苜蓿芽、紫錐花不能吃!紅斑性狼瘡飲食禁忌有哪些?醫:少鹽低蛋白

紅斑性狼瘡飲食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好發於年輕女性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然而,發生在每位患者身上的情況及病程皆不同,且症狀包羅萬象,病情控制及後遺症的預防對於患者來說是更加地重要。除了遵循醫囑用藥治療,維持良好、正確的飲食習慣,也能夠幫助紅斑性狼瘡症狀的控制及改善,想知道患者可以、不能吃什麼?以下將由風濕免疫科醫師帶您了解紅斑性狼瘡飲食原則及禁忌。

紅斑性狼瘡飲食禁忌有哪些?不能吃什麼?

網路上各式各樣的飲食訊息,讓人看得心慌慌,以為什麼都不能吃,其實無需在意過頭,只需要記得什麼不要碰。紅斑性狼瘡除了有部分禁忌食物需要避免之外,一般來說,你應該嘗試吃營養豐富、均衡且多樣化的飲食,包含水果和蔬菜、全穀物以及適量的蛋白質。

  • 不能食用

1.苜蓿芽:存在於苜蓿芽種子及豆芽中的胺基酸L-canavanine會活化免疫系統並增加發炎,引起紅斑性狼瘡發作或加重病情。

2.紫錐花:常被做成草藥製品,主要應用於改善感冒,但因為擁有增強免疫力的特性,故與免疫抑制劑併用會使免疫系統混亂,也需要小心肝毒性。

  • 少量食用

作為提味添加時不需擔心,避免過量及服用濃縮製品即可。

1.大蒜:目前認為大蒜素(allicin)會活化免疫系統。

2.九層塔、芹菜、香菜:含有光敏感性物質「補骨脂素(psoralens)」,若攝取過多再加上陽光照射,會增加光敏感性。

特別要注意,假使你想在飲食中添加草藥、膳食補充劑或維生素,應該先與你的風濕免疫科醫生討論你的決定。因為有些草藥或補充劑可能與治療狼瘡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並引起副作用,切勿用來取代控制狼瘡症狀的處方藥。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紅斑性狼瘡症狀千變萬化!關節腫痛、突然歇斯底里都是症狀之一)


紅斑性狼瘡飲食怎麼吃?醫:建議「少鹽低蛋白」

1.均衡飲食:紅斑性狼瘡的營養攝取和一般人一樣重要,均衡飲食、營養充足,才能以最佳的身體狀況來對抗疾病。

2.少鹽低蛋白:許多紅斑性狼瘡患者屬於腎病變族群,建議少鹽低蛋白的飲食,且需根據腎臟疾病嚴重度適度調整鉀、鈣、磷以及水分的攝取。

3.維持體重、避免高熱量食物:服用類固醇藥物會使食慾增加,容易造成肥胖問題,須特別留意熱量限制。

4.補充鈣質、維生素D:由於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會增加骨質疏鬆和骨折的風險,需適量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

5.抗發炎飲食: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全素飲食都能做為抗發炎飲食的參考,此外,每個人在飲食後出現發炎的狀況不一,建議可以在吃到某些食物(如紅肉、酒精等)後出現發炎症狀時可以記錄下來。

療日子延伸推薦:(得舒飲食:高血壓不可不知的飲食方法,外食族怎麼吃?)


吃保健食品可以改善病情嗎?

  • 維生素D:對疾病活動度、疲勞和抗 dsDNA 抗體數值沒有顯著影響。
  • 魚油/Omega-3:證據品質低,對疾病結果的效應值低。

「從目前的證據來看,似乎沒有單一的飲食因素可以顯著改善風濕病的疾病結果。」

除非是孩童、孕婦/備孕婦女、營養缺乏等特殊族群,與其耗廢大量金錢與時間關注於這些成效未知的保健補充品,不如把金錢跟時間花在風險低且有益健康的活動,以均衡的飲食、控制體重為目標!

不進補、重防曬!5重點搞懂日常照護

紅斑性狼瘡的症狀如千面女郎,每個人都不一樣,林口長庚風濕免疫科也與大家分享,日常需要特別留意的5個重點:

1.防曬:紫外線會誘發紅斑性狼瘡,可能使疾病惡化,外出時記得要做好防曬工作。

2️.補鈣:患者容易因少曬太陽及缺乏運動導致鈣質流失,可以多食用富含鈣質的食品(如:乳類製品、小魚乾、豆類食品)。

3️.不要進補:紅斑性狼瘡是免疫功能異常所致,並非缺乏免疫力,因此食用所謂能增加免疫力的補品(如:靈芝、人蔘等),恐會活耀異常的免疫細胞,更容易使病情惡化。

4️.留意尿液狀況:紅斑性狼瘡容易侵犯腎臟,而引起狼瘡腎炎。若尿液顏色變深、尿液起泡或夜間頻尿、血尿,或是雙腳/雙眼水腫的現象,應立即尋求醫師協助。

5️.適度休息:壓力也是一種誘發因子,適度的休息、適時釋放壓力,也能減少疾病惡化。

參考資料: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腎臟保養怎麼做?避開8危險因子、謹記2大用藥原則擺脫洗腎命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一昧盲目地增強免疫力,可能反而導致免疫調節功能更加混亂,對病情無益。儘管網路消息及各種出版物中有許多針對免疫飲食的建議,但目前為止沒有一種食物可以直接減低紅斑性狼瘡的疾病程度。除了以上飲食提醒,建議應該要攝取營養豐富、均衡且多樣化的飲食,包含水果和蔬菜、全穀物以及適量的蛋白質。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蔡昀臻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