理長舉例,例如乳癌若是在零期時就發現治療,很多乳癌預後都很好,能夠存活二十年都沒有問題,就怕發現得太晚;台灣目前醫療非常好,有此福利時,大家要珍惜多利用,要有預防保健觀念,藉由篩檢來發現早期癌症,可以避免遺憾發生。

療日還想要請你關心:
乳癌治療與生育不必二選一!懷孕後發現乳癌怎麼辦?名醫這樣分析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新聞挖挖哇/衛福部桃園醫院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