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拿鐵減肥食譜怎麼喝才健康?關鍵在蔬果比例與3種人不要喝!

綠拿鐵減肥

近幾年來很夯的綠拿鐵,你也跟風了嗎?許多名人例如養生達人陳月卿、小禎等等不論是為了瘦身、還是健康,也都流行早上來杯綠拿鐵養身,不僅可以清清腸胃也可做好體內環保。到底綠拿鐵減肥怎麼喝?許育禎營養師來與療日子的各位分享

綠拿鐵減肥!先了解綠拿鐵:蔬果、雜糧類、蛋白質、好油4大營養素組成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乍聽之下以為是種咖啡牛奶的名稱? 其實並不是喔,簡單來說綠拿鐵是從歐洲風行至亞洲的一種蔬菜汁,〝綠〞表示顏色呈現的是漂亮的綠色,〝拿鐵〞則是此種蔬菜汁的狀態,由於加進了適量的油脂一起攪打,所以成品的外觀會呈現出一種濃密的奶昔狀,因而稱之為綠拿鐵。

綠拿鐵減肥4大好處:

許多愛美的女性也紛紛開始飲用綠拿鐵來保養皮膚並瘦身,至於到底有沒有效果呢?以一個營養師的觀點,如果食材運用得宜,比例拿捏正確,的確是可以達到瘦身效果!

  1. 因為綠拿鐵主要的成分是蔬菜,蔬菜的熱量很低。
  2. 又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具有促進排便跟提升飽足感的作用,對於體重管理確實有一定的功效。
  3. 眾多的蔬菜當中含有各種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各類的抗氧化植化素,對於熱量的代謝、養顏美容、調節生理機能、清除自由基都有非常良好的貢獻。
  4. 現代人蔬菜吃得不夠多,若是能藉由喝綠拿鐵來補足不太充足的蔬菜量,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但是如果要當作早餐食用,我以營養師的角度還是希望飲食能夠均衡些,除了蔬菜之外,建議可以加入適量的全榖雜糧類食材,像是:麥片、紅豆、綠豆,總量約2-3湯匙,或是1/2碗的地瓜或者南瓜等,如果不想食用全穀雜糧者,也可利用水果來取代,這些是優質的醣類來源,主要提供能量給身體使用。

再來是蛋白質,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營養素,當然也不能缺乏,可以用無糖高纖豆漿或者低脂牛奶、無糖優酪乳來取代開水,跟著蔬果一起攪打。

還有好油也別忘了,可以在綠拿鐵中加入約莫10公克的綜合堅果,或是2茶匙的亞麻仁油、紫蘇籽油等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油脂,來幫身體達到抗發炎的功效。

以上的食材種類若是全部到位(蔬果、雜糧類、蛋白質、好油),那麼打出來的綠拿鐵就是一杯低熱量又營養均衡的優質飲品,可以直接取代早餐食用。但是最重要一點是:蔬菜:水果(或雜糧類) =2:1,比例要拿捏好,也免吃進過多熱量達到反效果。

綠拿鐵食譜介紹:3人份

食材: 青江菜2顆、小黃瓜1條、蘋果半顆、香蕉半條、無糖高纖豆漿450c.c.、綜合堅果一湯匙。

作法:

  1. 青江菜切長段,小黃瓜與水果切塊
  2. 煮一鍋滾水,放入青江菜與小黃瓜川燙一下即可撈起。 (若不經此程序亦可,但需充份清洗乾淨)。
  3. 將所有食材倒入果汁機中攪打即完成。

綠拿鐵低血壓、腎臟病患、糖尿病患者三種人不能飲用

低血壓、腎臟病患、糖尿病患者不能飲用。

  1. 腎臟病患:因為綠拿鐵中蔬菜佔有很大的比例,而蔬菜中的鉀離子豐富,腎臟病患排鉀功能差因此無法飲用

  2. 糖尿病患:患者對於含醣/糖食物的敏感度較高,若是水果加得太多易引發高血糖,但如果食物配比不正確,又容易造成低血糖,所以建議有以上疾病患者最好別輕易嘗試!

  3. 還有像是營養不良者、孕婦產婦也建議不要長期飲用,因為這些族群需要較高的熱量來維持能量平衡,而綠拿鐵卻是個低熱量的飲食,所以上述三個族群請避免經常飲用綠拿鐵。

綠拿鐵保存怎麼做?適合做成冷凍保鮮包嗎?

如果您屬於太忙碌的上班族、懶人一族,不想天天打汁,也可以一次打個好幾天份分批喝,但是如何保存呢?方法如下:

  1. 將蔬菜、水果(或全穀類)、堅果、或酪梨等固體食材按照比例一次準備好、川燙好,放入果汁機中加些許開水攪打成泥狀。
  2. 蔬果泥秤重、用食物保鮮袋分裝成每日需要的重量,再放入冷凍庫保存,就變成方便的綠拿鐵冷凍保鮮包。
  3. 要食用時先將綠拿鐵冷凍保鮮包退冰,再加入豆漿或鮮奶至果汁機中攪打。
  4. 就變成一杯好喝又方便的綠拿鐵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不過隨著保存時間越久,食物的營養流失越多,也容易氧化變質,所以建議冷凍綠拿鐵保鮮包盡量在兩週內食用完畢,才能鎖住營養、鎖住健康喔!

療日子推薦延伸:果熱量排名大公開!減肥須注意吃這些水果減肥反而變胖!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