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吃什麼?5款當季台灣青草保健又養生!2道料理助活血、養脾

立秋吃什麼

今年的立秋在8月8日,到了立秋節氣,也意為著秋天即將來臨,雖然台灣的氣溫仍屬炎熱,但秋天氣溫下降、空氣乾燥,容易發生感冒、支氣管炎,身體也要開始為秋天的到來做準備。因此,立秋養生最注重肺部保健,飲食進補方面,應以滋陰潤肺、預防風寒為宜,可適當食用芝麻、枸杞、百合、糯米、蜂蜜、鳳梨、牛奶等柔潤食物,且應盡量少吃蔥、辛辣味食材,應適當多吃酸味果蔬。以下與您分享5款當季台灣青草,以及立秋吃什麼?

「我們的環境中到處都有許多自生自長的青草植物,其實不認識它們也不會影響

生活作息,但認識後卻會讓生活變得更充滿好奇與活力。」

–李嘉梅

立秋吃什麼?5款當季台灣青草保健功效、應用一次看!

1.心葉母草(對葉蓮)

民間使用對葉蓮治療腎炎、尿毒,這與它具有抗炎、利尿的藥理作用有關,近代藥學研究也顯示:對葉蓮植物萃取物,具有清除自由基活性的能力及抗氧化的功效;另外,民間也拿對葉蓮緩解女性月經不順等婦女疾病,所以又名「定經草」,中藥認為它具有解毒療瘡、散風清熱、利溼去濁、燥溼止痢、宣肺平喘的功效,經常被使用於乳癰、蛇傷、眼睛赤痛、頭暈、口苦白帶、白濁溼熱下痢等症狀。

  • 保健功效:性涼味微甘苦,清熱、解毒、利水、通淋、消腫、調經。
  • 民間食用:鮮葉以苦茶油炒蛋,全草鮮品加冰糖煎煮青草茶。

2.白鳳菜

「白鳳菜」與「紅鳳菜」為相同的菊科姊妹品種,嫩莖葉為食用部位,有透明黏液,味道也很相近,有菊科茼蒿的香味,都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白鳳菜因全株有密實短毛,炒食時可多加些油,增加口感滑順與美味。

白鳳菜不但是親民的鄉土野菜,餐桌上的可口菜餚,藥用可使用於肺炎、高血壓、肝炎。其性涼味甘,具有消炎、解熱、解毒、利尿、降血壓等功效,還可外敷各種創傷、刀傷、跌打損傷、無名腫毒,為家庭必備良藥。

  • 保健功效:性涼味甘,清熱、利尿、涼血、止血、消炎、消腫。
  • 民間食用:莖葉鮮品榨汁或水煎煮青草茶,嫩莖葉煮食為優質美味蔬菜。

3.紅鳳菜

紅鳳菜因為生長環境適應力較其他菊科植物廣泛,已經成為日常生活常見的蔬菜,辨識特點是全株光滑無毛、葉子正面綠色、葉子背面是紅色,煮食後菜湯會呈現紫紅色,故有許多俗稱,如「紅菜」、「紅翁菜」,早在清朝《植物民實圖考》記載其名稱為「木耳菜」,味滑像落葵, 加酒煎煮可治婦女疾病,民間以麻油加薑炒食,具有治貧血、治痛經、補血的功效。

根據研究顯示,紅鳳菜富含花青素、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等天然營養素,適合食用部分為嫩梢及葉片,料理方式以炒食或川燙為主, 食用口感柔嫩細滑,還有類似茼蒿菜的味道,近來也逐漸成為火鍋店或小吃滷味攤常見的配菜。

  • 保健功效:性溫味淡,活血、止血、解毒、消腫。
  • 民間食用:莖葉水煎煮青草茶,嫩莖葉炒食為優質美味蔬菜。

4.角菜(黃帝菜)

一般來說,角菜算是蔬菜類植物,通常在傳統菜市場可以買到,其料理方式大多煮湯,如角菜海鮮粥、角菜三鮮麵、角菜番茄蛋花湯等。而性平味甘、微苦的角菜也是保健青草,具有清熱、利溼、祛風、解毒、消腫、活血化瘀等功效,

  • 保健功效:性平味甘、微苦,清熱、利溼、祛風、解毒、消腫、活血化瘀。
  • 民間食用:鮮品榨汁或水煎服,嫩莖葉煮粥、煮麵、煮湯味美清甜。

5.欒樨

欒樨性微溫味微苦,具有暖胃消積、軟堅散結、袪風去溼的保健功效,中醫一般用來治療小兒食積、風溼骨痛、膿瘡癰腫;現代醫藥研究,欒樨根提取物具有消炎作用,對多種炎症有抑制作用,同時也著手研究其對改善記憶力的作用。

  • 保健功效:性微溫味微苦,祛風、除溼、活血、通絡、消腫退癀、暖胃、消積。
  • 民間食用:根莖乾品加酒燉排骨或燉尾椎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秋燥」傷肺!秋天養生宜避開辛辣飲食、多吃酸 中醫:搭配3穴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立秋吃什麼?2道養生料理有助活血、養脾

【角菜鮮水餃】

主要產季為秋冬季節的角菜,性平味甘、微苦,具清熱利濕、祛風解毒、利水消腫等保健功效,此時因處於炎熱高溫的長夏時節,中醫認為養脾要注重除熱化濕,以使脾胃的轉化功能正常進行,故選擇食用具清熱利濕功效的角菜做成的季節料理。

立秋吃什麼
【角菜鮮水餃】

材料/ 分量

新鮮角菜…600 公克

新鮮豬絞肉…600 公克( 葷)/ 炸豆皮…600 公克(素) 

五香豆干…300 公克

薑末…200 公克

水餃皮…600 公克

醬油、麻油…2 湯匙

胡椒粉、鹽…適量

做法

  1. 新鮮角菜、五香豆干、老薑洗淨切碎末。
  2. 新鮮豬絞肉或炸豆皮切碎末。
  3. 切碎末的新鮮豬絞肉或炸豆皮放入醬油、麻油、胡椒粉、鹽、薑末等調味料。
  4. 再將新鮮角菜及五香豆干放入調味後的豬絞肉或炸豆皮餡料中一起攪拌。
  5. 用水餃皮包以上餡料做成角菜水餃。
  6. 湯鍋倒水1200c.c. 煮滾後,放入角菜水餃煮熟即可食用。

【麻油薑片蛋炒紅鳳菜】

紅鳳菜,性溫味淡,具活血、止血、解毒、消腫等保健功效,葉子正面綠色, 葉子背面是紅色,煮食後菜湯會呈現紫紅色,故有「紅菜」、「紅翁菜」等俗稱,早在清朝《植物民實圖考》記載其名稱為「木耳菜」,味滑像落葵, 加酒煎煮可治婦女疾病,民間以麻油加薑炒食,具有治貧血、治痛經、補血的功效。

立秋吃什麼
【麻油薑片蛋炒紅鳳菜】

材料/ 分量

新鮮紅鳳菜…300 公克

雞蛋…4 顆

老薑…1 條

黑芝麻油…2 湯匙

鹽、糖

做法

  1. 紅鳳菜挑選嫩莖葉洗淨,切段備用。
  2. 雞蛋打散成蛋液,加入適量米酒、鹽、糖攪拌均勻。
  3. 老薑切片備用。
  4. 熱鍋熱油,倒入適量黑麻油和薑片爆香。
  5. 再倒入調味過的蛋液炒至半熟。
  6. 加入紅鳳菜和鹽一起翻炒至熟即可食用。

好書推薦:臺灣四季青草誌:123種在地青草圖鑑╳25年本土典籍總整理,24節氣常備青草保健事典
作者:李嘉梅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出色文化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