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神也是癲癇症狀!輕忽這7種非典型症狀恐造成生活失能

癲癇症狀

小心你對癲癇症狀的誤解常讓患者四處求醫甚至求神問卜, 最後導致工作不順,甚至生活失能!你知道嗎?包括恍神、無意識重複動作、性情大變、幻覺、突發的語言障礙等都可能是癲癇。

癲癇常在影劇作品中出現,常表現為大發作時的典型症狀,如嚴重抽搐、口吐白沫等,大家並不陌生,但為什麼會引發癲癇呢?林新醫院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表示,癲癇是「大腦正常的電性化活動被突然打斷,使大腦異常放電」而產生的疾病,症狀有時不典型,可能被忽略或是當成其他疾病。導致患者症狀不斷發生,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癲癇症狀就是全身大抽搐?其實癲癇發作有各式各樣的型態

其實癲癇發作也有「局部發作」的型態,但影劇作品多只表現最具戲劇張力的癲癇大發作,使得很多人以為癲癇就是全身僵直抽搐、口吐白沫。根據台灣癲癇醫學會的衛教資訊,癲癇症狀分為兩大類:

  1. 全身性發作:

    又分為大發作與小發作型。大發作型這就是電影中常演的,病人會突然會發出一聲叫聲,然後喪失意識而跌倒在地上,兩眼上吊、口吐白沫、手腳僵硬,發作時可能會咬到舌頭。小發作型好發於小學兒童。通常是活動中突然停頓,發生意識障礙。

  2. 部分性發作:

    只有部分腦部異常放電而導致,當沒有影響到意識時,我們稱為「單純型部份性發作」,依腦中發生放電現象的區域產生各種症狀,例如在掌管視覺的枕葉放電就有可能看到閃光或幻覺,在掌管感覺的頂葉放電可能會造成身體各式怪異感覺或是在顳葉放電就可導致情緒異常變化,記憶障礙,耳鳴甚至聞到臭味,在額葉放電也可能導致個性變化或肢體抽搐。

常恍神也可能是癲癇症狀,若不當一回事可能導致癲癇大發作

提醒大家,當腦部放電已經影響到意識,患者開始恍神時, 我們稱之為” 複雜型部份性發作” ,這時便會出現一些非典型症狀,像是

  1. 眼神放空
  2. 抿嘴或咀嚼狀
  3. 重複做無意義的動作,如抿嘴、拉扯衣領、脫衣服
  4. 無意義的走動
  5. 幻視幻聽
  6. 語言障礙(重複或說無意義句子)
  7. 情緒劇烈變化 有的會哭、有的會笑 

這些症狀容易被人忽略,或是讓患者低估其嚴重性,當局部放電範圍擴大就有可能引發全身性發作。林志豪醫師在個人粉專分享一個案例,之前有個患者,她在工作上一向表現得非常優秀,但從某一天起陸續收到許多投訴,內容大多是顧客詢問商品的時候沒反應,時常恍神,或是找錢出錯,主管私下詢問她是否在外兼差而上班不專心,讓她十分無奈。

直到有一天她因為暈倒而就診,做了腦波檢查後發現腦部有異常放電,林醫師跟她說這個症狀應該是癲癇,開了一些癲癇藥物;該病患過了一陣子回診表示,感覺症狀不像癲癇所以沒照醫囑吃藥,想不到話才說完沒多久就開始覺得頭暈、重複講一樣的句子、一側的身體開始抽搐,最後竟發生全身大發作!

導致痲癇的原因為何?從來沒有病史也會發生癲癇嗎?

林志豪醫師指出,任何可能會導致大腦皮質受傷害的狀況都有可能導致癲癇,如腦膜炎腦炎、頭部外傷、腦部腫瘤、腦血管疾病、缺氧性腦病變、腦部退化性疾病、生產傷害、酗酒、代謝性病變: 如血糖太低太高、腎功能異常、電解質不平衡、藥物或酒精、重金屬或藥物等,另外也有一部分的病人和遺傳因素有關。但仍然有3-5成的病人是找不到明確原因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林醫師提醒大家,非典型的癲癇症狀經常被以為是「中邪」,或是誤判為其他疾病。所以當身邊的家人朋友的身體出現異狀時,一定要記得立刻就醫,請專業醫師評估治療。對很多患者來講,癲癇他們的生理、心理、以及家庭方面都會造成不小的負擔。但如能接受正確診斷與治療,多數患者是可以回歸正常的生活。

療日子延伸推薦:(腦神經衰弱會導致失眠嗎? 小心憂鬱症、肝衰竭等可怕的凶手)




本篇文章轉載自:林志豪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原文名稱為:癲癇不只是全身抽搐

參考來源:台灣癲癇醫學會│癲癇知識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