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敢去醫院!慢性病回診怎麼辦?5步驟預約線上看診拿藥

線上看診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高齡長輩就醫特別危險!近來肺炎死亡案例猛增,3成左右都是高齡人士!在這非常時期,感染風險高的醫院是爸媽、爺爺奶奶最要遠離之地,那若有慢性病、或身體不適要看醫生怎麼辦?現在政府開放線上看診,只要有電話與手機,就能遠端看病,且可託人代為領藥,甚至可請人送藥到府。

政府有鑑於台灣慢性病患者眾多(根據健保署資料,領處方簽的慢性病患高達707萬人),現在除了隔離在家人士,政府暫定於5/28前開放一般病患透過視訊與醫療院所進行視訊診療,老人、慢性病患者等體質較弱的人可減少感染風險。以下讓療日子帶大家瞭解如何進行線上通訊診療。

線上看診/拿藥5步驟

  1. 先利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查詢看診的醫院有無線上看診服務。
    查詢路徑: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重要政策→COVID-19保費與就醫權益→民眾就醫權益→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衛生局指定之視訊診療醫療機構」右邊的EXCEL表,點開就能查找自家附近醫院是否為「視訊診療指定院所」。
    ※資訊僅供參考,可能會有變動

  2. 或查詢該醫院的網站以網路或電話預約掛號。與醫院確認有無線上診療的服務後,預約視訊時間。

  3. 下載視訊所需APP:
    依指示加入該醫療院所的LINE官方帳號,或使用其他視訊軟體或螢幕錄影(如Skype、FaceTime、AZ screen…等)
    準備視訊診療詳細步驟請參閱「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頁面

    待院所聯繫進行視訊診療,記得先準備好健保卡,身分證字號。屆時會請民眾出示健保卡,並告知會拍照留存須在手機錄影時出示。若要請家屬代為拿藥,須在視訊中與院方先約定好。

  4. 自己或家屬攜帶健保卡到醫療院所的特定窗口過健保卡、繳費、領藥,並領取第2、3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若得到院方同意,還可請藥師送藥到府,可盡量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另外,第2、3次領藥,可拿健保卡與處方箋到社區藥局拿取。

看診篇:


第一次領藥篇:


第2、3次領藥篇:

視訊診療教學影片

固定就醫的慢性病患者可用電話診療

健保署在20號公布,若是固定就醫的穩定慢性病患者,醫師可使用「電話診療」(需錄音)並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健保署表示:台灣領處方箋的慢性病患高達707萬人,希望可透過電話診療減少感染風險,並維持照護服務。

視訊看診5大常見問題:

問題1:高齡長輩不會操作視訊裝置、或是(例如偏遠地區網路收訊不佳、家中沒有安裝網路只有市內電話等),可採電話方式進行嗎?
解答:
1.視訊診療應由病人親自就醫,如為病情穩定之慢性病複診病人,醫師可選擇以電話方式問診。
2.下列情形可採電話方式執行:
(1)因偏遠地區網路傳輸問題等特殊情況,無法以視訊方式診療,得報經健保署分區業務組個案准以電話方式執行,並於病歷上註明以電話方式進行診療及錄音留存。
(2)本措施暫訂如為「慢性病複診病人」,經醫師利用雲端醫療系統查詢過去的就醫資訊,評估病人目前餘藥量及病情是否穩定後,醫師可選擇以電話方式問診。

問題2:可以請別人代為操作嗎?
解答:病人視訊診療使用的手機,不限本人。所以可請家人、或身邊可協助者代為操作。

問題3:如果身邊剛好沒有健保卡怎麼辦?
解答:若有身分證可出示,以進行查詢及診療作業。看診對象如未能及時檢驗健保卡,應先自費就醫,並於就醫日起10日內補卡。

問題4:視訊診療後多久期限內要完成領藥?
解答:看診後之過卡、繳費、領藥原則於當日完成。如未能於當日完成,致處方逾期,病人應自行負責(如:最多不宜超過處方開立日後3日)。

問題5:拍攝照片、經病人同意後全程錄影,或以電話方式執行錄音之檔案,其留存方式、期限是否有規範?
解答:病歷保存,錄影、錄音、照片檔案保存期限2年。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領藥的家屬回家後最好先進行消毒、洗澡等程序,盡量將病毒傳播給家人的風險降到最低。若有疑似新冠肺炎的疑似症狀,如發燒、咳嗽、流鼻水、嗅覺味覺改變等等,可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盡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與通報。

療日子延伸推薦:(肺炎症狀輕微仍會在家猝死?重症醫警告2症狀恐「隱形缺氧」)


參考來源:疫情期間視訊診療門診,開放穩定慢性病複診病人電話診療│衛福部、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健保署

圖片來源:123RF、衛福部

延伸閱讀

TOP