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雞蛋白雞蛋營養價值差在哪?挑蛋5招避開致癌染色劑 別迷信紅蛋黃!

紅雞蛋白雞蛋

雞蛋價格上漲,雖然紅雞蛋較貴,但在紅雞蛋白雞蛋之間,許多人仍選擇紅雞蛋。可能因為紅殼雞蛋比較貴,很多人認為紅雞蛋比較營養,但Feibi營養師表示,事實上兩種雞蛋營養價值差不多!以下療日子為大家詳細解示雞蛋外殼、蛋黃顏色不同的原因,破除「紅雞蛋/紅蛋黃比較營養的迷思」,並教大家怎麼選購、保存雞蛋。

紅雞蛋白雞蛋的顏色、價格差異都與品種有關

根據農委會資料,生白蛋的雞種大多為「來亨雞」,因為生蛋速率高,是市場上蛋雞的主流,因此白雞蛋的價格較低;生紅殼蛋的「洛島紅雞」,數量較少,因此售價相對偏高。所以,紅雞蛋白雞蛋的價格之差是源自產蛋數量,整體來說,不論紅雞蛋或白雞蛋,營養價值沒有太大差異。

資料來源:農委會

以下Feibi營養師提供紅雞蛋、白雞蛋的營養價值比較表:

紅雞蛋 白雞蛋
熱量 73kcal 76kcal
蛋白質 6.9g 7.1g
21mg 38mg
0.9mg 1.2mg
0.6mg 0.8mg
維生素A 306 IU 308 IU

蛋黃的顏色與營養有關嗎?

也有許多人相信蛋黃偏紅的雞蛋比較營養,但根據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食品安全資訊網」,造成蛋黃顏色從淺黃色到深橘色的差異,除了遺傳(品種)的影響之外,主要與飼料中所含天然色素有關,比如飼料裡含有較多的黃色玉米、金盞花草、β-胡蘿蔔素或青綠飼料等,產蛋的蛋黃顏色就會加深,但這與蛋的營養成分較無關聯。

別迷信紅蛋黃  小心「蘇丹紅」的致癌疑慮

有些不肖業者利用大眾偏愛紅蛋黃的心理,在雞飼料裡放「蘇丹紅」給蛋黃染色。蘇丹紅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列為第三類致癌物。可怕的是,從外觀上很難辨別雞蛋是否含有蘇丹紅,防範之道唯有避免選購來歷不明或過分便宜的雞蛋。

選購雞蛋5個重點

  1. 選大小適中的蛋(雞齡越大、雞蛋越大)
  2. 外表光亮、蛋殼別太粗糙
  3. 蛋殼無破損
  4. 優先選購清楚標示來源的產品
  5. 最好買洗選蛋,較衛生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資訊網

療日子延伸推薦:(沙門氏菌感染發燒又腹瀉,不僅存在雞蛋,養這寵物須注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清洗雞蛋會減短保存期限喔!

雞蛋的保存也很重要,董氏基金會提供5個要點:

  1. 傳統市場的常溫蛋可以直接置於陰涼處保存,約可保存7~10天;在夏天等炎熱的天氣保存期限會縮短,可置於冰箱冷藏。
  2. 存放冰箱前,應先用乾布擦掉雞蛋表面粉塵再放入冰箱,並避免接觸冰箱中其他食物,減少與其他食材交叉污染。(建議可用袋子包裝起來隔絕)
  3. 蛋殼有一層保護膜可防止細菌,所以雞蛋千萬不要先清洗再冷藏,這樣會增加蛋殼氣孔與外界的通透性,還可能因潮濕而破壞保護膜,且清洗/乾燥不完全都容易孳生細菌。建議烹煮前再清洗即可。
  4. 盒裝冷藏蛋(非洗選蛋)應置於冰箱保存,並注意保存期限標示。
  5. 洗選蛋可直接放冰箱冷藏。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療日子延伸推薦:(缺雞蛋就吃「植物蛋」!植物肉原料更多元、環保,製程有台灣之光!)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Feibi營養師臉書粉專  原文名稱為:紅雞蛋比白雞蛋營養?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