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癒有望!中研院發現「潛力抑制劑」有望取代胰島素

糖尿病治癒

糖尿病治癒有望了!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文欽團隊透過小鼠實驗發現Pdia4(蛋白雙硫異構酶)負責調控胰島細胞,透過研發的抑制劑「PS1」抑制Pdia4(蛋白雙硫異構酶)作用,進而抑制胰島衰竭,並逆轉糖尿病。抑制劑「PS1」未來有望成為全新標靶藥物,並預計明年初在台大醫院做一期臨床試驗,但到上市至少還需要7年的時間,此研究也刊登於國際期刊《EMBO Molecular Medicine》。若該藥物試驗成功,將是糖尿病治療新的里程碑!療日子帶您一起來了解!


糖尿病治癒有望!中研院:剔除Pdia4基因,能減輕糖尿病與胰島衰竭

據中央社報導,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文欽研究團隊近日釋出最新研究發現,蛋白雙硫異構酶(Pdia4)主要表達在胰島細胞,過度營養會增加它在人和鼠胰島細胞內的表達量。

而在疾病模式的小鼠中,Pdia4基因的剔除能減輕疾病鼠的糖尿病和胰島衰竭,也會降低血糖、糖化血色素和活性氧化物(ROS),並增加胰島素分泌,甚至治癒糖尿病;若Pdia4過度表達,則會加劇小鼠的糖尿病和胰島細胞病變。

楊文欽研究團隊發現,此機制研究顯示Pdia4通過調節胰島細胞中ROS產生路徑,增加ROS含量,造成胰島細胞衰竭和糖尿病,也發現Pdia4抑制劑(PS1的先導化合物)能抑制胰島細胞衰竭和逆轉糖尿病。


糖尿病7年後將被逆轉!
「Pdia4」抑制劑(PS1)有望取代胰島素

該團隊不只找到糖尿病透過Pdia4的致病機轉,還發現透過人工合成的Pdia4抑制劑(PS1)可抑制胰島細胞衰竭並逆轉糖尿病,意謂Pdia4是糖尿病藥物全新的標靶,抑制劑具糖尿病治癒高度潛力。

楊文欽表示,透過科技部等計畫支持,已經完成臨床前試驗,預計明年1月在台灣進行臨床一期實驗,但藥物要完成臨床實驗到上市,至少還需要7年時間。

該藥物若臨床實驗成功,將是針對胰島細胞所開發的市場首見糖尿病藥物,也是人類治療糖尿病的新里程碑。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為什麼糖尿病無法被根治?

糖尿病多年來無法被治癒,主因在發病過程中,患者的胰島細胞數量和功能的喪失,糖尿病患者最後僅能倚靠施打胰島素維生。依國健署統計,我國成人糖尿病盛行率9.8%,全台逾2百萬人罹患糖尿病,若惡化到胰島素分泌不足,只能終生都打胰島素,即使定期施打,也只能延緩惡化。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龍劭華生前11年糖尿病史!血糖不控制恐引發這5種糖尿病併發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EMBO Molecular Medicine糖尿病有望治癒 中研院發現具潛力抑制劑|中央社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